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青年過半存款不足十萬元? 實際情況或許更糟
 
【人民報消息】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旗下的DT研究院近日發布了一份名爲《2023年輕人存錢調研報告》的文件,表示在中國,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青年人存款在十萬元人民幣以下。此外,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青年存款不足一萬,另有百分之十二的青年沒有存款。然而,有不少人認爲,實際的青年人存款情況可能更糟糕。

「工資低的人很容易變成月光族」

來自廣州的林先生在軟件行業有三年的工作經歷,目前已經攢下了約二十萬元的存款。不過他也表示,比他存款少的人大有人在。在他看來,一個人是否能存下款,是和工資掛鉤的,工資低的人很容易變成「月光族」,但很多人變成月光族往往還有別的原因:「我覺得很多人消費習慣不好吧,消費的誘惑實在太多,社交往往就表示要消費了。而且中國的網貸太發達了,會很容易鼓勵人們超前消費,最後變成負債。我感覺沒有存款的人絕對不止百分之十幾。」

DT 研究院的這份報告,是基於對一千八百多名受訪者的調查做出的,其中超過七成是90後和95後,近九成來自二線或更大的城市。他們之中有80.7%的人認爲,和父輩相比,自己存不住錢的原因是「生活成本更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作時間超過十年的受訪青年中,暫無存款的比例比平均值更高,達到了15.2%。

微博網友的相關討論(微博截圖)

白領談借貸提前消費和還貸的循環

來自深圳的陳小姐則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經歷,從事新媒體行業。她告訴記者,她就屬於「越過越窮」的那種人。儘管她的月收入到了工作後期已經逼近兩萬,但不但沒有存款,而且欠網貸的錢越來越多,達到了數萬。她表示雖然很無奈,但這是一個事實,因爲要維持大城市白領生活就需要大量消費。

陳小姐沒有多談自己的支出結構,但提供了另外的信息,表示許多月收入更高的同事照樣也存不下錢。她說道:「他們存不下錢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很喜歡去旅遊,還有他們的消費水平不斷上升,買一些貴的東西,比如一些奢侈品。所以他們月收入三四萬基本也沒有存款。」

陳小姐也告訴記者,成爲一名月光族在她所在的行業很普遍,而月光族們在每個月發工資時都忙着還貸:「然後剩下很少的一筆錢,再不斷在網上借貸提前消費。這樣人就處於一種循環狀態,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特別焦慮。」

DT 研究院所作報告的結果在公佈之後,引起了衆多輿論反應。目前,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熱搜話題「53.7%年輕人存款不足十萬元」,已經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的結果。不過,仍能看到一些網友對這一報告的質疑。有人表示「我想說的(是)這數據從哪裡來的,很多年輕人不要赤字就好了,還存款十萬元」。

還有人說「不如下次調研一下現在的年輕人負債多少錢?」也有人充滿諷刺意味地說:「震驚!年輕人居然可以存十萬元?國富民強的很好體現,不愧是全民小康!」△(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3/7831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2.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7.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2.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3.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7.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8.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0.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1.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2.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3.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4.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5.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6.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7.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8.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9.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0.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1.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2.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3.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4.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35.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73,69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