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要看這篇文章 你就在答考卷(圖)
 
喻梅
 
2020年11月13日發表
 



安納亞(左)始終跟在自己競爭對手穆塔伊(右)的背後,指引他一同跑向終點線,並讓穆塔伊最先跨過終點,獲得冠軍。

【人民報消息】2012年12月2日,在西班牙北部自治區布拉達(Burlada)市舉行了一場長跑比賽。這是一場沒有刺激的比賽,因爲2012倫敦奧運男子3,000米障礙賽銅牌得主、肯尼亞運動員阿貝爾.穆塔伊(Abel Kiprop Mutai)一直遙遙領先,隨其之後的西班牙運動員伊萬.費爾南德斯.安納亞(iván fernández anaya)也只能目送他贏得冠軍。

突然,註定奪冠的穆塔伊誤認前方10米處是終點,所以跑過去之後就停步了。圍觀比賽的西班牙人着急提醒他繼續前行,但由於語言的障礙,圍觀者的聲音越多越大,他越以爲是在祝賀他奪冠勝出。

安納亞很快趕上來了,這次的次級賽事奪冠對他太重要了,如果在2012年末的這次比賽獲勝,安納亞就能晉身西班牙越野精英賽,就可以加入國家隊或參加世界冠軍賽。而這一切會使安納亞的生活改變很多,會得到更多的名和利。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安納亞沒有直接從穆塔伊的身邊衝過去撿這個便宜,而是突然停下來,揮手示意穆塔伊繼續向前跑,並始終跟在自己競爭對手的背後,指引他一同跑向終點線,並讓穆塔伊最先跨過終點,獲得冠軍。雖然言語不通,賽後,穆塔伊走到安納亞跟前,眼含熱淚鄭重致謝。

本來這一場沒有多少看頭的長跑比賽一下子變成了最激動人心、最令人感動的賽事。

安納亞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如此強的對手面前,「我根本不可能勝出,我只做了我該做的事,穆塔伊才是名正言順的第一名,若他沒有看錯終點的位置,我根本追不上他的。」

道理是這樣,但現代人能有幾人不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爲自己的未來前途着想呢?

安納亞的教練是1995年前世界馬拉松冠軍馬丁(Mart Fiz),他透露,安納亞每日辛苦訓練,非常期望這次能拿到冠軍,晉身西班牙越野精英賽,並且今年可以加入盼望已久的國家隊。

教練馬丁坦言,換成自己,在這麼重要的人生轉折關頭,「也許不會浪費這個機會」。但他盛讚徒弟的高貴品德,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誠信姿態,極爲難能可貴」。

安納亞的正確選擇,使他獲得本就應該屬於他的亞軍,但這個意外事件就像是一道品德考題,看他的道德「基礎」課學的紮實不紮實,結果他得到了滿分。

隨後,一張安納亞在穆塔伊背後爲他指路的照片在facebook瘋傳,安納亞當天比賽的視頻片段也在youtube播出,讚揚聲鋪天蓋地。很多人士紛紛稱讚安納亞展現了「真正的體育精神」。

其實,每位目擊者,還有看到聽到這新聞的人,都和安納亞一樣,他們的動念和評論也在回答這道品德考題。人的德和業力就是在不知不覺中這樣積攢起來的,它不光生生世世跟隨着人自己,而且還影響到子孫後代幸福與否。△

 
分享:
 
人氣:15,0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