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黄金周」 四十七城四十万民众抗争烽火
 
岳山
 
【人民报消息】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期,一边是官场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国外旅游,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另一边却有一百五十多个城市、农村地区工潮迭起、农民抗争活动如火如荼……

天壤之别

据动向杂志10月号报导,从一九九九年起,中国大陆将每年的「十.一」国庆假期,安排为七天长假,称之为「黄金周」。今年是第一个「十.一 」黄金周。

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看,这个「黄金周」其是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在「黄金周」中,据不完全统计,五十个大城市的七百五十多家三星至五星级宾馆、酒店,被预订了三十万桌宴席,其中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订的,就占了二十五万桌。这笔费用至少要五亿元人民币。

假期中,共有六十多万人出境旅游,其中公费外游的占三十万人。全大陆省、市一级党政机关、部门,在黄金周前夕,发放名目不同的各种奖金,少则半个月薪金,多则三个月至半年的薪金。今年中央规定不能发实物、有价证券,一律改发现金,更受欢迎。钱的来源,大多来自私设的小金库,或被截留下来的土地开发金或税收款。

但在没有公开报道的另一面,却是工人农民游行示威集会、愤怒抗争活动如火如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四十七城四十万众抗争烽火

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六日,大陆一百五十多处城市、农村发生了游行示威、集会等抗议活动。

其中,城市有四十七个,共约四十多万人参加,较具规模的城市有:辽宁省的辽阳、锦州、抚顺、本溪、阜新,吉林省的长春、四平,黑龙江省的大庆、齐齐哈尔,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包头,重庆市,四川省的攀枝花、自贡市,安徽省的淮北、淮南,江西省的萍乡,河南省的洛阳、平顶山,湖南省的衡阳、株州,广东省的湛江,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梧州、柳州,贵州省的六盘水,甘肃省的兰州、玉门,陕西省的咸阳、宝鸡。

农村地区参加抗议活动的共约二十五万人,较具规模的地区有:江西省的宜春、吉安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梧州、河池地区,四川省的宜宾、达州地区,湖南省的常德、怀化、永州地区,河南省的许昌、安阳、商丘、南阳地区,吉林省的吉林、辽源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克苏地区,云南省的曲靖、玉溪地区,安徽省的安庆地区等。

地方出现敌对性标语传单

十月二日凌晨,在天津市委附近的海河河堤上,拉出了一幅长十二米、宽八十厘米的标语,上面写道:「问当权者:谁剥夺了社会主义、平等、人民权利?」早上八时,标语被取下,此时在标语上已留下了近七百名市民表示支持的签名。

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石家庄、辽阳、大庆、哈尔滨、西安、洛阳、郑州、济南、青岛、本溪、包头、赤峰、太源等十七个大中城市,都出现了反对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现行方针政策的标语、传单和电子邮件。标语内容有:「三个代表是当代官僚特权阶级的政治路线!」、「共产党是剥削统治阶级的代表!」、「打倒官僚剥削阶级,建立人民新政权!」、「亿万人民血汗供官僚阶级挥霍!」、「向官僚剥削阶级发动进攻!」……等。

多个省、市党政领导干部都收到了「敌对性」信件和电子邮件。

东北工潮迭起

辽宁省的辽阳市,从九月二十八日以来,每天有八千至一万职工和市民在市政府、市公安局门口示威、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已被关押了四个多月的职工代表。十月一日、二日下午高潮时,有近四万职工、市民加入了示威行列。市民出动车辆,为参加示威的职工送盒饭、馒头、茶水等。

黑龙江省大庆市,近二万下岗职工和被强行买断工龄的失业人员,从十月一日起,在大庆石油管理局门前集会。职工代表在集会上宣读了来自玉门、胜利、大港等油田职工的慰问、声援电。职工高唱「国际歌」、「石油工人歌」,控诉当今官僚的腐败和对职工的剥削、压迫。

川渝工人走上街头

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钢铁、煤炭系统三万多下岗职工,分乘从企业借来的二百多辆运输车,从十月一日至二日,到市委集会抗争,控告当局违反宪法、撕毁劳工法,推出」下岗」、」买断工龄」等措施,迫使职工断了生计。

重庆市四川石油化工公司的职工,从九月中旬以来,就在该公司大门口搞募捐活动控告当局。十月一日至三日,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等地区的二百五十多个单位、企业的代表捐款、声援。

煤矿工人的怒吼

江西省萍乡市、河南省平顶山市,分别有二万至三万下岗职工和市民,在市委大楼搞接力式示威、集会,并打出横幅:「还我工作权,还我平等权利,还我生存权,还我基本人权!」

安徽省淮北市有近五万煤矿职工、市民从十月一日至三日,在广场集会,有人发言指出:广大人民要做国家主人,国家要繁荣富强,必须进行第二次革命。集会周围有近千名公安、武警都被挡在外面。

