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遲來的正義,與遲遲不來的正義
 
作者:百志
 
【人民報消息】羅馬帝國因何而生?因何而強大?因何而滅亡?這是西方歷史學的大問題。根據吉朋的歷史名著《羅馬帝國興亡史》,羅馬滅亡前,社會的公平正義已經淪喪!

話扯遠了!筆者想談的是:正義實在太重要了!

日前,臺大爲30年前的校園迫害向受害者致歉,並舉辦了一場平反的記者會。雖然30年後,正義才平安歸來,畢竟仍有正義。套句老話,遲來的正義,也算是正義。

據報導,這批被誣爲「匪諜」的哲學家,受到白色恐怖後,失去工作。後來,他們逐漸獲得補償,也有些人還回到大學教書。雖然損失慘重,不過當時的情況下,這批哲學家能夠「苟全性命於亂世」,應該也算是不幸中大幸了!

筆者認爲,這次遲來正義的意義,不光是著墨於實際與精神的補償。而是,臺大校方對正義的追認,肯定了認錯的重要與正義的價值。有補過,才能更進而達到不貳過的境界,此臺大之一大進步也。

所以,筆者實在對這次的平反感到喜悅!

不過,30年後,同樣的場景依然時時在中國的校園上演。

中國的名校,不僅不能捍衛學術自由,保障學生的人身安全。還配合中共中央的政策,對修煉法輪功的學生施以停學、退學等處分,完全漠視學生的受教權。

清大校方更配合惡警,抓自己的學生。重慶大學女學生魏星豔被強暴,校方卻一意掩蓋。小學生的受教權更是無人聞問,被隨意開轉學單,沒法上學。

這種學校,沒有以身作則教給學生正義,談何大學精神,那能做育英才?

自然地,中國校園內,學生期盼的正義也就遲遲不來。

所以,臺大的校園正義雖遲了30年,畢竟是正義。可是,中國大陸的校園正義,遲遲不來、遲遲不來。自中共建政以來,起碼拖了50年以上,也沒說句抱歉,更別提補償了!

「遲來的正義」與」遲遲不來的正義」是非常強烈的對比。我想,中國的大學祭酒必然不能迴避。希望校方能夠稟持教育者的良知,即時補過,不要再拖30年。各界人士也應該看著:中國的大學是否能爲無辜的學生平反,恢復受教權,也就成了正義是否重回校園的優先指標!

這就叫正義,就是大學教育!

臺大平反當年的冤案,是一種即時的示範啊!您說不是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5/292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5.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6.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7.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8.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9.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1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0.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7次)

11.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13.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14.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15.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6.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7.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18.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1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2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21.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2.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3.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4.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25.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6.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7.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8.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29.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30.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1.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32.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3.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4.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35.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