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 四十七城四十万民众抗争烽火
 
岳山
 
2002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期,一边是官场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国外旅游,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另一边却有一百五十多个城市、农村地区工潮迭起、农民抗争活动如火如荼……

天壤之别

据动向杂志10月号报导,从一九九九年起,中国大陆将每年的「十.一」国庆假期,安排为七天长假,称之为「黄金周」。今年是第一个「十.一 」黄金周。

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看,这个「黄金周」其是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在「黄金周」中,据不完全统计,五十个大城市的七百五十多家三星至五星级宾馆、酒店,被预订了三十万桌宴席,其中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订的,就占了二十五万桌。这笔费用至少要五亿元人民币。

假期中,共有六十多万人出境旅游,其中公费外游的占三十万人。全大陆省、市一级党政机关、部门,在黄金周前夕,发放名目不同的各种奖金,少则半个月薪金,多则三个月至半年的薪金。今年中央规定不能发实物、有价证券,一律改发现金,更受欢迎。钱的来源,大多来自私设的小金库,或被截留下来的土地开发金或税收款。

但在没有公开报道的另一面,却是工人农民游行示威集会、愤怒抗争活动如火如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四十七城四十万众抗争烽火

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六日,大陆一百五十多处城市、农村发生了游行示威、集会等抗议活动。

其中,城市有四十七个,共约四十多万人参加,较具规模的城市有:辽宁省的辽阳、锦州、抚顺、本溪、阜新,吉林省的长春、四平,黑龙江省的大庆、齐齐哈尔,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包头,重庆市,四川省的攀枝花、自贡市,安徽省的淮北、淮南,江西省的萍乡,河南省的洛阳、平顶山,湖南省的衡阳、株州,广东省的湛江,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梧州、柳州,贵州省的六盘水,甘肃省的兰州、玉门,陕西省的咸阳、宝鸡。

农村地区参加抗议活动的共约二十五万人,较具规模的地区有:江西省的宜春、吉安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梧州、河池地区,四川省的宜宾、达州地区,湖南省的常德、怀化、永州地区,河南省的许昌、安阳、商丘、南阳地区,吉林省的吉林、辽源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克苏地区,云南省的曲靖、玉溪地区,安徽省的安庆地区等。

地方出现敌对性标语传单

十月二日凌晨,在天津市委附近的海河河堤上,拉出了一幅长十二米、宽八十厘米的标语,上面写道:「问当权者:谁剥夺了社会主义、平等、人民权利?」早上八时,标语被取下,此时在标语上已留下了近七百名市民表示支持的签名。

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石家庄、辽阳、大庆、哈尔滨、西安、洛阳、郑州、济南、青岛、本溪、包头、赤峰、太源等十七个大中城市,都出现了反对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现行方针政策的标语、传单和电子邮件。标语内容有:「三个代表是当代官僚特权阶级的政治路线!」、「共产党是剥削统治阶级的代表!」、「打倒官僚剥削阶级,建立人民新政权!」、「亿万人民血汗供官僚阶级挥霍!」、「向官僚剥削阶级发动进攻!」……等。

多个省、市党政领导干部都收到了「敌对性」信件和电子邮件。

东北工潮迭起

辽宁省的辽阳市,从九月二十八日以来,每天有八千至一万职工和市民在市政府、市公安局门口示威、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已被关押了四个多月的职工代表。十月一日、二日下午高潮时,有近四万职工、市民加入了示威行列。市民出动车辆,为参加示威的职工送盒饭、馒头、茶水等。

黑龙江省大庆市,近二万下岗职工和被强行买断工龄的失业人员,从十月一日起,在大庆石油管理局门前集会。职工代表在集会上宣读了来自玉门、胜利、大港等油田职工的慰问、声援电。职工高唱「国际歌」、「石油工人歌」,控诉当今官僚的腐败和对职工的剥削、压迫。

川渝工人走上街头

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钢铁、煤炭系统三万多下岗职工,分乘从企业借来的二百多辆运输车,从十月一日至二日,到市委集会抗争,控告当局违反宪法、撕毁劳工法,推出」下岗」、」买断工龄」等措施,迫使职工断了生计。

重庆市四川石油化工公司的职工,从九月中旬以来,就在该公司大门口搞募捐活动控告当局。十月一日至三日,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等地区的二百五十多个单位、企业的代表捐款、声援。

煤矿工人的怒吼

江西省萍乡市、河南省平顶山市,分别有二万至三万下岗职工和市民,在市委大楼搞接力式示威、集会,并打出横幅:「还我工作权,还我平等权利,还我生存权,还我基本人权!」

安徽省淮北市有近五万煤矿职工、市民从十月一日至三日,在广场集会,有人发言指出:广大人民要做国家主人,国家要繁荣富强,必须进行第二次革命。集会周围有近千名公安、武警都被挡在外面。

成千上万农民为权益抗争

江西省宜春地区十二个乡村的近五万农民,九月三十日出发,到宜春市请愿。十月一日下午至十月二日,把交通要道都堵塞了。当局出动了二千多名公安、武警、县乡干部来维持秩序,做劝说工作。十月四日上午高潮时,聚集的农民达七万多。江西省副省长亲自作出若干承诺,事件才告平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地区的一万二千多名蔗农,出动了二百七十多辆拖拉机、运输车,包围了当地县政府,抗议用最低价格强行收购甘蔗,使蔗农陷入困境。十月一日下午,蔗农冲击县委、县政府,焚烧了二十多辆县官的日本轿车、五辆公安车。高潮时聚集有二万多人。蔗农带上农具参加示威、集会。当地政府将事件列为武装性质动乱。

国庆期间,吉林省吉林地区二万多名靠种植稻米为生的农民,分五路向吉林市进军,抗议当局自订收购价,还增设了五种税项,结果,与前来镇压的军警发生冲突,有八十多农民、公安人员受伤。

「十.一」黄金周假期,国务院出动了三十多个调查组,到各地去调查和处理动乱。



 
分享:
 
人气:12,8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