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律師李莊 質疑內蒙古防疫違法(圖)
 
2021年11月19日發表
 



重慶打黑律師李莊在內蒙古因質疑疫情隔離收費遭警方訓誡,他反給警察普法,引起律師同行和民衆關注聲援。

【人民報消息】原重慶打黑案的著名刑辯律師李莊,因質疑內蒙古強收遊客隔離費違法,遭當地警方訓誡。李莊對警察現場普法,並在網上公開,引外界關注。

內蒙古策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微信公衆號「策克邊檢」9月份曾發文稱,連日來,蒙古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蔓延,策克口岸頻繁出現跨境貨運司機核酸樣本檢測呈陽性情況,疫情外訪輸入風險突增。

11月17日,因疫情滯留在阿拉善左旗彥浩特鎮的朗威大酒店的李莊律師遭當地警察訓誡,因爲他此前曾發表博文《隔離費答網友問》,對酒店收取遊客隔離費違法,並對相關人員的防疫行爲提出質疑。

李莊對前來酒店訓誡他的警察表示,自己知道法律的底線、公共安全的底線。這場疫情是怎麼爆發的,大家都心知肚明。10月10日就發現了,直到25日才封城,已拖延15天。

他質問警方,這種嚴重後果讓遊客「埋單」(做貢獻),你們覺得合適嗎?15天造成幾千人進來,如果10月10日當天就封城,這些人能進來嗎?當地政府領導需要深刻檢討,只是簡單的免職是不行的。

警方以「不能對國家造成不良影響」爲由,認爲李莊不應該發聲。

李莊反駁道,對國家,必須每個公民提出合理化建議,我寫的一千多字文章,有哪一個字是造謠的嗎?

李莊還透露,當地領導在凌晨12時03分曾給他打電話,也承認「工作不足」。

10月18日,李莊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特此聲明》稱,除《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外,訓誡只適用法庭對違反法庭規則的人,或公安對不滿14歲小孩。刑法、刑訴法、治安法……根本就找不出這個詞。

記者試圖聯繫李莊本人,發現他已經安全離開當地。

直到10月19日,有記者從策克口岸經濟開放區社會事務局獲悉,策克口岸目前已暫時關閉。

李莊在微博表示,既然9月份就發現苗頭,如果早兩天,哪怕早一天封城,都不會造成9,700人被套牢在疫區。有人說是請君入甕,有人說是關門打狗,有人說是防疫情擴散……哪種說法都不能作爲「把人圈起來拿錢」的執法依據。

李莊還說,當地政府財力有限,想發展經濟,這沒問題,但不能冒「疫情擴散」風險,將9,700名遊客「強制邀請」爲當地經濟發展埋單。他希望當地政府,將從9,700名遊客中強制拿走的「隔離費」儘快退還,並求得諒解(自願捐獻的除外)。

就李莊對內蒙古酒店隔離費的質疑,很多律師同行紛紛在社交媒體支持,也引起許多遭隔離的遊客大力聲援。

有遊客說,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關鍵是太冤了!個別領導決策失誤導致遊客長期滯留,隔離26天,還全是遊客自費。

有遊客說,以後儘可能不去內蒙了,身邊親朋好友會讓他們慎行。

也有遊客表示,自己交的6,000元(人民幣,下同)押金,只退回來80元。

還有遊客說,滯留13天花了2,000元以上,14天強制隔離花了2,800元,還覺得是我(內蒙)服務你了,你該感恩,收你這點錢,你該跪下謝恩。△

 
分享:
 
人氣:75,7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