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独手钢琴家麦卡锡的演奏 励志感人(图)
 



钢琴家尼古拉斯.麦卡锡克服天生肢体障碍,成为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建校130年以来,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英国钢琴家尼古拉斯.麦卡锡(Nicholas McCarthy)在出生时只有左手,没有右手,但他克服了先天的限制,不但进入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学习音乐,也实现了成为钢琴家的梦想。而他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名单手钢琴家。

14岁时开始自学弹琴

现年30岁的麦卡锡来自英国萨里郡的塔德沃斯,在出生时右手臂只有肘上短短的一截,这使他看起来就像个截肢者。他说,他总是会被钢琴吸引,甚至在小学的集会中,钢琴的声音对他而言就是最吸引人的部份。

基于对钢琴的喜好,麦卡锡14岁生日时,父母给他买了一台电子琴作为礼物,他开始自学如何使用左手和残缺的右臂来弹琴。

麦卡锡回忆说:「有一天我在练习时,父亲在楼下喊『把音响关掉』,我回答说,『我没开音响,这是我在弹琴』。楼下一片沉寂,从那时起父母意识到,我或许是个音乐天才。」麦卡锡趁机提出系统学习钢琴,父母同意了。

麦卡锡年少时曾希望加入学校的钢琴课程,但是面试的时候他就被拒绝了。他被告知,在钢琴这条路上他永远不可能成功。负责乐团招纳新生的老师告诉他,独手会永远是他的缺陷,最好不要再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了,放弃钢琴吧。

激励自己突破艰困

也许换了别人就真的放弃了,但这反而更激励麦卡锡,他说:「不断遭拒就像粉碎我的灵魂,因为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这会是艰困的奋斗,但也更坚决学好钢琴。」

在伦敦盖德豪尔音乐学院的周末进修班,麦卡锡遇见了改变其命运的老师——著名钢琴家路茜.帕尔汉姆。帕尔汉姆告诉麦卡锡,世界上有许多专供左手弹奏的美妙乐曲,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维尔的《D大调钢琴协奏曲》。为帮助麦卡锡成为一名真正的钢琴师,帕尔汉姆要求他不再借助残缺的右臂,只用左手来演奏「左手乐曲」。

麦卡锡得知自己必须放弃贝多芬和莫扎特后感到十分难过,但帕尔汉姆的态度十分坚决,她解释说:「借助残缺右臂弹奏会被人们看做『怪人秀』,如果你只用左手弹奏却有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17岁那年,麦卡锡第一次证明了自己,他考上了伦敦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还赢得了钢琴专业的年度奖学金。随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成为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

麦卡锡在2012年7月顺利从英国皇家音乐学校毕业,成为该校130年来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这让他感到相当兴奋。

学院教授凡妮莎.拉塔切(Vanessa Latarche)说,麦卡锡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奋图强」,他可以用一只手连续演奏50分钟却毫不疲倦,他的同学都受到了激励。

当然,受限于身体,他弹奏的大多数曲目都是由作曲家专门为左手演奏者谱写的,例如在一战中失去右手的澳大利亚音乐家保罗.维特根施泰因的作品。但听起来,麦卡锡的演奏效果与正常人毫无分别,他仍覆盖了整个琴域。「这些曲子都被写得很巧妙,你必须弹得又快又好,有节奏地配合脚下的踏板,好让高低音配合默契。」

当麦卡锡第一次参加残疾人管弦乐团的演奏时,团员们都不相信单手的他能弹钢琴,他说:「对许多人来说,看我弹奏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和赞叹;有些人还以为我在音轨伴奏下弹琴,但其实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一些盲人演奏家也表示完全感受不到他只有一只手在弹,但事实真的是:他用一只手的技术和速度,完成了别人两只手才能完成的事情,堪称传奇。

他的演奏每分钟都励志感人

如今,麦卡锡已经如愿以偿地成为钢琴家,受邀在包括伊莉萨白女王音乐厅、皮卡迪利大街和马耳他总理办公室等地弹奏,并开了一系列独奏音乐会。麦卡锡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其中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等。而他也成为一名励志演说家,不断地鼓励与他同病相怜的人,无论人生有多苦,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精神,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

麦卡锡说:「当人们告诉我,我无法成为钢琴家时,我无法接受。被告知你因为某些无法控制的东西而不能追求你的爱好,对我而言毫无意义。」他希望看到,其他像他一样有先天残缺的人如果喜爱音乐,就去追求它。

麦卡锡的决心让许多阻力变成助力,甚至学会骑脚踏车和开车。他说:「我从来都只是想着克服它!努力做到!」他很感谢父亲雷(Ray),当所有人都说他不行时,父亲却从来不让他放弃。

雷说,当你有一个残疾孩子时,你有两种选择,「把他放在一个被棉花包裹的世界中,假装什么都不存在;或者是让他尝试一切。」「我的孩子麦卡锡偶然发现了钢琴,是,他只有一只手,但是,那又怎样?」

麦卡锡的演奏每分钟都励志,他对钢琴的热爱和克服困难的决心与智慧,深深感染了每一个曾经听过他演奏的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5/699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1. 得到曾庆红的紧急通知 贾庆林慌了神儿(图) (809,303次)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2.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609,979次)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3. 小笑话:老江,闭着眼,你能摸出哪双手是老婆的吗?(多图) (458,422次)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4. 天象惊人!习近平四中全会地位没动摇的原因(多图) (433,516次)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5.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362,255次)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6. 寻找真正认同中华民国的2020总统(图) (360,136次)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7.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354,628次)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8.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330,906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9.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关系演讲 (多图/中英全文) (327,354次)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10. 解迷!为何国王耗尽财力不停建造各式辉煌王宫(多图) (322,171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1. 美加11月3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15,712次)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12.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303,078次)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13.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300,198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14.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种人(多图) (291,014次)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15. 华邮美化巴格达迪之死 遭金里奇痛斥(图) (290,312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16.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全文(图) (269,970次)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17.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269,790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18.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给人类的一个奇迹(图) (266,243次)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19.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61,438次)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0.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55,123次)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5,341次)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2. 耶稣诞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预言(图) (208,277次)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3.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04,484次)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4. 租岛合约突被中止 森田集团背后不简单(图) (201,960次)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25. 北京昌平拆小产权房 上千业主抗议(图) (86,251次)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26.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86,229次)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27. 遭强电磁波辐射 受害人揭脑控迫害(图) (82,701次)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28.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82,320次)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29. 中共四中全会前 维权人士被约谈(图) (81,807次)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30. 指证警殴女律师 广州目击证人被判刑(图) (81,389次)

被秘密开庭6个月 余文生情况仍不明(图)
31. 被秘密开庭6个月 余文生情况仍不明(图) (80,921次)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32.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80,644次)

曾参与营救高智晟 黄燕泣述惨痛经历(图)
33. 曾参与营救高智晟 黄燕泣述惨痛经历(图) (80,346次)

扩建西安博物馆 强拆逼迁引爆民怨(图)
34. 扩建西安博物馆 强拆逼迁引爆民怨(图) (79,611次)

中共四中全会期间 各地维权人士被抓(图)
35. 中共四中全会期间 各地维权人士被抓(图) (79,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