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开先例 拘捕多名订阅被通缉者付费帐号民众
 
2023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香港国安警察开先例,拘捕订阅通缉人士经营的付费平台帐号民众。被拘捕的四人包括家教老师和退休人员。警方指控被拘捕者是在“资助被通缉的人士”。香港警察此次针对普通市民的行为,其背后用意何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警方国安处周四(12月14日)公布针对订阅被通缉人士付费平台帐户的行动,拘捕2男2女,年龄介乎29至68岁,他们被指在过去3年,订阅流亡的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和罗冠聪设立的付费平台帐户,涉嫌透过网上众筹,资助被通缉人士,涉及金额从1万至12万元不等,但警方没有透露如何得知有关人士的订阅帐户等资料,但表示相关人士有阅读帖文。国安呼吁市民,如果有怀疑,应停止资助和取消订阅等,以免自招嫌疑。

消息公布后,引起市民对网上浏览或订阅被通缉人士帖文或频道,是否违法等忧虑。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周五(12月15)出席活动时回应,否认执法界线模糊。

邓炳强:“如果你知道某个人已违反或涉嫌违反国家安全的罪行,还继续捐款,这种行为已有可能犯法,已算是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的人,界线是很清楚,绝不含糊。”

许智峰:国安把执法红线模糊化 扩大在地的打击面

许智峰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只有在众筹平台Patreon,设立付费帐号,相信国安可能是通过举报或从其他途径,拿到被捕人的手机或电脑,才知道订阅和付费的事。他表示,港府发出百万悬红和骚扰他们的家人后,他们的海外倡议没有停止,在无计可施下,国安只能找小市民出气,批评保安局和港国安警刻意把“红线”模糊化。

许智峰:“国安目前的做法,是步步进迫和把执法的‘红线’模糊化,之前说出版、转发帖文都有罪,现在开订阅有罪说法的先例,同时把看我们帖文也说成有罪,下一步是否曾点赞也是有罪呢?他们是要把以往港人认为是正常的行为变成有罪,以要扩大打击面,也因为这种模糊,制造更多误堕法网的受害人。”

许智峰表示,消息公布后,平台的订阅人数不跌反有升。在台的香港抗争者赴汤也表示,事件没有影响他付费平台的订阅户人数,相信支持者已看穿国安警用拘捕行动制造白色恐怖的套路,因此不会受到事件影响而退订。

国安打击付费平台众筹 严重打击靠订阅经营的海外港人网媒和自媒体

但在台湾设立、以报道香港新闻为主的网媒《光传媒》总编辑梁嘉丽,对事件造成的寒蝉效应感到担忧,他们才刚启动付费平台订阅,相信支持者不会马上消失,但支持者若对众筹有顾虑,也可能会使他们无法生存。

梁嘉丽:“我们非常非常担忧,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媒体,非常依靠读者的支持和订阅,如果没有他们支持,我们很快会倒下。读者就是在香港的香港人,比如说我们的Patreon不能够在未来几个月,继续的扩大的话,我们有可能会关闭,如果它(港府)继续打压或者继续扩大恐怖、散布恐惧,我觉得真的会有影响。”

评论:国安配合夏宝龙“祸根论” 借拘订阅户斩断海内外港人联系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法律是针对犯罪意图,而不是针对个人,认为国安以订阅和阅读帖文作为拘捕的理由,难以定罪,但已造成寒蝉效应。他相信,这次国安警的行动,也是配合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早前说,要警惕海外乱港活动倒灌回港,借机会消除中共眼中的“祸根” 。

桑普:“他们最讨厌的就是离散在海外的人继续发声,把声音传递到香港来,再彼此有共鸣,那就是夏宝龙说的‘祸根论’。他们希望留在香港的人,跟离散在外的人断绝联系,先抓四、五个人,吓一吓人,先吹一个恐吓之风,以切断我们的声音,在不封网的情况下,能够减少大家的点击和分享:把那些祸根解除掉。如果我们做退订的话,就中了他的计。”

桑普表示,已有很多港人团体,制作教育提高付费平台的隐私保护懒人包,协助在地港人自我保护,也呼吁订阅户不要向任何人透露订阅的事,以免被举报。△

 
 
分享:
 
人气:37,3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