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使館全球建「領事志願者」網絡 配合「海外警察」跨境鎮壓
 
【人民報消息】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揭中共在海外建立非法警局後,再曝光中國使領館在全球建立「領事志願者」機制,該志願者網絡與中共統戰部合作,蒐集目標對象的信息繼而操控海外團體和打壓異見者。關注人士呼籲外國重視此問題,加強阻截中共滲透。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週二(21日)發布《中(共)國領事的志願者》報告,揭露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在過去至少10年間,在各國開展領事志願者活動而未向東道國申報。

報告指出,該領事志願者網絡透過中共統戰部的組織和個人進行運作,其中包括有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OCAO)的參與。表面上看,領事志願者在中共駐外使領館的指導下執行具有行政性質的活動,包括處理和協助領事保護事件、向海外公民傳達一些風險警告、協助更換護照等,但在這些活動過程中,他們有能力獲取不同目標對象的個人信息。

這些信息可能被用來危害或操縱海外團體、以及變成對持不見政見者使用的威脅手段。中共大使館還可能以此脅迫海外居民遵守黨的指令,在社區充當線人或被脅迫返回中國等。

「保護衛士」建議民主國家對「領事志願者」網絡中的機構和個人進行審查;同時也建議民主國家的官員和利益攸關方不要參加中共統戰關聯組織或個人所主辦的活動,以免使其合法化。

一直追蹤中共海外擴張的法國獨立電影導演、時評人王龍蒙向自由亞洲電臺直言,「領事志願者」就是一個準間諜組織。

王龍蒙說:所謂的協助提供領事服務,其實是收集海外華人個人資助的過程。這樣就能幫助中共操控海外華人在國外遠程愛黨、愛國,幫助中國竊取西方技術、情報等;這些人也在收集異見人士的信息,很多異見人士的國內家人也受到威脅。這是一個準間諜組織,也是中共跨境鎮壓網絡的組成部分。

王龍蒙也指出,當中共海外非法警局被廣泛曝光後,中共暫時收斂,但並無停止跨境執法,「領事志願者」是一種替代手段。他呼籲各國加強立法阻止中共滲透。

王龍蒙說:對中共這種遊走在法律邊緣,或直接違反民主國家法律的跨境執法行為,相比較美國的重拳出擊,歐盟國家非常滯後。這也助長了中共長臂越伸越長。當中共海外警察局被揭露後,它們馬上再更換另外一種換代形式,但從來沒有打算停止過這種跨境執法和統戰工作。希望歐盟盡快立法,也希望警方能意識到一些威脅和騷擾異見者的個案後面,是中共政府的國家行為。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近日習近平訪問舊金山,中國僑團、愛國留學生等悉數出動,甚至對抗議者使用暴力,不排除組織者中就有「領事志願者」。他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像對「中(共)國海外非法警局」一樣予以重視。

周鋒鎖說:習近平尤其是喜歡走到海外,在外面擴大影響。中共利用民主社會所有的空間,繼續延伸它的統治、國家迫害。領事館在海外動用了很多的力量。像海外警察站一樣,國際社會需要正視中共利用這種名義來做政府控制。

目前德國的一位中國留學生田睿晨,懷疑就成為「領事志願者」的受害者。他早前參與聲援香港抗議活動、白紙運動等,其後個人信息遭公開。他用書面形式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希望德國能夠保護異見者免受中共大使館和所謂的「志願者」等騷擾和威脅。

田睿晨說:「根據德國聯邦政府最新的中國戰略文件,寫明要保護海外異議社羣行使言論自由和政治活動自由。希望德國政府建立安全渠道與中國異見者社羣進行聯繫,積極蒐集中共跨國鎮壓案例,參考『保護衛士』及其他人權組織關於海外異見者遭打壓和威脅的報告,為異見者提供更多的保護,並針對「領事志願者」等網絡進行調查。」

中共駐捷克、意大利、法國等大使館皆未回應自由亞洲電臺置評請求。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在多個中共駐外使館網站上搜索到「領事協助志願者」的相關內容。上月20日,中共駐意大利大使館舉辦「領事志願者」座談會,特別點明海外安全形勢複雜,要求志願者以昂揚的鬥志,應對這些「安全風險」,印證了該網絡的政治功能。

中共招募領事志願者的做法並不新鮮。新華社報道,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於2013年首次建立領事聯絡志願者機制。中共外交部稱該機制於2013年首次啟動,並於2017年比利時華僑華人協會成立儀式上正式建立。2018年1月,中共駐比利時大使館舉辦了培訓暨表彰大會,70多名領事志願者與會,他們是由比利時華僑華人、中資企業人員和中國留學生組成。

在歐洲,包括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臘、葡萄牙、法國、捷克等都有同樣的領事志願者網絡。該網絡並不侷限於歐洲,而是全球各國不斷湧現,包括土耳其、智利、日本等。該網絡的部署亦不僅僅是由中共駐外使領館推動,也包括中共各地的外辦。

早在2023年5月,「七國集團」(G7)廣島會議的公報中,明確要求中國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而中共領事志願者網絡顯然與此相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2/7884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42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5,002次)

14.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53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8.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85次)

19.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1.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2.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3.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4.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5.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6.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6次)

27.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8.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9.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3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31.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2.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3.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4.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5.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