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萧厢
 



「高铁外交」是中国用质量向世界说话的时候。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萧厢综合报导)「高铁外交」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一个项目。

过去两年来,中泰铁路一波三折,如今终于从蓝图变成现实,其中离不开李克强长时间契而不舍的努力。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一直「超级推销」中国高铁的李克强来说,中泰铁路的正式启动也意味着他所力推的「高铁外交」棋局再落一子。

从一纸计划迈向破土动工,中泰铁路可谓「好事多磨」。但再怎么磨,最后还是成就了一桩好事。

12月19日下午,一排排起重机、挖掘机等施工设备整齐地排列在泰国清惹克侬火车站,中泰铁路项目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据报导,中泰线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

从一纸计划迈向破土动工,中泰铁路可谓「好事多磨」。虽然「高铁外交」已经冲破当初的最艰难时刻,但要到人口皆碑的程度,还需要在质量上下功夫,获得好评,那前景就是无量的了。

早在2013年10月12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期间,亲自推销中国高铁。他不仅与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还在泰国议会演讲时,努力说服泰国国会议员通过中泰两国的高铁合作项目。

「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作为10年来首个在泰国议会演讲的外国领导人,李克强用英语呼吁,「为中泰友谊投票!」

一份《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由此达成。该规划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就是日后的「高铁换大米」。

不过,这一计划因为泰国政局的变动而一度搁浅。

中泰两国不仅恢复了此前的协议,还在原本的合作基础上实现了显著「升级」。

但李克强总理继续力推。他数次与泰国新任总理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这并非巧合。根据公开的报导不完全统计,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后跟外国政要通过会面或通电话的形式,至少92次提到铁路合作,其中泰国政要最多,有4位,至少会见7次;会见次数最多的是泰国总理巴育,至少4次。

2014年10月16日,正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李克强会见了同来参会的巴育。这是继泰国政局变动、中泰铁路合作一度被搁置后两国总理的首次会面。

有媒体报导,当天李克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阐明中泰铁路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并强调这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

11月9日,中泰两国不仅恢复了此前的协议,还在原本的合作基础上实现了显著「升级」。新方案中,中国铁路工程的距离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骤增到800公里,并且全部采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

中泰铁路将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提起泰国铁路,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电影《泰囧》中,两位男主角坐火车去清迈的小清新画面。但实际情况是,泰国目前正在使用的铁轨大部份建于100多年前,车厢设施陈旧,气味混杂,安全性差,200公里的路程能跑5个多小时。

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的中泰铁路将改变这一「囧」况。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包括修建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曼谷—耿奎铁路。这条铁路将有力促进泰国特别是泰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该项目还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泛亚铁路一旦贯通,泰国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充分体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1/6266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1.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2.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3.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54,902次)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5.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450,525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6.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7.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8.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9.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0.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1.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2.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13.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268,649次)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14.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264,778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5.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16.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249,861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18.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211,561次)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8,667次)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20.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197,681次)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21.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196,134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22.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3.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4.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25.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176,541次)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26.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174,305次)

人民币入篮 将给世界带来好运(图)
27. 人民币入篮 将给世界带来好运(图) (170,114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8.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29.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162,708次)

傻瓜TPP!世界最依赖中国的10个国家(图)
30. 傻瓜TPP!世界最依赖中国的10个国家(图) (147,006次)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31.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116,855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32.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33.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88,710次)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34.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88,039次)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35.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72,71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