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當作習近平個人推特賬號的「Xi's Moments」究竟甚麼來頭?
 
2023年9月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前身為推特的社交媒體平臺X上,一個網名為「Xi's Moments」(習的時刻)的宣傳賬號這兩天來突然成為了中文圈網民談論和批評的目標。網傳這個賬號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個人賬號。不過,來自中國官方發布的資料顯示,這其實是中國官方媒體、英文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旗下的一個宣傳項目,旨在推廣習近平的言論,打造他作為領導人的形象。

週一(9月4日),中國湖北省政府下的一個宣傳賬號「湖北發布」在微信上發文稱他們製作的一段宣傳視頻受到了「Xi's Moments」的轉發,「湖北發布」稱「Xi's Moments」是「習近平總書記海外官方推特賬號」。

這篇微信文章已經遭到刪除,但文章的截圖在X上流傳開,受到了頗具影響力的前中國媒體人安替轉發。

「第一次知道原來中國國家領導人有自己的推特官方賬號,」 安替在X上寫道。


消息傳開後,大量X上的網民湧到「Xi's Moments」的推文下留言批評或攻擊習近平。「Xi's Moments」已經對評論區開啟了限制,只允許其關注的賬號留言,並隱藏了大量攻擊習近平的評論。

不過,網民們依然通過轉發這一賬號的推文表達對習近平的批評。異議人士、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一條轉發評論中寫道:「習近平就是習禁評!開推特關閉推下跟帖。看來習禁評推特不與國際社會交流,不與網友溝通,只實施習給世界指明方向的野心。」


習近平在中國的社媒上沒有任何賬號。這一X賬號給網民們提供了他們所認為的難得一見的和習近平互動的機會。「Xi's Moments」主要發布和轉發與習近平有關的中國官媒新聞。在簡介中,「Xi's Moments」寫道:「我們專注於有關習近平主席和中國的新聞。」中國官方的資料顯示,「Xi's Moments」其實並不是習近平或者其團隊運營的賬號,而是官媒《中國日報》旗下的一個宣傳項目。

根據中共領導的團體—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網站上的信息,「Xi's Moments」由一羣《中國日報》的編輯和記者們創辦於2017年,中文名為「學習時代」。這一項目旨在「致力於全面、權威、深入、生動地向海外網民用戶宣傳解讀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2018年,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推薦其參加當年的中國新聞獎。在推薦理由中,網信辦稱讚這一項目「第一時間在海外主流輿論場發出權威聲音,正面塑造習總書記大國領袖形象,取得了紮實進展和切實效果。」 「學習時代」後來獲得了當年競賽「網絡專題」分類的三等獎。

「學習時代」的六名創辦者中不乏《中國日報》的高層官員。創辦人之一的張春燕擔任《中國日報》網站的副總編。《中國日報》網站內的搜索顯示,直到今年3月,她還在監製《中國日報》發布的視頻。

2020年,她曾出版書籍《新媒體對外傳播內容製作》,解析如何在國際領域進行準確的信息傳播。

除了X,「學習時代」在臉書上也有專屬賬號,並在聯繫方式裡留下了一個網易163的郵箱地址。在微信上,「學習時代」雖然沒有單獨的公眾號,但《中國日報》在其公眾號上有一個同名的專欄。

「學習時代」只是中國在國際社交媒體平臺上運營的一眾宣傳賬號之一,知名度遠沒有其同僚《環球時報》或是一些中國外交官的個人賬號大。

今年早些時候,X取消了對各國官方附屬媒體賬號的限制和相應的標籤,在算法上給予了各個中國官媒賬號更多曝光率。

這次被誤指為習近平個人賬號似乎也幫助「學習時代」擴大了影響力。週一還只有四萬粉絲的它,截至發稿時粉絲數已經突破了八萬。△(轉自美國之音)
 
分享:
 
人氣:41,7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