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黃金週」 四十七城四十萬民衆抗爭烽火
 
嶽山
 
【人民報消息】今年「十.一」黃金週假期,一邊是官場公款消費,大吃大喝、國外旅遊,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另一邊卻有一百五十多個城市、農村地區工潮迭起、農民抗爭活動如火如荼……

天壤之別

據動向雜誌10月號報導,從一九九九年起,中國大陸將每年的「十.一」國慶假期,安排爲七天長假,稱之爲「黃金週」。今年是第一個「十.一 」黃金週。

從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看,這個「黃金週」其是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在「黃金週」中,據不完全統計,五十個大城市的七百五十多家三星至五星級賓館、酒店,被預訂了三十萬桌宴席,其中以黨政機關、國有企業訂的,就佔了二十五萬桌。這筆費用至少要五億元人民幣。

假期中,共有六十多萬人出境旅遊,其中公費外遊的佔三十萬人。全大陸省、市一級黨政機關、部門,在黃金週前夕,發放名目不同的各種獎金,少則半個月薪金,多則三個月至半年的薪金。今年中央規定不能發實物、有價證券,一律改發現金,更受歡迎。錢的來源,大多來自私設的小金庫,或被截留下來的土地開發金或稅收款。

但在沒有公開報道的另一面,卻是工人農民遊行示威集會、憤怒抗爭活動如火如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四十七城四十萬衆抗爭烽火

從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六日,大陸一百五十多處城市、農村發生了遊行示威、集會等抗議活動。

其中,城市有四十七個,共約四十多萬人蔘加,較具規模的城市有:遼寧省的遼陽、錦州、撫順、本溪、阜新,吉林省的長春、四平,黑龍江省的大慶、齊齊哈爾,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和浩特、包頭,重慶市,四川省的攀枝花、自貢市,安徽省的淮北、淮南,江西省的萍鄉,河南省的洛陽、平頂山,湖南省的衡陽、株州,廣東省的湛江,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梧州、柳州,貴州省的六盤水,甘肅省的蘭州、玉門,陝西省的咸陽、寶雞。

農村地區參加抗議活動的共約二十五萬人,較具規模的地區有:江西省的宜春、吉安地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梧州、河池地區,四川省的宜賓、達州地區,湖南省的常德、懷化、永州地區,河南省的許昌、安陽、商丘、南陽地區,吉林省的吉林、遼源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阿克蘇地區,雲南省的曲靖、玉溪地區,安徽省的安慶地區等。

地方出現敵對性標語傳單

十月二日凌晨,在天津市委附近的海河河堤上,拉出了一幅長十二米、寬八十釐米的標語,上面寫道:「問當權者:誰剝奪了社會主義、平等、人民權利?」早上八時,標語被取下,此時在標語上已留下了近七百名市民表示支持的簽名。

在北京、天津、瀋陽、大連、石家莊、遼陽、大慶、哈爾濱、西安、洛陽、鄭州、濟南、青島、本溪、包頭、赤峯、太源等十七個大中城市,都出現了反對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反對共產黨領導、反對現行方針政策的標語、傳單和電子郵件。標語內容有:「三個代表是當代官僚特權階級的政治路線!」、「共產黨是剝削統治階級的代表!」、「打倒官僚剝削階級,建立人民新政權!」、「億萬人民血汗供官僚階級揮霍!」、「向官僚剝削階級發動進攻!」……等。

多個省、市黨政領導幹部都收到了「敵對性」信件和電子郵件。

東北工潮迭起

遼寧省的遼陽市,從九月二十八日以來,每天有八千至一萬職工和市民在市政府、市公安局門口示威、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已被關押了四個多月的職工代表。十月一日、二日下午高潮時,有近四萬職工、市民加入了示威行列。市民出動車輛,爲參加示威的職工送盒飯、饅頭、茶水等。

黑龍江省大慶市,近二萬下崗職工和被強行買斷工齡的失業人員,從十月一日起,在大慶石油管理局門前集會。職工代表在集會上宣讀了來自玉門、勝利、大港等油田職工的慰問、聲援電。職工高唱「國際歌」、「石油工人歌」,控訴當今官僚的腐敗和對職工的剝削、壓迫。

川渝工人走上街頭

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鋼鐵、煤炭系統三萬多下崗職工,分乘從企業借來的二百多輛運輸車,從十月一日至二日,到市委集會抗爭,控告當局違反憲法、撕毀勞工法,推出」下崗」、」買斷工齡」等措施,迫使職工斷了生計。

重慶市四川石油化工公司的職工,從九月中旬以來,就在該公司大門口搞募捐活動控告當局。十月一日至三日,有來自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等地區的二百五十多個單位、企業的代表捐款、聲援。

煤礦工人的怒吼

江西省萍鄉市、河南省平頂山市,分別有二萬至三萬下崗職工和市民,在市委大樓搞接力式示威、集會,並打出橫幅:「還我工作權,還我平等權利,還我生存權,還我基本人權!」

安徽省淮北市有近五萬煤礦職工、市民從十月一日至三日,在廣場集會,有人發言指出:廣大人民要做國家主人,國家要繁榮富強,必須進行第二次革命。集會周圍有近千名公安、武警都被擋在外面。

