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使者漂流到巨人國(圖)
 
2019年11月18日發表
 



唐代使者曾經漂流到巨人國,留下傳說紀錄。(示意圖)

【人民報消息】據《太平廣記》、《玉堂閒話》記載,唐代出使的官員多次漂流到巨人國。

唐代時,今朝鮮半島上是有新羅國,和高句麗、百濟成三國鼎立的局面。新羅佔領半島東部,其東南面跟日本國隔海對望,古籍記載其東面有巨人國。

巨人身高二、三丈,甚至更高,牙齒像鋸子,指甲像鉤子,不用火燒烤東西吃,抓到禽獸就生吃了,有時候也吃人。他們的身體裸露出一層黑毛,有的也穿衣服。新羅東邊的巨人國周圍有相連數千裏的山脈圍繞着,有一山口,用鐵門擋住,稱爲鐵關,常派數千弓弩手守着,防衛森嚴。

晚唐時,有位漂流到巨人國的大使是六軍使西門思恭。奉命出使新羅的西門思恭,遇到異常的風向、水流,漂浮在大海上有一個月之久,完全失去了航路方向,不知道身在何處。

忽然有一天,船在南邊的一處海岸着陸,遠看陸上也有田地,像是有人生活的模樣,西門思恭便爬上了陸地,四下眺望。不一會兒,看到一個很高大的人,身高有五六丈的巨人來了。他的衣襟很奇特,聲音像打雷,他俯視西門思恭,有點像驚訝、讚歎似的。然後,他就用五個手指撮着西門思恭走了一百多里,進入到一個巖洞裏面。

只見他們年老的、年幼的都聚在那裏面,一個傳一個地把他們的人都招呼過來,爭先恐後地來觀看西門思恭。他們的話西門思恭一點也聽不懂,但他們都顯露出很高興的樣子,好像得到一種奇異的東西。於是挖了一個坑,把西門思恭放在裏面,派人看守着。

在坑裏過了二夜,西門思恭就攀爬而上,爬出了坑,摸到原路逃了回去。

西門思恭才跳上船,那巨人已追到船邊,並且用大手抓住了船舷,不讓他走。在這危急情況下,西門思恭揮劍砍斷了巨人的三個手指頭,那手指頭比現在搥帛的棒子還粗,巨人驟然失掉了三個手指頭,痛得不得了,只好退了回去。

終於,西門思恭解開纜繩開船了。但是,船上的水和糧食一點也沒剩了,他一個月沒糧食吃,就吃身上穿的衣服,最後終於回了國門。西門思恭獻上了那三根巨人的手指頭,這三根手指被上了漆收藏在皇宮的倉庫裏。後來西門思恭被提升做了主軍,從那時起,他寧可把金玉送給人也不舉行宴飲,平生也一直不用飲食招待客人,因爲那總是會讓他想起沒有糧食吃的艱難日子。

還有一件類似的事情,發生在天寶初年。唐朝派贊善大夫魏曜出使新羅國,策立他們年幼的太子當國王。當時魏曜年紀大了,對出使這件事有些畏懼。有位客人曾到過新羅,於是魏曜就去訪問他了解情況。

客人說:「高宗永徽年間,唐朝和新羅國、日本國都有友好往來,派使者出使時兼使兩國。有使者到達新羅以後,又將渡海去日本國,不料在海中遇到了大風,波浪滔天,好幾只船在海上漂流數十日。

天地蒼蒼茫茫,海域一望無際,完全失去了方向。忽然風停波靜,好不容易船隻着了海岸,誰也不知道到了什麼地方。當時有幾隻船漂流到這岸邊。那時正是傍晚時分,夕陽就要落山。大家先把船拴好,就往海岸上攀登,大約有一百多人的樣子。海岸高二三十丈,登上去後,遠遠地看到了屋子,大夥兒都爭先恐後地跑過去。

有些很高大的人走過來了,身高有二、三丈長。看見這些漂流的人到來,他們顯出非常高興的樣子,可是講的什麼話唐人聽不懂。巨人前呼後擁地讓來人進入屋子,然後就用石頭堵上了門,就都出去了。

不一會兒他們的人又來了,這次來了百多人。他們挑選了唐人中身體肥胖有肉的,共挑了五十多人。這些被挑的人都被他們煮熟了,然後拿出好酒,聚在一起宴飲取樂。

喝到深夜,這些巨人都醉酒了。於是剩下的那些人就悄悄走出屋子到其他院子裏看看。在後院裏發現有三十位唐朝婦女,都是先後被風颳到此地而被擄掠拘留的。她們自己說:「男的全被吃了,只留下婦女,讓我們給他們做衣服。你們現在趁着他們喝醉了,爲什麼還不逃走呢?請讓我們給你們帶路。」

大家一聽都很高興。婦女們取出她們的幾百匹潔白的絲絹扛在身上,然後拿來刀子,把喝醉的那些巨人的腦袋都砍了下來。他們一夥跟着婦人們逃到海岸邊上,只見岸很高,天很黑沒法下去。婦人們的長絲絹白練就在這時派上用場,大家綁好絲絹,利用長長的絲絹墜降到海邊去。到了水邊找到了船,大夥兒都上了船。等到天方破曉,就出發了。

這時忽聽到山頭上傳來叫喊聲,已有一千多個巨人追來了,一個個追下了山,須臾就到了海岸。這時船已經駛離岸邊。

巨人到了,沒能趕上船,又咆哮又蹦跳,氣得像發怒猛吼的猛虎一般。客人說,這些使者和那些婦女最後都回到了家。(仲翁整理)△

 
分享:
 
人氣:55,8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