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七百年前欠的债(图)
 
天羽
 



他加诸在您身上的不幸,正是您曾经加在他身上的不幸。

【人民报消息】通判使罗仰山,在礼曹为官时,受到同僚的排挤,他的每一举动都被掣肘,每一迈步都似走在荆棘丛中。然而他的性格一向迂腐呆板,毫不灵活,便渐渐积愤成疾。

一天,罗仰山正闷闷不乐地坐着,忽然做梦来到一座山里。山中水流花开,风清日丽,风光宜人。罗仰山顿时觉得神思开朗,郁闷全消。他沿溪散步,见到一所茅舍。有位老翁请他入坐,二人谈得很投机。

老翁问罗仰山怎么像生病的样子,他向老翁详细陈述自己的苦境。老翁长叹说:「这是有夙因的,只是阁下不了解罢了。阁下您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黄筌,您的同僚对头就是徐熙。」

原来,徐熙的画品本来高出黄筌之上,但黄筌恐怕他夺走自己的供奉之宠,就巧词排斥压抑徐熙,致使徐熙贫困落魄,饮恨而死。

老翁继续说:「以后辗转轮回,两人长期没有相遇。今生业缘凑合,徐熙才得机报宿仇。他加诸在您身上的不幸,正是您曾经加在他身上的不幸,您又有什么可憾恨的呢?」

五代十国时期,花鸟画共分两派,一派以黄筌为代表,「钩勒重彩,浓艳富丽」;另一派则以徐熙为代表,「没骨渍染,轻淡野逸」。当时被评价为「黄家富贵,徐家野逸」。

唯黄荃供职西蜀画院,先后达40年之久。他曾贬斥徐熙为「粗恶不入格」,不允许徐熙入画院。但后来到宋朝时,徐熙的画大受赞赏。

老翁幽幽地说道:「世上的事情大体上没有往而不复的。往而必复,这是天道;有恩必报,这是人情。既然已经种下因,终究是要结出果。因果气机的感应如同磁石吸针,没有靠近也就罢了,一旦靠近就会牢吸不离。怨恨的纠结如同火石含火,不触则已,一触就会激发生火。冤结一直不消释,就像隐伏的疾病一样,必然会有骤然发作的那一天。」

「冤家终究要相逢,就像旋转的日月一样,必然会有互相交会的那一刻。可见,种种害人之术恰好是用来害自己的啊!」

老翁最后道出自己与罗仰山间的因缘:「我在以往的生涯中与您有过旧交,由于阁下您一直未能醒悟,所以特来讲述您忧愁难关的根本来由。您与他的冤仇已经了结,从今以后,小心不要再造因就可以了。」

罗仰山听后,轻松地解除抑郁思想,得失成败的心思顿时一干二净。几天之后,疾病就彻底消失了。

(参考数据:阅微草堂笔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0/698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 毛临终最后一句话点明习近平是傻瓜(多图) (1,078,750次)

内幕:“一号工程”为何成中共绝密中的绝密(多图)
2. 内幕:“一号工程”为何成中共绝密中的绝密(多图) (662,275次)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3. 死角见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图) (606,725次)

习近平,要玩这个,你绝对玩不过薄熙来(多图/更新)
4. 习近平,要玩这个,你绝对玩不过薄熙来(多图/更新) (526,725次)

港铁出轨 网民惊呼郭文贵爆料赛半仙(图)
5. 港铁出轨 网民惊呼郭文贵爆料赛半仙(图) (354,823次)

德媒体惊呼!政府为何还在花数亿欧元援助中共(多图)
6. 德媒体惊呼!政府为何还在花数亿欧元援助中共(多图) (350,711次)

对中共说不!她在美国被心脏病猝死(多图)
7. 对中共说不!她在美国被心脏病猝死(多图) (346,075次)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演讲全文(图)
8.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演讲全文(图) (319,920次)

小笑话:曾庆红是江的心理障碍(图)
9. 小笑话:曾庆红是江的心理障碍(图) (315,493次)

这位读者希望人民报帮忙提醒此国际名人(多图)
10. 这位读者希望人民报帮忙提醒此国际名人(多图) (311,337次)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11. 人头猪身令人震惊什么(图) (300,615次)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12. 恒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战人间 道高一丈(多图) (291,081次)

天文学家越来越夸张 笑死人不偿命(多图)
13. 天文学家越来越夸张 笑死人不偿命(多图) (278,266次)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14. 狗头人证实《山海经》是真实历史文献(多图) (255,744次)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15. 谁说了算?最离奇死亡与最幸运逃生(多图) (249,670次)

遭雷击均未夺命 老天放他们一马(多图)
16. 遭雷击均未夺命 老天放他们一马(多图) (227,883次)

国庆前的北京:我拉上窗帘,迎接习近平的大阅兵(图)
17. 国庆前的北京:我拉上窗帘,迎接习近平的大阅兵(图) (194,188次)

为恢复公办编制 山东教师集体维权(图)
18. 为恢复公办编制 山东教师集体维权(图) (89,792次)

市政府前 广东民众举牌讨养老金(图)
19. 市政府前 广东民众举牌讨养老金(图) (89,166次)

具行法师 真火焚身坐化 轰动全国(图)
20. 具行法师 真火焚身坐化 轰动全国(图) (88,874次)

十一维稳新高度 北京如厕采实名制(图)
21. 十一维稳新高度 北京如厕采实名制(图) (88,578次)

北大教授贺卫方微信被永久封号(图)
22. 北大教授贺卫方微信被永久封号(图) (87,910次)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23. 因言获罪 渝粤维权人士十一前被抓(图) (87,586次)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24. 飞跃疯人院8年 武汉徐武向外界求救(图) (86,548次)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25. 传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弟弟遭刑拘(图) (86,404次)

川农民工干活4个月 讨薪近2年无果(图)
26. 川农民工干活4个月 讨薪近2年无果(图) (86,198次)

27. "六四天网"公民记者出狱 脑癌恶化(图) (86,140次)

江天勇判决书被公开 构陷丑行曝光(图)
28. 江天勇判决书被公开 构陷丑行曝光(图) (85,802次)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29. 江西彭泽县府强拆房 村民投诉无门(图) (85,733次)

王全璋在狱中特别关心儿子上学(图)
30. 王全璋在狱中特别关心儿子上学(图) (84,558次)

介入王美余猝死案 谢阳律师遭警控制(图)
31. 介入王美余猝死案 谢阳律师遭警控制(图) (84,501次)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32. 上海访民在京被绑架 郑恩宠被旅游(图) (84,045次)

十一前中共狂打压 异见人士频失联(图)
33. 十一前中共狂打压 异见人士频失联(图) (83,984次)

揭秘地心人:神秘人种安居地球深处(图)
34. 揭秘地心人:神秘人种安居地球深处(图) (76,007次)

4千年前的埃及墓穴 色泽鲜艳依然如新(图)
35. 4千年前的埃及墓穴 色泽鲜艳依然如新(图) (75,44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