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宰相積德行善 三世得諡六代翰林(圖)
 
2020年11月10日發表
 



張廷玉,一生歷經三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爲官五十年,去世後牌位被安放在清朝太廟裏,作爲清朝唯一一名漢族大臣,被後世皇帝所祭拜,這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人民報消息】張英,字敦復,號圃翁,安徽桐城人。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進士,累遷侍讀學士。康熙十六年,入直南書房。歷任禮部侍郎、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翰林院掌院學士、文華殿大學士等職,才學出衆,慎密恪勤,被康熙倚爲重臣。如此位高權重,面對紛爭卻寬容大度,禮讓爲先,體現一代儒臣的氣度風範,堪爲後世楷模。

有一天,張英收到一封家書,信中說老家的人因爲三尺宅基地和鄰居起了紛爭,要張英利用影響力疏通關係,贏得這場官司。張英閱讀完信件後,坦然一笑,提筆寫了回信並附詩一首:

「千里修書只爲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裏人看完張英回信後,不僅不與鄰居爭地基了,還主動讓出三尺宅基地。鄰居看見後也主動讓出三尺地基,這樣一來,就有了之後的六尺巷美談,這個化干戈爲玉帛的故事流傳至今。

張英辭官歸隱後,即撰寫《聰訓齋語》,結合自己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成熟的處世智慧,從修身、存養、節用、讀書、交友等諸多層面,對家中子孫諄諄教導,細細叮嚀。如:在存養和修身層面,要勤奮讀書,以求養其心志;在生活層面,睡眠和食物是養護身體的重中之重,不可暴飲暴食,要按時休息;在節用方面,持家應採用宋代陸九韶的量入爲出之法;在修養層面,不可驕奢淫逸,應培養習字、看山、聽古樂等高雅情趣;在社交層面,他認爲人生以擇友爲第一事,應該慎重交友。

《父子宰相家訓》是張英與其子張廷玉撰寫的家訓。作者以宦官仕途、爲人處世等方面的親身經歷和切身體會,結合古聖時賢的言行事例,教導子孫如何持家、治國、讀書、立身、做人、交友。用自己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的些微小事,解讀深刻的人生哲理,言簡意賅,深入淺出。

儉以養德 德始於儉

張英、張廷玉父子主張持家以儉,從自己做起,長期堅持身體力行,以自己一言一行影響、指導家人和身邊最親近的人。張英致仕歸裏之後,仍儉於飲食、儉於交遊、誓不着緞、不食人蔘。不管是暫住鄉里,還是久居京城,他都要求家人把一年的動支費用細心籌劃、按需支出;要求把每月要用的銀兩分爲一股,每年十二股,每月底要總結支出和剩餘情況,如有超出,則下月起要細心規劃,如有節餘,則存下來用於貧寒之需,或做一兩件好事,扶貧濟困。張廷玉則「所有者皆粗樸野,聊以充數而已」,以致王公同僚多以儉嗇相譏嘲。

仁廉佈德

張英和張廷玉以勤政仁廉爲做官第一要務,德彰顯於仁廉。許多清正廉明的地方官員,因爲有張英的保護和舉薦,不但免遭不測之禍,而且有些人還得到皇帝的重用。他要求入流子弟做到「使我爲州縣官,決不用官銀媚上官」。

張廷玉認爲履職應公正自守,不要計劃個人譭譽得失,不能枉法徇私,寧受人毀,不可受人之譽。他強調居官清廉乃份內之事,爲官第一要廉,養廉之道莫如能忍。他要子孫後代做官「拚命強忍,不受非份之財」。

積善成德

張英、張廷玉諄諄告誡子孫:人必厚重沉靜,而後爲載福之氣。積德行善,不與人爭奪,就不會傾覆危亡,喪身敗家。行善淑世,正如土地被種了莊稼,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容生惡,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勿輕己靈,勿以善小而不爲。

益人厚德

張英、張廷玉注重引導、言傳身教,做人以謙讓、益人爲本,「厚重謙和、與人相交」,一言一事要考慮「皆須有益於人」。張英晚年在龍眠山構築雙溪草堂,與鄉民相處,從不以宰相自居,而以山間老人與百姓交往。他常說如果人能處心積慮,一言一行皆思益人,而痛戒損人,則人望之於如鸞鳳、宅之於參岺。他訓誡子孫要明白「滿招損、謙受益」之義,並說天地不能常盈,而況於人乎?在爲人處世方面,張廷玉要求一言一行常思有益於人,惟恐有損於人,他力主厚道爲人,處事要內寬外嚴,不可苛求,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方法,訓示子孫敬人、愛人、益人,自然會德不孤、必有鄰。

張廷玉,一生歷經三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爲官五十年,去世後牌位被安放在清朝太廟裏,作爲清朝唯一一名漢族大臣,被後世皇帝所祭拜,這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父子宰相如此積德行善,三世得諡,六代翰林,自祖至曾玄十二人先後躋鼎貴,玉堂普里,世系嬋聯,門閥之清華,殆可空前絕後,並非偶然。△

 
分享:
 
人氣:17,3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