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律师李庄 质疑内蒙古防疫违法(图)
 
2021年11月19日发表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在内蒙古因质疑疫情隔离收费遭警方训诫,他反给警察普法,引起律师同行和民众关注声援。

【人民报消息】原重庆打黑案的著名刑辩律师李庄,因质疑内蒙古强收游客隔离费违法,遭当地警方训诫。李庄对警察现场普法,并在网上公开,引外界关注。

内蒙古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微信公众号「策克边检」9月份曾发文称,连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访输入风险突增。

11月17日,因疫情滞留在阿拉善左旗彦浩特镇的朗威大酒店的李庄律师遭当地警察训诫,因为他此前曾发表博文《隔离费答网友问》,对酒店收取游客隔离费违法,并对相关人员的防疫行为提出质疑。

李庄对前来酒店训诫他的警察表示,自己知道法律的底线、公共安全的底线。这场疫情是怎么爆发的,大家都心知肚明。10月10日就发现了,直到25日才封城,已拖延15天。

他质问警方,这种严重后果让游客「埋单」(做贡献),你们觉得合适吗?15天造成几千人进来,如果10月10日当天就封城,这些人能进来吗?当地政府领导需要深刻检讨,只是简单的免职是不行的。

警方以「不能对国家造成不良影响」为由,认为李庄不应该发声。

李庄反驳道,对国家,必须每个公民提出合理化建议,我写的一千多字文章,有哪一个字是造谣的吗?

李庄还透露,当地领导在凌晨12时03分曾给他打电话,也承认「工作不足」。

10月18日,李庄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特此声明》称,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外,训诫只适用法庭对违反法庭规则的人,或公安对不满14岁小孩。刑法、刑诉法、治安法……根本就找不出这个词。

记者试图联系李庄本人,发现他已经安全离开当地。

直到10月19日,有记者从策克口岸经济开放区社会事务局获悉,策克口岸目前已暂时关闭。

李庄在微博表示,既然9月份就发现苗头,如果早两天,哪怕早一天封城,都不会造成9,700人被套牢在疫区。有人说是请君入瓮,有人说是关门打狗,有人说是防疫情扩散……哪种说法都不能作为「把人圈起来拿钱」的执法依据。

李庄还说,当地政府财力有限,想发展经济,这没问题,但不能冒「疫情扩散」风险,将9,700名游客「强制邀请」为当地经济发展埋单。他希望当地政府,将从9,700名游客中强制拿走的「隔离费」尽快退还,并求得谅解(自愿捐献的除外)。

就李庄对内蒙古酒店隔离费的质疑,很多律师同行纷纷在社交媒体支持,也引起许多遭隔离的游客大力声援。

有游客说,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关键是太冤了!个别领导决策失误导致游客长期滞留,隔离26天,还全是游客自费。

有游客说,以后尽可能不去内蒙了,身边亲朋好友会让他们慎行。

也有游客表示,自己交的6,000元(人民币,下同)押金,只退回来80元。

还有游客说,滞留13天花了2,000元以上,14天强制隔离花了2,800元,还觉得是我(内蒙)服务你了,你该感恩,收你这点钱,你该跪下谢恩。△

 
分享:
 
人气:75,73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