中国文学作家对高行健得奖的有趣反应
 
梁新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200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文作家高行健,以表彰“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

高行健接受美联社记者访问时,被问及他会否利用这新增的声誉,来发起一个反对中国政府的论坛时,高行健回应说:「我不是政治家。我也不会参与政治,但这不代表我不会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我会继续说我想说的话。」高行健续说:「我已经选择了流放国外,这使我能畅所欲言。」

苏晓康,居普林斯顿的大陆作家,表示高行健已经在法国居留多年,作品具有东西文化交流色彩,能用流利的法文写作,他获得诺贝尔奖是他个人的光荣,与中国人无关。在共产党制度下大陆本土文学作品,都已经是边缘化了,事实上大陆文学在整个世界上也是边缘化了,大陆作品都不符合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审标准,一些作家都流亡到海外去了。

刘宾雁,在美国的前中国著名记者对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不感到惊奇。刘宾雁说:他得奖我并不感到奇怪,我想中国政府不会采取一种排斥的态度,这是我的猜想。

胡平:祝贺高行健荣获诺贝尔奖。现居巴黎的流亡中国作家高行健荣获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这也是该奖设立百年来第一次颁发给中国作家。身为华人,与有荣焉,我们谨向高行健先生致以热烈的祝贺。

从维熙,知名作家,虽然他认为大陆作家具有高行健创作水平的作家还有很多,例如莫言、余华都有获奖资格,但不能因此不为高行健祝贺,只是他认为高行健若非在六四之后,旅居法国,只在中国大陆按照当局的条条框框发表作品,是否会有一样的结果?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目光还是不够远

贝岭,旅美诗人说:这是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年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肯定,他们选择了最有骨气的作家。

舒乙,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著名作家老舍的儿子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开了中国人一个大玩笑!」,诺贝尔文学奖在[他这样的]中国人眼中已丧失权威性,他觉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依政治立场评定,而非从文学角度。他也说,高行健很好,但比他好的作家很多,这样的结果只证明了一件事,外国人太不了解中国文学了。

莫言,著名作家说,高行健是80年代中国的前卫艺术家,对中国戏剧的贡献极大,他看过高行健一篇短篇小说,印象中似乎没有代表性的长篇小说,因此,他无法对高行健的小说成就有任何评价。

陈村,作家,高兴地说:「总算有中国作家得奖!」。他说,诺贝尔经济奖或物理奖是真材实料的结果,但文学奖给一种人摸彩之感,过去一百年中国作家没摸到奖,大家总觉得不高兴。不过他的小说在大陆因被查禁而并不有名。

不管中国大陆作家们的反应是由衷地为别人高兴还是酸溜溜地不以为然,是褒多于贬还是贬多于褒。本世纪最后一年,诺贝尔文学奖终于颁给了一个中国人,这是多少中国作家的梦。

不知是否有人静下心来扪心自问,自己不服气的原因里面是否除了名还有利(90多万美金)?其实作家和教师一样都是净化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目前有些作家为了钱为了权,迎合社会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流氓无赖的胃口,不惜出卖自己的良心去写些极其下流污秽的和造谣生事的作品,去污染本来已经污浊不堪的人类灵魂。也许正因为高行健没有刻意去追求诺贝尔文学奖而是去追求真正的心灵充分表达和自由的创作,所以他成功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