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長篇鉅著《靈山》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3日電】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華裔法籍作家高行健,以表彰「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爲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創了新的道路。」

據諾貝爾文學獎官方新聞稿指出,在高行健的文藝創作中,表現個人爲了在大衆歷史中倖存而抗爭的文學得到了再生。他是一個懷疑者和洞察者,而並不聲稱他能解釋世界。他的本意僅僅是在寫作中尋求自由。

長篇鉅著《靈山》是一部無與倫比的罕見的文學傑作。小說是根據在中國南部和西南部偏遠地區漫遊中留下的印象。那裏至今還殘存著巫術,那裏民謠和關於綠林好漢的傳說還當作真事流傳,那裏還能遇見代表古老的道家智慧的人物。小說由多個故事編織而成,有互相映襯的多個主人公,而這些人物其實是同一自我的不同側面。通過靈活自在的運用人稱代詞,作者達到了快速的視角變化,迫使讀者疑竇叢生。這種手法來自他的戲劇創作,常常要求演員既進入角色又能從外部描述角色。我,你,他或她,都成爲複雜多變的內心距離的稱呼。

《靈山》也是一部朝聖小說,主人公自己走上朝聖之旅,也是一次沿著區分藝術虛構和生活、幻想和記憶的投射面的旅行。探討知識問題的形式是越深入越能擺脫目的和意義。通過多聲部的敘述,體裁的交叉和內省的寫作方式,讓人想起德國浪漫派關於世界詩的宏偉觀念。

多維新聞網http://www.chinesenewsnet(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