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许灵
 
2022年10月13日发表
 



潜水员正在帮助海豚除出缠住左鳍的鱼钩和鱼线。

【人民报消息】造物主在地球上造了人,并为人造了万物,所以万物与人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的。而人爱护和保护这种和谐,就是爱护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最终受益的还是人。

2013年有一个BBC的视频很受青睐,几天就吸引到近百万人观看,这是一个关于潜水员帮助受伤海豚解除困扰的温馨故事。

你能想象吗,一只左鳍上有鱼线及鱼钩的瓶鼻海豚竟然向一名潜水员求救,显然牠确定这个人一定会帮助牠。海豚是如何知道这一点的?几名潜水员中牠为什么偏偏选中这一位呢?我们相信这背后一定还有更精彩的故事。不过,现在我们先来说说这海豚当前的困扰。

蝠鲼太平洋研究基金会的创始人凯勒-拉罗斯(Keller Laros)2013年1月11日带领几名潜水员在夏威夷西海岸的大岛外海夜潜,与往常一样携带着专业水下摄像机,拍摄、观察蝠鲼,却意外的认识了海豚的聪明和友善。

「突然,我听到一声响亮的叫声,转身发现,海豚在我身后差不多3英尺(0.91米)处。」拉罗斯说,「牠正向我游过来。」

这只宽吻海豚较大,长约10英尺(3.05米),届时牠身边没有同伴,缓慢围着拉罗斯游动,拉罗斯潜水超过一万次,经验告诉他,海豚有些不对劲,毫无疑问,牠需要帮助。于是拉罗斯伸出左手,以食指示意,要牠游到他身边来。这只海豚居然明了他手势的意义,朝他游过来,这让拉罗斯大吃一惊。

拉罗斯是研究蝠鲼的,对海豚的习性是个外行,当这个庞然大物靠近他时,心中不免有些担心。海豚很聪明,一直把左侧身体朝向他,拉罗斯很快注意到鱼钩钩住牠左侧的胸鳍,钓鱼线缠绕牠左胸鳍数圈。看来这只海豚知道只有人才能帮助得了牠。

于是,拉罗斯先取下这只海豚胸鳍上的鱼钩,然后从随身潜水装备中取出工具,包括一把鱼刀,成功切断海豚嘴边和胸鳍的部份钓鱼线。海豚显然知道拉罗斯在做什么,所以温顺而配合。

其间,这只海豚还游至水面,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接着重新游入水下,来到拉罗斯身旁,并摆出适当的姿势,方便拉罗斯继续去除剩余的鱼线。

接受BBC采访时,拉罗斯说:「海豚竟然变换身体的位置,让我能以最有效的方式,去除牠身上的鱼钩和鱼线。海豚竟是这么聪明,真是令人感到惊奇。」

这一次,拉罗斯取下残留在海豚身上的钓鱼线。这只海豚似乎知道困境已经完全解决了,于是快快乐乐的游走了。

从海豚发出叫声求助到快乐离开,拉罗斯与海豚互动大约8分钟。随行潜水摄影师玛逖娜•温(Martina Wing)把整个场面拍摄下来,上传至互联网,引起轰动。

创世主创造人类和万物时,就是让他们和谐相处,只有和谐相处地球才能繁荣。当人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时,人就是在给自己制造麻烦。

当网友看到视频中潜水员在帮助海洋生物,而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杀戮牠们的时候,都拍手叫好,点击率惊人。看来,人类心底的深处真正喜爱的是顺天意而行的行为,而不是相反。(文/许灵)△



潜水员在帮助海洋生物解除困境。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35,5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