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聯變天令北京恐慌
 
梅兆贊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0月13日評論文章:令人驚異的場面:數十萬人在首都街上抗議,男女老幼、甚至士兵和警員,都一同高叫:「打倒領導人!」「他們該當下臺!」在場的國際傳媒和全球數百萬觀衆一片讚賞聲下,民主浪潮所向披靡,最高當局則無影無蹤。這個共產主義碉堡快要倒塌,世上其他飽受壓迫的民衆,自由指日可待。

得見此刻,香港人亦大感欣慰。天安門。

南聯民衆打勝一仗

加快東歐變天的催化劑,卻在中國慘敗,留下依然創痛的巨大疤痕,令中國人只會在暗地裏談論這事。

很多到天安門抗議的人仍受囚禁,像人民大學的丁子霖教授,因爲致力公開遇難者名字而被時刻監視。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至四日遇害的人,都沒有下葬於記名墳墓。

南斯拉夫民衆贏了漂亮一仗,幸運地逃過米洛舍維奇的血腥鎮壓。

像中國,即使示威者在全國城市取得勝利,南斯拉夫亦要面對燃眉之急。經濟瀕臨崩潰、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廣泛貪污、政治派系林立。黑山共和國與科索沃深具敵意,認爲科什圖尼察比米洛舍維奇好不了多少,因爲新舊總統一樣聲稱,黑、科兩地同屬南斯拉夫聯邦。

《華爾街日報》說得好,貝爾格萊德有更加廣泛的問題需要處理。若中共在八九年倒臺,或者當公義蒞臨北京那天,中國一樣要面對這些事情。

南斯拉夫有新聞自由。這方面看來不差,報章及電視臺似乎已不再是政治宣傳機器。假如傳媒開始抨擊那些向科索沃、波斯尼亞、克羅地亞、塞爾維亞裔人幹下暴行的軍警首腦,又會怎樣?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容許出版「傷痕文學」,描述毛統治時期的苦況、大饑荒、文革。當這些書刊幾乎直接抨擊中共,鄧就禁制它們。

因此,貝爾格萊德下一項大事,就是將整個米洛舍維奇時期忠實地載於史冊,決不可有那種像八○年的四人幫審訊,沒有代表律師,而把幾十萬死難者及數以百萬人的苦難,歸咎於幾個人身上。

當然,南斯拉夫的情況會令北京大爲恐慌,幾乎像臺灣過去四年那樣叫他們害怕。完全控制軍警、經濟及傳媒的共黨獨裁者,二十四小時就被推翻,代之而起的是民選領袖。這次選舉,北京只勉強地報道一些消息。

北京傳媒隱而不報

克林頓講過,要和北京作夥伴;貝理雅曾說,希望英國成爲「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中國威脅攻打臺灣、八九年槍殺本國百姓、在新疆西藏迫害少數民族、監禁民主人士、壓制宗教自由、建立大量勞改營,而未經正當審訊就處決的「罪犯」人數,比全世界加起來還要多。

天安門事件之後數月,布殊的國安顧問即在電視向鄧小平說:「布殊總統要我告訴你,他永遠是你的朋友。」西方領袖恭賀南斯拉夫人民,如果事情發生在中國,他們最多隻會保持沉默。(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