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黑髮人談成了白髮人"──壟斷制度必付的代價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對於中國入世成功,除了官方媒體的強力炒作、一片叫好之外,民間的反應不僅極爲冷淡,而且反對入世的聲音也很強大,入世談判的漫長、達成協定的巨大讓步和國內經濟的種種危機,成爲反對者的充足理由。反對入世的最強音甚至到了胡謅的程度,比如有人說:入世可以逼迫政府更進一步放權讓利,但是從1985年的城市改革開始,政府實際上已經無權可放、無利可讓。

真的如此嗎?非也!

不要說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政府的放權讓利有目共睹,即便第二次經濟改革已經過了將近十年之後,中國經濟仍然是政府壟斷程度極高的經濟。從放權的角度講,僅僅是産權改革一項就遠遠沒有完成!從讓利的角度講,僅僅農民沈重的負擔一項就有巨大的讓利空間!如果按照國際通行的個人所得累進稅制,農民的收入水平根本就不應該納稅!其他如:股市准入的權利、民間經營資本市場和從事銀行等金融業務的權利,民間資本進入電信、傳媒、能源等行業的權利……等等,簡直數不過來。

反對入世者抱怨西方國家要價太高和中共政權讓步太大,但是,無論是外來的壓力,還是國內的危機,延緩了中國的入世進程和使中國作出巨大讓步的,在根本上都不是歐美國家或世貿組織,而是中共獨裁製度無法取得國際社會的真正信任,無法靠內部的動力繼續推進制度改革並消除潛在的經濟危機。

在當今中國,維持一黨獨裁的中共政權,仍然是□駕於其他所有利益之上的最高利益,它不僅高於經濟利益、人民利益,而且高於國家利益。這種本末倒置的利益關係,也必然體現在中國簽署的入世協定之中。爲維護這個最高利益而實行的種種制度和法規,在根本上與WTO的規則相對立,WTO要求透明、自由、公平,而在中國,黑箱操作、政府壟斷、市場準入歧視……實際上,中國的入世代價之高昂,主要是民衆爲這個陳腐的制度支付的額外成本。換言之,即便在談判中有不公正對待,那麼這種不公正代價的最終承擔者,絕非中共政權及其權貴門,而是中國百姓。而且,百姓承擔的不公正代價,在根本上不是西方諸國強加的,而是中共政權強加的。

然而,西方國家在市場準入上的高要價,主觀上是爲了自己的經濟利益,客觀上卻可以藉此逼迫中共在市場準入制度方面作出更大的讓步,以便促進中國按照WTO的規則加快體制方面的改革。入世的主要意義,與其說是經濟上的,不如說是政治上的。

2001年11月12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30/174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2.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3.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4.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5.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6.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7.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8.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0.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1.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12.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3.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4.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15.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6.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1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9.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20.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21.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22.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23. 別急 (17,066次)

24.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25.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26.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7.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8.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9.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30.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31.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32.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33.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4.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5.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