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长篇巨著《灵山》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3日电】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华裔法籍作家高行健,以表彰「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创了新的道路。」

据诺贝尔文学奖官方新闻稿指出,在高行健的文艺创作中,表现个人为了在大众历史中幸存而抗争的文学得到了再生。他是一个怀疑者和洞察者,而并不声称他能解释世界。他的本意仅仅是在写作中寻求自由。

长篇巨著《灵山》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罕见的文学杰作。小说是根据在中国南部和西南部偏远地区漫游中留下的印象。那里至今还残存著巫术,那里民谣和关于绿林好汉的传说还当作真事流传,那里还能遇见代表古老的道家智慧的人物。小说由多个故事编织而成,有互相映衬的多个主人公,而这些人物其实是同一自我的不同侧面。通过灵活自在的运用人称代词,作者达到了快速的视角变化,迫使读者疑窦丛生。这种手法来自他的戏剧创作,常常要求演员既进入角色又能从外部描述角色。我,你,他或她,都成为复杂多变的内心距离的称呼。

《灵山》也是一部朝圣小说,主人公自己走上朝圣之旅,也是一次沿著区分艺术虚构和生活、幻想和记忆的投射面的旅行。探讨知识问题的形式是越深入越能摆脱目的和意义。通过多声部的叙述,体裁的交叉和内省的写作方式,让人想起德国浪漫派关于世界诗的宏伟观念。

多维新闻网http://www.chinesenewsnet(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9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