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營商環境惡化又一例證 不到三成日本企業計劃拓展在華業務
 
【人民報消息】 根據週二(11月21日)公佈的日本一項最新調查,在華運營的日本公司中,計劃擴大其在華業務的企業數量繼續下滑,已經跌至不到三成的歷史新低。 而究其原因,除了中國經濟復甦不力外,中國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地緣政治關係緊張都成為企業重要的考量。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曾是日本企業趨之若鶩的大市場,如今連日本公司都不願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足見兩國政治外交關係惡化對經貿關係的衝擊和影響。

日本半官方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ZO)今年八月與九月之間,向日本企業發出每年一度的問卷調查,收到7,600家企業的回應。

根據這次年度調查的結果,710家在中國有業務的日本公司中的27.7%表示它們期待在未來一兩年內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而去年調查的結果顯示33.4%的公司計劃這麼做。 2021年的調查顯示有40.9%的日本公司準備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路透社在通報中指出,受訪的31家日本公司表示,它們決定收縮經營規模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和市場疲軟,另有15家公司給出的原因是日本汽車在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中國銷售成績不佳。

曾經備受推崇的日本汽車品牌和其他外國汽車品牌一樣,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國產汽車品牌、越來越受歡迎的電動車品牌、以及愈演愈烈的價格競爭。

調查發現,日本企業已經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市場。 巴西和印度對日本汽車的需求持續上升,日本車企也計劃擴大它們在南非的市場。

調查發現,也有七家日本企業談到日中兩國的地緣政治風險。 中日兩國在東中國海領土主權爭議、臺灣問題以及福島核廢水排海等議題上爭議不斷,而且雙邊關係持續惡化,引起企業界的高度擔憂。

路透社引述日本官員的話說,中(共)國政府上個月以間諜罪嫌正式逮捕日本製藥企業安斯泰來一名日籍高管,更讓日本在華企業及其員工脊背發涼、心有餘悸。

今年8月下旬,日本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啟動經過處理的福島核廢水排海作業,進一步激怒了北京。 中(共)國隨即對日本水產品實施全面的進口禁令,讓日本漁業瞬間失去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俄羅斯之後也呼應北京,同樣對日本水產品實施進口禁令。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四利用在舊金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間隙舉行了兩人一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峯會,既就一系列雙邊外交及安全議題上的嚴重分歧交換意見,也強調兩國經濟利益的重要性,重申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的話說,整體而言,中國經濟顯然在走緩,但是中國仍然是許多日本企業極為重要的市場。 他認為,雖然許多企業看不到中國經濟成長的前景,但還是會試圖維持它們在這個重要市場的存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2/7883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42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5,002次)

14.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53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8.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85次)

19.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1.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2.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3.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4.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5.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6.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6次)

27.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8.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9.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3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31.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2.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3.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4.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5.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