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就業市場空前萎縮 大學畢業生薪資期望低落
 
【人民報消息】中國經濟陷入幾十年未見的困境,失業率屢創新高之下,大學畢業生要找到理想的工作,要賺到理想的薪資,甚至只是想找到一份足夠餬口的工作,似乎是愈來愈困難。面對這種窘境,將薪資期望下調成為許多畢業生快點找到工作的手段。

據美國之音報導,調查發現,相較於去年,今年畢業的大學大學畢業生的薪資期望比去年有所下降。不過,不少中國大學的畢業生表示,幾乎所有院校都強迫學生作虛假證明,所以官方的畢業生薪資和失業率等數字都「非常假」。

獵聘大數據研究院本週發布的《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趨勢與展望2023》顯示,今年大學畢業生平均招聘薪資是10,342元人民幣,在全國最高的北京市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招聘薪資更高達13,283元人民幣,相較於去年的全國平均數字10,575元人民幣稍微減少,高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1年,當時的平均招聘薪資是9,292元。報告顯示由於近年不確定因素增多,宏觀經濟承壓前行,所以畢業生的期望薪資比上述的招聘薪資稍為低一點,去年是8,133元人民幣,今年則是8,033元人民幣,比去年減少100元。而且隨著中國經濟情勢持續下滑,《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趨勢與展望2023》也訪問了下一年畢業的大學生,調查發現有42%受訪者的期望月薪是5,000至8,000元人民幣,也有11.6%受訪者選擇3,000至5,000元人民幣這一項,說明超過一半受訪者坦言,明年畢業的時候期望月薪最高都難以超越8,000元人民幣。

不過對於一般大學畢業生來說,以上所說的招募薪資和期望薪資水準完全是脫離現實。今年在北京一所一流學府的統計學系畢業,因為不希望被朋友和企業認出來而選擇化名「夏文」的23歲男生告訴美國之音,他覺得這些數據根本全部都是假的,而且是「非常假」。

「中國所有學校都會要求每個畢業生造一個假章,證明他已經找到工作。於是所有人都去淘寶買配合聘請他的公司的假章去蓋,蓋完就交給學校。另外每個畢業生也要填一個假的薪資數據,如果不填這些是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夏文說。

觀察家指出,形成中國各大學府強迫畢業生「全民造假」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教育部早於2011年發布的《關於做好2012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要健全專業動態調整與預警、退出機制,對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專業學系調減招生計畫直至停招。到了2021年,中國教育部就將統計指標由就業率改為畢業去向落實率,其實也只是換了名號而已,各院校和學系為了保命,於是隻能造假。

署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Twitter帳戶,在今年5月9日發布網友投稿的截圖,表示在一個名為「東語學院2019級院羣」的羣組上,輔導員告示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的畢業生,必須在申報畢業資料時選擇「升學」或「已簽訂勞動合約」,形成所謂的「紙面就業」。《北京青年報》在今年7月也推出專題報導,派出記者實際測試其中一間商家,結果發現,只須付68元人民幣,就可以在三天內取得一份蓋有某公司印章的畢業生就業協議書。

而且對於冷門學科畢業生來說,要找到適合的工作就更困難。山東省大學歷史系畢業生王榮福說,因為所念學科的就業道路只有教師和研究這兩條路可走,所以不少同學只能轉做其它跟專業無關的工作。他告訴美國之音:「但這樣我就沒有競爭優勢了,所以就算我是研究生畢業,也只可以當外送員,每個小時賺15元人民幣左右,每個月就只賺三千多元人民幣。」

王榮福的故事在中國不是特例。去年,27歲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何成,因為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於是在重慶做外賣員,並於微博以「碩士送外賣」的名字開帳號,分享為了55元人民幣的跑腿費,而花了3小時走8公里路等送外賣的經歷,引起中國網民的廣泛討論,甚至連中國工會官方刊物《工人日報》,也特意以「碩士送外賣是基於理性和現實」為題目發評論文章,意圖誘導民眾相信「勞動無分貴賤」這套。

就算不是因為無法找到跟所念專業有關的工作而要轉職,一般的​​畢業生賺的錢也遠不及官方所謂的平均招聘薪資。目前升學碩士課程的夏文表示,他的同學和同齡的朋友每月都只能賺三千至四千元人民幣,其中一名朋友透過爸爸的關係去了國企的子公司擔任祕書,工作是跟軍隊官員交涉,不過也只是賺四千多元。夏文表示:「前幾年房地產興旺的時候還有可能賺一萬元,不過現在幾乎沒什麼可能。我的朋友是北京人還好,如果是從外地來的,他們每個月光是租房就花了兩千元,所以生活也不太好。」

對夏文和他的朋友來說,能夠升學或是找到工作已經算是比較幸運。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今年6月公佈青年失業率高達21.3%,引起各界的廣泛關注,結果統計局決定此後再不公佈青年失業率數據。另一方面,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全國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高達1,158萬人,比去年增加82萬人,對就業市場帶來更大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將有約2,000萬人退休,似乎可以讓畢業生填補空缺,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內外交困,越來越多的企業減少職位甚至倒閉,就算有老年人退休,原有職位也可能就此消失。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說:「這算是有接近兩個香港的總人口投入勞動市場,中國能承受得起嗎?而且中國今年的出口比去年下降14.5%,經濟可能一直萎縮下去。加上中國由國營企業壟斷工業所需的水、電、媒和天然氣,由於沒有競爭,其價錢變得比美國等國家都要貴,運行成本這麼高,令中國企業很難發展。」

美中貿易戰導緻美中關係惡化,隨著外貿逐漸減少投資甚至撤離,中國的經濟每況愈下。於是以往需要動用大量勞動力的產業,例如機械製造、紡織、鋼材煉業,以及家電製造和服裝製造等行業,都無法再提供足夠職位吸收勞動力。

旅居澳洲的獨立金融學者司令認為,這種情況令大學畢業生更難拿到理想的薪資,他告訴美國之音:「無論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現在都面臨嚴重的產能下滑、成長停滯的局面,導致企業關門,沒關門的也不願僱用新的勞動力。於是工資水平只會不斷下滑,令工人在勞動市場更沒有談判優勢。」

另一方面,司令認為中國的職業訓練學校仍在使用傳統職效模式,導致課程設計跟市場供需關係嚴重脫節,形成畢業生沒有能力滿足市場的就業需要,令畢業生更難找到理想的工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2/783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2.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3.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2.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9.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0.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1.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3.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4.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5.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6.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7.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8.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9.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0.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1.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2.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33.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73,695次)

34.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5.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