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财经拆局】香港银行反常高息抢钱 预警面临重大经济危机(多图)
 
颜宝刚
 
【人民报消息】2023年一般投资者最关注的主题只有一个:寻找高息存款银行,并且在续期日之前再寻找下一家。

继汇丰日前上调定期存款息率后,中银香港及恒生近日亦出手,一同把跨年的3个月港元定存息调高0.2厘,至4.5厘,即与汇丰睇齐。

之后汇丰更一反常态,为一些超短期存款提高极高利率,包括将7天期港元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加至13厘,不过计划是属于外币兑换及定期存款优惠。而另一家发钞行中银亦有提供年利率高达10厘的短期存款优惠,条件是客户需透过兑换外币。

大行之外,外资及中小行亦更为进取,好像花旗就为新客户以5万元或以上开立港元定存,3个月年利率为5厘;富邦、大新、工银亚洲等多间中小银行更提供半年以上定存锁定较长期资金。

为了抢夺跨年资金,银行战场除了定期存款,更伸延至活期产品,甚至比定期存款「更抵玩」,成为「好息者」新宠儿。星展至明年2月底,4个月每月有高息5.2厘,大行如渣打单月维持最高6厘,其它银行都有加息,平均每月也有高达4.8厘左右,高息过绿债。活期息口随时高过定期存款,起存门槛却更低,而且活期更灵活,若有紧急资金需求,随时可以拿钱走,虽然会失去额外利息,但不至于像定期一样,提早攞钱可能被罚手续费。

银行体系结余一年间减少了逾四千亿

有财资市场人士称,由于银行体系结余一年间减少了逾四千亿,令港元拆息在半年结及季结后仍持续徘徊在高位,银行对资金管理持审慎态度,大型银行甚至已开始著手为年结做准备,锁定跨年资金。

(图1)

根据金管局数据,9月港元定存金额按月升3.4%,相反活期和储蓄存款分别减少6.2%和3.9%。如果连同其他外币,整体定存规模更突破91,697亿港元,升逾3.2%,创出有纪录新高(图1)。如果与去年同期比较,港元定期存款一年间更是急升44%,涉及增加资金多达1.3万亿元,已经等于香港GDP规模的一半;相反同期港元活期及储蓄存款就分别下跌26%及24%,定存金额占港元存款比重进一步提升至55.9%,较8月高2个百分点,显然存款转移已经是过去一年最大资本流向。

作为本地存款规模最大银行,汇丰香港的定期存款占比,今年起更是逐月提升1个百分点,到9月底已升至31%,预期今年余下时间料持续「定存化」趋势,相信资金成本高企的情况再维持一至两季。

银行资金状况日益紧绌

市民抢高息抢得开心,但高息存款背后原因只有一个:银行资金状况日益紧绌。

(图2)

美国去年至今累计加息5.25厘, 香港却未有跟足美国加息步伐,主要银行优惠利率加幅仍维持在0.875厘,港美加息幅度差距高达4.375厘。但这在联系汇率制度之下,肯定不会长久维持,否则将引发大量资金由港元流向美元赚取息差。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图2)已经由2021年的高位回落超过四千亿元,这正是反映资金外流情况。实际上正是银行体系在今年五月跌穿500亿水平后,港元拆息就逐步攀升,即使在半年结后亦未见回落,1个月拆息曾见5.5厘,见十五年高位,三个月拆息更因为属跨年资金,利率更触及23年新高(图3)。

(图3)

拆息持续高企,的确是出乎银行界意料之外,甚至令资金管理出现了问题,今年以来银行需要透过向金管局「贴现窗」拆入资金次数及规模,均创出三年新高,甚至有发钞银行一样试过「计错数」,需要向金管局求助。

贴现窗为金管局向银行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窗口」,简单来说,银行每日结算时,假如发现流动资金并不足够,可以在每日下午五时半至六时半通过贴现窗,将持有外汇基金票据或债券做抵押,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流动资金来进行银行同业结算。

银行罕有动用非常手段拆入资金

必须注意是,金管局这种「最后贷款人」角色,银行除了需要以贴现窗利率进行拆借外,亦会容易被当局视为日常资金管理不善而造成「标签效应」,因此银行非不必要是鲜有动用这只「窗」。但今年以来,银行却经常要频密通过贴现窗口拆入资金,其中八月更单日投放39.5亿港元的流动性,创自2021年以来最高金额。

另外在七月时候,据报作为发钞行之一的渣打,更一度要动用贴现窗拆入逾31亿元,反映作为最大行资金管理亦出现问题。而统计第三季贴现窗总共拆出180亿元资金,为2019年第四季以来最多,有交易员指出,近月同业拆借市场资金较为紧张,与息率趋升,各行收紧额度不无关系。

本港企业未来数月面临更高的举债成本

而基于本港高息环境料持续一段长时间,势推高企业融资成本。汇丰环球近日有一分研究报告很值得大家关注。报告指出,美国国债利息、港元同业拆息(HIBOR)及离岸人民币拆息均趋升,过去较低息的定息发债窗口基本已「落闸(window shut)」,本港企业未来数月面临更高的举债成本。

汇丰报告比较了多间香港企业的债务成本及组合,其中九仓置业的实际借贷年利率成本大增,由2021年的1.4厘升至去年的2.5厘,今年上半年更大幅涨至4.7厘;负债更沉重的新世界,负债比率由去年底的46.9%升至48.7%,计及永续债更高达83%,不单要出售重大盈利来源的新创建来减债、更要大削末期息八成。

香港财金官员有留意危机浮现吗?

当本港具财政实力的大型蓝筹企业,都要面对贷款利率急升逾3厘,其他中小企面对的压力更可想而知。香港最新10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已降至48.9,数值连续4个月低于50盛衰分界线,反映私营经济景气再度转差,企业减产幅度更是一年以来最大。展望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受访企业忧虑经济的不确定风险升温,加上业务竞争力不足,令悲观情绪更强烈。

高利率环境已经不单影响楼市,楼价由高位已回落逾两成,楼价指数已跌至六年半新低,大行甚至评级机构预测未来一年仍要再跌多一成;而对中小企来说,市民消费不振(更多可能是北上消费),另方面却面对借贷成本急升,经营压力是愈来愈大。尽管高息存款对有钱一族来说是开拓新收入来源,一般市民却要面对利息增加压力,但我们的财金官员有留意这种危机吗?△(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8/789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3.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4.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5.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6.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7.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8.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12.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3.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4.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7.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8.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9.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21.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2.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3.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24. 习全家错爱毛泽东的原因 (74,281次)

25.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6.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7.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28. 矛头直指习近平 刘源撰文反对个人专断 (72,950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9.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30. 夜话中南海:在“注水博士”习近平眼中,真才实学是李克强的原罪 (72,896次)

31. 中共党内发出不同的声音 财新社论呼吁改革 (72,289次)

32. 消息人士:李克强被「赐死」 习打击妄议(图) (72,223次)

令计划之祸(2)令计划游刃于江胡之间(视频)
33. 令计划之祸(2)令计划游刃于江胡之间(视频) (72,048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34.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35.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