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梅玉
 
2015年10月30日发表
 



这头母猪做出的最后奉献,让咱长了见识。

【人民报消息】10月30日,新华网转载泉州晚报的新闻,题目是《母猪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价值600万 到底是什么蛋》。

10月27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镇湖扳村村民黄武枝宰杀家里养了5年的老母猪时,从猪肚里滚出一个重达620克的「怪蛋」。因为谁也没见过这种奇事,10月30日上午,黄武枝求助泉州晚报,希望找专家帮助鉴别一下这究竟是个啥东西。

记者从黄武枝传过来的照片中看到,「怪蛋」呈椭圆形,外表呈浅黄色,全身长着两三厘米长的毛。

黄武枝说,他用手摸上去,「怪蛋」质地较硬。他用刀将绒毛切开一个小洞,发现里面是黄色的,有点香,像药材的香味。众多村民猜测这是「猪砂」。

黄武枝说,「村里老人讲,牛有牛黄、狗有狗宝、猪有猪砂,但是由于谁也没见过真正的猪砂,所以一时大家也不知道这是啥。」

猪砂是一种名贵紧缺中药材,其形成需要较长时间,但猪的饲养期很短,养几年就杀了,所以很少能在猪体内发现。连有四五十年杀猪经验的黄师傅都没有见过。

猪砂又名猪辰砂,是猪胆囊、胆管、肝管等脏器中的结石,外形如同豆粒,或呈粉末状,外观呈粉红色或棕褐色,表面有少许光泽。

这事要发生在外国,随手就扔了。猪结石那是猪生病了,留着它干什么!

但咱老祖宗留下的医书上讲,猪结石的药用功效类似牛黄,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化痰、定惊,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可治疗心跳、失眠等症。古人是如何知道猪结石有这些功能呢,而且还给起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猪砂」?

别忘了,咱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是「神传文化」形成的。

据黄武枝介绍,他家里养了一二十头猪。这头母猪四五年前开始饲养,和其它猪吃一样的饲料,到今年已经有四五百斤。本来,它基本每年都会生产出一两窝猪仔,产仔率比较高,最多的一窝产出一二十只。今年初,它生产出一窝后,就不再产仔了。最近,他发现这头母猪与其它猪相比,有明显的挑食、厌食状况。平时吃完食后,别的猪都趴在猪圈里睡大觉,但是这头猪却总是「闹圈」,东拱西拱就是不睡觉。

黄武枝就寻思着这头猪不但不能贡献了,还老「单挑儿」,就准备杀了卖肉。

于是,在10月27日下午请了本村非常有经验的黄师傅帮忙。他自己在一旁打下手儿。当时就觉得猪肚子里有个硬硬的东西,不知道是啥,结果豁开个口子,从里面滚出一个浅黄色椭圆状毛茸茸的东西,将在场观看和准备买肉的人都吓了一跳。

黄武枝说,当时这个硬硬的东西掉出来粘了脏东西,就被他扔在旁边。后来他父亲的朋友来了,猜测说这怪怪的东西可能就是名贵中药材「猪砂」。

黄武枝赶紧拿去清洗干净,用尺子量了一下,这个「怪蛋」长17厘米左右,最粗处宽10厘米左右,总重620克。

记者说,猪砂现在市价在万元左右一克。如果这样算的话,黄武枝家的「猪砂」就价值600多万元。

谁说那头母猪没有贡献,人家临别不但给喂养它的主人留下一大笔钱,而且最重要的是,留下的是咱只听说过而没有见过的药典里记载的宝贝啊。△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352,9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