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悼李克强:不是逝者有多好 而是生者有多坏
 
2023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逝世后,网络上出现大量悼念的声音,民众更在多个省市发起献花活动。那么,中国公众不惧审查,大规模悼念李克强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中共官媒央视新闻报道前总理李克强上周五因心脏病病逝于上海后,相关信息不仅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网络上更充斥著民众悼念、缅怀李克强的声音。网民们纷纷表示,「李克强先生是一位有很多好政策,帮助中国快速发展的人,谢谢你」;「人民的好总理,他离开了我们,这标志著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一路走好,下辈子换一块土地生活吧」。

与此同时,李克强的故乡安徽以及曾经主政的郑州等地,也都出现大排长龙的献花队伍。

针对民众的大规模悼念活动,在安徽的周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在他所居住的小区似乎没有听闻悼念李克强的声音:「周围这块我感觉没什么人说,因为我住的地方是老工业区,过去很多都是从上海来的。」

周先生认为,在李克强曾居住过的地区有民众在悼念他,这样的现象多数是基于地区民众对家乡出了名人而感到荣光:「中国人好像都会觉得『当地出了一个名人、高官、国家领导人』,觉得很荣幸。」

网民频发「可惜不是你」歌曲 影射习近平

不过,网络上民众在哀悼的同时,似乎也有著更深层的政治隐喻。有网民留言表示:「李克强死了,但他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活著;有人活著,但已在中国人民心中死亡了。」

还有网民说,「不是因为逝者有多好,而是因为生者有多坏」;「就算是哀悼,也会惹那个人妒忌。」

网络上更有消息传出,由于众多网民贴出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影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而导致与歌曲相关的贴文在微博被严格审查甚至被删除、封禁。

昔日曾与李克强同窗的北大校友、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就此告诉本台记者:「(民众悼念李克强的原因)第一个,有的人觉得李克强死得比较窝囊,怀疑他是被谋杀的,觉得他很惨。但第二个原因,因为李克强被看作代表,(民众)本身不是在悼念李克强,是在悼念自己。李克强的一生让他们想起了80年代的梦想社会,当时共产党还愿意改革,胡耀邦、赵紫阳、邓小平给人们带来充满希望的时代。」

王军涛表示,有些人甚至能从李克强身上看到自己:「20多年打拼但是节节败退,最后还是输得一干二净。当然还有90后在说的,『我们向一个不完美的人致敬,实际上是在向一个坏人表达我们的愤怒。』」

学者:哀悼李克强显现公众在疫情后的绝望

相比李克强死亡引发的群众大规模缅怀,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11月过世时,并未出现广泛的民间纪念活动。王军涛认为,悼念李克强其实反映出民众对80年代改革开放的思念。

王军涛说:「江泽民是扭转那个时代(的人物),江泽民、胡锦涛都是应该要对这件事负责的。但李克强在那个时代是学生干部,他自己也是年轻人中的一员。还有一个,江泽民本身没有节节败退,但是李克强是被人彻底清场,这种委屈跟窝囊大家感觉(江泽民)也没有。其实,最典型的应该是赵紫阳。赵紫阳病逝的时候,比李克强更完美地代表80年代的共产党。但是赵紫阳那时候人们不满情绪少,所以我觉得,多数人是在藉这件事表达自己的不满。」

王军涛还表示,中国民众大举悼念李克强的行为其实是继「白纸运动」后,民间再度出现对中国当局的不满:「这场疫情真的让很多人都绝望了。……白纸运动是一场,现在我觉得又是。它(政府)现在拿花圈没办法,如果它收花圈会激起更大的反对,不收老百姓越来越明目张胆了。运动中,人是可以互相激荡。一开始大家在家里都很害怕,但是一走到街上发现没什么,你说一句我说一句,人就一波一波往前走。」△

 
 
分享:
 
人气:58,8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