成千上萬農民爲權益抗爭

江西省宜春地區十二個鄉村的近五萬農民,九月三十日出發,到宜春市請願。十月一日下午至十月二日,把交通要道都堵塞了。當局出動了二千多名公安、武警、縣鄉幹部來維持秩序,做勸說工作。十月四日上午高潮時,聚集的農民達七萬多。江西省副省長親自作出若干承諾,事件才告平息。

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地區的一萬二千多名蔗農,出動了二百七十多輛拖拉機、運輸車,包圍了當地縣政府,抗議用最低價格強行收購甘蔗,使蔗農陷入困境。十月一日下午,蔗農衝擊縣委、縣政府,焚燒了二十多輛縣官的日本轎車、五輛公安車。高潮時聚集有二萬多人。蔗農帶上農具參加示威、集會。當地政府將事件列爲武裝性質動亂。

國慶期間,吉林省吉林地區二萬多名靠種植稻米爲生的農民,分五路向吉林市進軍,抗議當局自訂收購價,還增設了五種稅項,結果,與前來鎮壓的軍警發生衝突,有八十多農民、公安人員受傷。

「十.一」黃金週假期,國務院出動了三十多個調查組,到各地去調查和處理動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25/2354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流血的政治!江澤民要砍朱小華腦殼 朱熔基非拉江綿恆蹲監(圖) (43,461次)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2. 宋祖英跟江澤民學壞了(圖) (39,940次)

3. 別瞞啦!黃菊親身經歷的一件事(多圖) (36,481次)

4.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三)──中國人民解放軍腐敗內幕 (35,280次)

5. 預告:今天江澤民踏上死亡之旅(多圖) (35,152次)

一份死亡合約!江澤民臨死要拿德州華人墊背(多圖)
6. 一份死亡合約!江澤民臨死要拿德州華人墊背(多圖) (34,696次)

7. 央視文藝部主任趙安因泄露宋江戀被反了貪(圖) (31,811次)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8. 薄熙來最近遇到了大麻煩(多圖) (31,805次)

9. 淫穢的何兵不敢使用真名!凱西林和江澤民訪美有關(圖) (31,768次)

10. 衆太子直斥特權毀滅黨 江澤民佯裝糊塗挑高腔(多圖) (31,212次)

11. 李鵬和江澤民徹底掰了!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已逃到西方 (31,086次)

爲了講明白這張照片!還得請您看另外幾張(多圖)
12. 爲了講明白這張照片!還得請您看另外幾張(多圖) (30,951次)

13. 秋風起!江澤民愛將李長春誹聞跨省傳(多圖) (30,816次)

14.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八)──結黨營私 黨同伐異 (29,257次)

「欺世謊言」已出版!比「天安門六四真相」更令江澤民恐懼 (圖)
15. 「欺世謊言」已出版!比「天安門六四真相」更令江澤民恐懼 (圖) (29,097次)

16. 爲免江綿恆被槍斃 朱小華死刑改十五年(多圖) (28,967次)

17. 江澤民替身驚現新華網(圖) (28,716次)

18. 三腳蛤蟆當政!鴨子四爪三條腿 豬崽三眼兩張嘴 (圖) (27,818次)

19. 此消息切不可扣壓!吃烤肉前務必轉交江主席(圖) (27,327次)

20. 什麼都不用說了!答案都在這張耐人尋味的圖片裏(圖) (26,817次)

21. 小笑話:江澤民也想聽一聽(圖) (26,315次)

央視在線專看!十六大前江澤民最後一搏的本錢(錄像)
22. 央視在線專看!十六大前江澤民最後一搏的本錢(錄像) (26,049次)

23. 人民日報社長犧牲在假話火線上 巴金對黃菊說共產黨要講真話(圖) (26,032次)

24. 電子書:曝光江澤民(一)──發家史 (25,851次)

25. 美國民衆對16位領袖印象排名:江澤民倒數老四(圖) (25,798次)

26. 芝加哥酒店每晚租金五十萬 騎警中領館先上演馬踩蛤蟆 (25,000次)

27. 刺穿江澤民心臟的利劍!《欺世謊言》(一) (24,993次)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8. 王永慶抽中共牌鴉片上癮 德國爲老江輸血八十億美金(多圖) (24,906次)

29. 今天再懺悔一次吧!漫畫家華君武(圖) (24,708次)

30. 芝加哥晚宴江澤民身體大暴光(多圖) (24,631次)

31. 昨晚兩輛救護車救駕 今午走暗道倉皇逃離機場 (24,144次)

32. 快訊!老江懇求去布什農場呆五小時(圖) (23,880次)

33. 大陸撞邪!麥當勞戴紅絲巾促銷差點吃官司(圖) (22,696次)

34. 老江演講照稿自問自答 在場記者和觀衆一律不許提問 (22,311次)

35. 中共黨內生死大搏鬥(一)──你死我活,江被點中死穴 (圖) (22,2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