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新京報》和《京報》
 
作者:傅國湧
 
【人民報消息】2003年11月11日,《光明日報》和《南方日報》兩家黨報集團合辦的《新京報》在北京問世,稍懂報史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起歷史上的《京報》。辦報者在大談自己的政治優勢、資源優勢之餘,也不忘提及邵飄萍和他的《京報》。

遙想飄萍當年,不以任何特殊的權勢集團爲後盾,僅憑一支筆,以極爲有限的資金,個人獨資創辦《京報》。時在1918年10月5日,正值「五四」新思潮澎湃之際,「必使政府聽命於正當民意之前」是他的辦報宗旨,「鐵肩辣手」是他的座右銘,他爲新聞報國的理想流盡了最後一滴血。《新京報》表示「要向本國史上難能可貴的報業傳統致敬」,這個傳統究竟是什麼?首先就是民間辦報,不依附於任何利益集團,不聽命于軍閥、官僚或者外國勢力,沒有任何特殊背景,從《京報》到《大公報》《新民報》等都是如此,也就是要有經濟上、政治上的獨立性,才能堅持公正報道、獨立發言。其次是文人論政,是者是之,非者非之,完全從良心、道義立場出發,不受制於其他外在力量,絕不以辦報作爲進身之階,仕途的敲門磚,始終與權勢者保持距離,做社會良知。從邵飄萍、林白水到史量才,他們以自己的生命書寫了報業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頁。

無論那時的軍閥多麼貪婪、社會多麼昏暗,畢竟還是一個自由「多」與「少」的時代,邵飄萍生前可以藐視軍閥當道,以監督政府的民衆喉舌自任,在他自辦的《京報》筆掃千軍。張季鸞、胡政之他們敢於把「四不」(「不黨」、「不賣」、「不私」、「不盲」)作爲《大公報》的辦報方針。

《新京報》生不逢時,遭遇了一個自由「有」還是「無」、連打擦邊球也風險莫測的時代,君不見《21世紀環球報道》前車之鑑,要想存在下去,除了向現實低頭,幾乎很難有其他的出路。《新京報》本身就是兩家黨報集團合辦的(「不黨」、「不賣」根本就沒有可能),頭上懸著中宣部的利劍,條條禁令之下,要想有所發展也無非通過版面的花色翻新招徠讀者、取悅讀者,做些無關痛癢的新聞,說些不著邊際的風涼話,來點吃喝玩樂、風花雪月,「不私」、「不盲」更無從談起。

當然,這才是正常的。假如真的像《新京報》所標榜的,以「負責報道一切」作爲報道理念,這張報紙恐怕辦不了幾天就只好夭折了。「負責報道一切」,好大的口氣,你能報道高層權力運作的內幕嗎?你能發出對「神五」上天的不同聲音嗎?你能對好大喜功的三峽工程說不嗎?你能如實報道讓億萬百姓深惡痛絕的不公平拆遷嗎?……在新聞自由沒有到達中國之前,這隻能是一句空話。任何承諾都需要擔當,明知兌現不了仍要宣揚,不是虛僞,就是欺騙。什麼是擔當?還是看看邵飄萍吧,即使生命危在旦夕,他在《京報》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飄萍啓事》,依然是嬉笑怒罵、從容不迫。今天已沒有那樣的環境,這可真是一個「欲流血而不得」的時代啊。

「對國家和人民利益的看護,對理性的呼喚,對本真的逼近,對美好的追求,對公義的捍衛,對醜惡的鞭撻……這是超越國別和不同社會制度的媒體的普世價值和終極價值。」《新京報》的理想何其動人,就算把這些話當做邵飄萍辦《京報》的宗旨,恐怕也不會有爭議。然而它忘了在「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還有一個高於一切的黨的利益,即便什麼是理性,什麼是本真,什麼是美好,什麼是醜惡,什麼是公義,所有這些都是由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黨來確定的,作爲兩家黨報集團的子報,《新京報》不可能有自己的獨立判斷,不可能在早已劃定的圓圈外動腦筋。「超越國別和不同社會制度的媒體的普世價值和終極價值」註定了此路不通,什麼樣的「普世價值和終極價值」都抵擋不了普天之下莫敢不從的宣傳紀律。邵飄萍以一死成全了《京報》的報格,時至今日,放眼神州,早已沒有民間報紙的容身之處,《新京報》和《京報》只不過是兩個表面相同的詞彙,骨子裏不會有、也不可能有「必使政府聽命於正當民意之前」的精神追求,嗚呼哀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6/292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7.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8.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1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9.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7次)

10.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1.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12.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13.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14.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5.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6.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1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18.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49,421次)

1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2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21.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2.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3.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4.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25.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6.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7.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28.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29.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0.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31.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2.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3.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34.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魏星豔強暴案海外曝光 重大副校長承認迫害政策(圖)
35.  魏星豔強暴案海外曝光 重大副校長承認迫害政策(圖) (31,25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