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銀行凍結戶口系列(二):未被通緝者、政治人物家人戶口亦被凍結
 
【人民報消息】香港銀行在近年凍結了不少與政治有關的人士及團體的戶口,他們並非被通緝,甚至本身並非政治圈的前線人物。

被香港銀行凍結戶口的,並不止於被通緝人士,有時只是因為他們有參與政治。

被滙豐銀行凍結或關閉戶口的,包括《蘋果日報》前高層、為示威者籌募法律開支的「星火同盟」、支持示威者的「好鄰舍北區教會」、已經解散的支聯會、仍在運作的社會民主連線等等。

消息人士亦對美國之音指,有多名流亡海外、未有被通緝的前香港區議員及其他民主派人士香港銀行戶口被凍結。

政治案件控方證人戶口被凍結、取消

鄧德全是元朗721白衣人暴動案中的一名控方證人,有份指證白衣人在元朗站襲擊市民。他說,在7月29日,警方國安處上門要求他出庭指證林卓廷參與暴動,否則控告他暴動罪。

他說:「我明白它可以這樣用普通法,因為我在案發現場,他可以告我暴動。我做過兩次匿名的證人,但它現在這樣做,你路過回家都可以說成是參與暴動,因為你在現場,這是十分無稽。」

他又指,自己的滙豐銀行及東亞銀行戶口都被凍結,戶口內有數十萬積蓄。兩日後,他決定離開香港,飛到英國,但由於身上的錢不足,決定申請政治庇護。

到8月13日,他發現滙豐取消了他的戶口。他指,曾經致電香港滙豐客戶服務熱線,對方只叫他回港處理。他又到英國滙豐銀行分行問及事件,但都沒有幫助。

他說:「滙豐銀行最無恥就是說,鄧先生我證明不了你是這個戶口的持有人…… 香港滙豐喜歡怎樣說就怎樣說,英國滙豐也應該不想處理香港滙豐的問題,只能說香港滙豐的業務與我們無關,只說了這一句。」

滙豐發言人在8月時就鄧德全的事件對《香港獨立媒體》表示,被凍結戶口的傳聞「內容並未經證實」,但基於客戶保密原則,不便評論個案。

東亞銀行對美國之音指,不就個別事件作出評論,又指「一直根據適用法律和按既定程序處理客戶的賬戶事宜」。

前議員被通緝 家人戶口亦被指洗黑錢凍結

被凍結戶口的有時亦不只政治人物,更影響他們的家人。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2020年有多宗案件在身,但成功向法庭申請以出席與丹麥國會議員交流為由離港,其後宣佈流亡。一天後,他發現他的滙豐銀行戶口,以及同樣離港的家人的滙豐銀行、恒生銀行及中國銀行戶口被凍結,是他們幾乎全部儲蓄。

香港警方當時指控,有人挪用早前透過網上眾籌取得的資金,並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涉案款項。但許智峯對美國之音指,就私人檢控警察的眾籌行動是流亡之前一年的事,認為警方只是找個理由去針對他流亡。而他與家人有日常款項來往,亦令家人變成「洗黑錢」案件的一部分。

他說:「所以我認為整件事是一個報復,政治報復,懲罰式。你在政權眼中就是讓你逃走了,令政權丟臉,他們做事不成,要做點事交差,就是要政治報復,要你在外地也不好過,要讓上面知道他們有繼續狙擊。整件事沒有法理可言。」

他說,其後從不同渠道聽到,銀行是收到警方口頭指令就凍結戶口,但銀行在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後,發覺程序不適當,不應該是未有收到警方書面通知前就凍結戶口。於是,有大約三至四小時戶口獲解封,許智峯家人在嘗試下發現情況,就搬走了大部分財產。

他說:「現在回想,我都覺得自己太仁慈,當時有些信用卡款項未還清,有些立法會、區議會的支出、同事的薪金,我不想轉走,被人認為是(走數),就留下來了。家人也是留下一點未清的款項、信用卡款項,加起來都有十多二十萬港元。真的屬於自己的就轉走了,是不幸中之大幸。」

「銀行在凍結戶口前有責任查詢」

許智峯說,2021年6月才收到香港警方透過電子郵件及Facebook通訊通知,指正式向法庭申請了資產限制令,針對他、他太太及母親。不過,他母親在去年4月,成功在澳洲從中國銀行儲蓄戶口中提取120澳元。

在2021年1月,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以視像形式出席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指凍結許智峯的戶口是遵從香港法例,只是因為警方的要求,只要是正式制定的法律指示,就必須遵守,他無法以銀行家的身分來判斷,執法機關發出該法律指示的動機或有效性。

許智峯說,不能認同這種說法,指即使要凍結戶口,對方也可以透露更多資訊,例如是否以行政措施凍結資產,涉及的罪行是甚麼。他指,根據程序,銀行收到警方要求後,有責任問他問題,包括可疑的資產從何而來及怎樣用,亦要等待他回覆。

他說:「它不可以甚麼都沒有問就凍結。這個我相信如果內部有律師,都會知道是不合程序。」

難以追究銀行責任

許智峯現時身處澳洲,他被香港警方懸紅通緝,亦被廉署通緝。他說,澳洲的滙豐銀行業務與英國完全分開,難以追究;而追究英國的滙豐總行,亦只能依靠議會的政治壓力。

他說,有與澳洲前任及現屆政府溝通,凍結銀行戶口的事宜並非優先事項,但政府有關心他的情況,很着緊他的安全。

香港警方回應美國之音時指,「警方採取任何行動,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香港警方又呼籲,「任何被通緝人士應盡快向警方自首,為自己所犯的行為負責。」

滙豐發言人回應表示,不便評論個別賬戶的事宜,指「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我們都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

恒生銀行回應指出,未能評論個別賬戶的事宜。中國銀行在截稿前未有回應美國之音的查詢。△(轉自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2/788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42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5,002次)

14.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53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8.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85次)

19.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1.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2.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3.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4.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5.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6.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6次)

27.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8.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9.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3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31.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2.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3.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4.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5.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