成千上万农民为权益抗争

江西省宜春地区十二个乡村的近五万农民,九月三十日出发,到宜春市请愿。十月一日下午至十月二日,把交通要道都堵塞了。当局出动了二千多名公安、武警、县乡干部来维持秩序,做劝说工作。十月四日上午高潮时,聚集的农民达七万多。江西省副省长亲自作出若干承诺,事件才告平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地区的一万二千多名蔗农,出动了二百七十多辆拖拉机、运输车,包围了当地县政府,抗议用最低价格强行收购甘蔗,使蔗农陷入困境。十月一日下午,蔗农冲击县委、县政府,焚烧了二十多辆县官的日本轿车、五辆公安车。高潮时聚集有二万多人。蔗农带上农具参加示威、集会。当地政府将事件列为武装性质动乱。

国庆期间,吉林省吉林地区二万多名靠种植稻米为生的农民,分五路向吉林市进军,抗议当局自订收购价,还增设了五种税项,结果,与前来镇压的军警发生冲突,有八十多农民、公安人员受伤。

「十.一」黄金周假期,国务院出动了三十多个调查组,到各地去调查和处理动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25/2354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流血的政治!江泽民要砍朱小华脑壳 朱熔基非拉江绵恒蹲监(图) (43,461次)

宋祖英跟江泽民学坏了(图)
2. 宋祖英跟江泽民学坏了(图) (39,940次)

3. 别瞒啦!黄菊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多图) (36,481次)

4.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三)──中国人民解放军腐败内幕 (35,280次)

5. 预告:今天江泽民踏上死亡之旅(多图) (35,152次)

一份死亡合约!江泽民临死要拿德州华人垫背(多图)
6. 一份死亡合约!江泽民临死要拿德州华人垫背(多图) (34,696次)

7. 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因泄露宋江恋被反了贪(图) (31,811次)

薄熙来最近遇到了大麻烦(多图)
8. 薄熙来最近遇到了大麻烦(多图) (31,805次)

9. 淫秽的何兵不敢使用真名!凯西林和江泽民访美有关(图) (31,768次)

10. 众太子直斥特权毁灭党 江泽民佯装糊涂挑高腔(多图) (31,212次)

11. 李鹏和江泽民彻底掰了!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已逃到西方 (31,086次)

为了讲明白这张照片!还得请您看另外几张(多图)
12. 为了讲明白这张照片!还得请您看另外几张(多图) (30,951次)

13. 秋风起!江泽民爱将李长春诽闻跨省传(多图) (30,816次)

14.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八)──结党营私 党同伐异 (29,257次)

“欺世谎言”已出版!比“天安门六四真相”更令江泽民恐惧 (图)
15. “欺世谎言”已出版!比“天安门六四真相”更令江泽民恐惧 (图) (29,097次)

16. 为免江绵恒被枪毙 朱小华死刑改十五年(多图) (28,967次)

17. 江泽民替身惊现新华网(图) (28,716次)

18. 三脚蛤蟆当政!鸭子四爪三条腿 猪崽三眼两张嘴 (图) (27,818次)

19. 此消息切不可扣压!吃烤肉前务必转交江主席(图) (27,327次)

20. 什么都不用说了!答案都在这张耐人寻味的图片里(图) (26,817次)

21. 小笑话:江泽民也想听一听(图) (26,315次)

央视在线专看!十六大前江泽民最后一搏的本钱(录像)
22. 央视在线专看!十六大前江泽民最后一搏的本钱(录像) (26,049次)

23. 人民日报社长牺牲在假话火线上 巴金对黄菊说共产党要讲真话(图) (26,032次)

24. 电子书:曝光江泽民(一)──发家史 (25,851次)

25. 美国民众对16位领袖印象排名:江泽民倒数老四(图) (25,798次)

26. 芝加哥酒店每晚租金五十万 骑警中领馆先上演马踩蛤蟆 (25,000次)

27. 刺穿江泽民心脏的利剑!《欺世谎言》(一) (24,993次)

王永庆抽中共牌鸦片上瘾 德国为老江输血八十亿美金(多图)
28. 王永庆抽中共牌鸦片上瘾 德国为老江输血八十亿美金(多图) (24,906次)

29. 今天再忏悔一次吧!漫画家华君武(图) (24,708次)

30. 芝加哥晚宴江泽民身体大暴光(多图) (24,631次)

31. 昨晚两辆救护车救驾 今午走暗道仓皇逃离机场 (24,144次)

32. 快讯!老江恳求去布什农场呆五小时(图) (23,880次)

33. 大陆撞邪!麦当劳戴红丝巾促销差点吃官司(图) (22,696次)

34. 老江演讲照稿自问自答 在场记者和观众一律不许提问 (22,311次)

35. 中共党内生死大搏斗(一)──你死我活,江被点中死穴 (图) (22,21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