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众在院内装气象仪被指威胁国家安全遭处罚
 
2023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浙江舟山一业主在自家院内安装了国产无线气象仪,并接入互联网查看气象资料,但被当地执法人员指其行为泄露气象数据,危害国家安全,罚款5,000元。

中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生效后,各地政府大力宣传如何识别和防范间谍的方法,尤其防范数据泄漏, 就连普通居民家庭安装气象监测仪也认为会泄漏气象数据。

据《舟山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九派新闻等多家媒体上周四(16日)报导,近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一起气象数据信息外泄案件,对当事人张某作出警告,以及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张某停止使用该气象仪。

湖南怀化评论人士毛先生本周二(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也留意到这条引起网民热议的消息,他认为当局此举毫无必要:「这样做肯定没有必要,他们可能怕民众去了解污染或者空气污染,当了解这些具体情况之后,会产生很多不满情绪, 所以要加以控制,还以国家安全和法律的名义,但实际上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

据报,执法工作人员经过咨询相关部门,确定该款产品一旦联网,会将气象仪收集的数据信息,包括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雨量、日照等通过互联网传输至境外服务器。鉴于张某「认错态度良好,情节轻微」。执法局对其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决定。

动辄以威胁国家安全恐吓民众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权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动辄用所谓的国家信息安全对民众采取严厉的限制,令许多人感到不安。他说:「这种做法非常恶劣,把国家安全泛化,任何他们反对的事都被指涉及到国家安全,完全限制了公民的自由,也没有任何正当性。但我想他们不敢直接将其以法律形式认定的案件进行处理。」

在中国社交媒体,此事引发众多网民的质疑。网民风清凉留言写道,央视每天公开发布气象数据,境外也能看到。另有网民说,公布给我们看到的气象信息全是假的咯?重庆一网民说,外国的气象卫星是用来点缀星空的?自家装个气象仪就威胁了国家安全,是不是太不自信了?

官方忧不利数据被民众披露

公益人士陆军表示,无论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公众都很关注气象数据,并不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不需要保密。他说:「为什么在中国,人们对气象数据有特别强烈的需求,要亲自去测气象信息,就是因为造假太严重,是因为出于政治考量,所以不见得会把真实的气象信息发布出来。比如前些年空气污染信息,所幸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北京真实的空气污染信息,才导致中国气象当局无法隐瞒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

陆军说,中国各地当局有许多方式限制民众的知情权,比如在网上发布政府负面信息可能涉及寻衅滋事,最近又在大量宣传《反间谍法》和《国家安全法》。他说,凡是当局不愿让民众获取的信息,一旦被民众披露,都会被控以泄露国家秘密,违反《国家安全法》等罪名。陆军相信未来有更多的类似法律用来限制民众的自由,包括自由表达权利。△

(自由亚洲)

 
 
分享:
 
人气:44,0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