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礦災營救奇蹟改編成電影(圖)
 
2015年10月29日發表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中)在電影《33名礦工》扮演礦工馬里奧.塞普爾韋達。

【人民報消息】曾獲得普立策獎(Pulitzer Prize)的作者及專欄作家海克特.託巴爾(Hector Tobar),以2010年智利33名受困礦工奇蹟獲救經過故事寫成一本紀實書《深暗》(Deep Down Dark),最近被拍成了好萊塢電影,片名爲《33名礦工》(The 33)。

影片根據這部書披露的細節進行拍攝,描述2010年8月發生在智利的科皮亞波礦難事件。逐一還原礦井塌方,礦工們困境求生,智利國家政府主導,動用各種資源展開大規模的救援,以及各方經歷的從絕望到狂喜的全過程,勵志而溫暖人心。

事件發生在2010年8月5日下午,智利北部科皮亞波市以北45公里處,擁有121年曆史的聖何塞銅礦發生崩塌,距離礦坑出口約5公里處,33名礦工被困在700米深的地下。

33名礦工經歷爆炸、崩塌、逃難、孤獨、失望及希望等心路過程,在水與食物缺乏的情況下,靠着對神的信仰和生存技巧相結合讓他們活了下來。33名礦工創紀錄的在地底下度過69天之後,於當年10月13日全部成功獲救,幾乎所有人都身體狀況良好,整個援救過程經電視直播,成了全世界關注的大事件。

作者託巴爾說:「這些礦工活在礦災的陰影中,有十億人從電視上觀看了救災過程。但是與他們交談時,我發現他們受到怎樣的傷害。他們就像經歷了一場戰爭的人,他們曾受困於如墓穴而且黑暗、熱氣逼人的地底下10個星期,地底的大山折磨他們,他們對此經歷仍然會不寒而慄、仍然受到很深的傷害。第一時間我對這些事情感到驚訝,然後我就想將這些不爲人知的故事告訴全世界。」

這場礦災已經過了5年,大部份獲救礦工已返回工作崗位,到現在依然被當地居民視爲英雄。但這些礦工受困的陰影太深,這部影片除了讓其它人了解他們究竟經歷了哪些事情,也希望讓這些礦工的心理得到療愈。

作者託巴爾說:「當這些獲救的礦工觀賞這部電影時,其中許多人都哭了。因爲對他們來說,就像被送回到過去的經歷,生活在地底下而後回到地面上。對他們許多人來說,就像一場重生,在大銀幕上看到你經歷瀕死並重生,對他們來說是十分的激動。而在智利的銀幕前,其它人也流下許多眼淚。」

這部電影由西班牙影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主演,已於今年8月在智利首映,11月13日將在北美上映。

克服一切困難:智利礦山救援

此前,智利礦山救援一週年之際,2011年8月3日,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開始一個名爲「克服一切困難:智利礦山救援」的展覽,以紀念被成功營救的33位礦工的事件。這項展覽由博物館與智利政府和礦工合作製作,在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地質、寶石、和礦藏廳無限期展出。8月5日史密森博物館頻道播出了相關的長篇記錄片。

展覽顯示了當時政府官員、礦工們、他們的家人、和與時間賽跑的救援人員所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救援工作涉及的國際援助,其規模和範圍前所未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和其它國家的工人和設備投入了救援。智利政府向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諮詢長期與外界隔離的影響以及救生艙的設計。以色列的一家公司送給礦工們在潮溼的地下穿的抗真菌的襪子等……

展覽包括從礦工那兒收集到的新錄像片段、紀念品和個人故事、聖何塞銅礦的岩石樣本、以及在救援中用的一個救生艙。

展出的個人物品中有一個藍色的採礦頭盔,頭盔邊緣有手寫的「感謝上帝」字樣。這是礦工卡洛斯.巴里奧斯的帽子。在被問道「感謝上帝」的字眼時,巴里奧斯說,他們從不認爲他們只有33個人,因爲上帝一直與他們同在,他們有34個人。

《時代》雜誌報導,當外界還不知道他們是否存活的頭17天裏,他們靠每兩天吃兩茶匙金槍魚和一塊餅乾,喝一小口牛奶活了下來。據報導,他們對救援人員的第一個請求是一把牙刷。

「頭17天裏,他們祈禱時沒有聖經。第17天他們收到了救援人員送下去的聖經。上帝給了他們凝聚力並在整個過程中給他們指導。」

當被問及他們在頭17天裏是如何活下來的,礦工豪爾赫.霍磊賀羅斯說:「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信念—相信上帝並確信我們會被活着救出去。」當被問及他們是否認爲自己是英雄時,礦工荷西.亨利奎之說,他不認爲自己是英雄,只有一個英雄—那個第34個人。是上帝把他們帶到了一起。

礦工馬里奧.塞普爾韋達說,儘管當時礦井裏條件極差,信仰和生存技巧相結合讓他們活了下來。他說:「一開始還有人談笑風聲,因爲他們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隨着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他們認識到痛苦的經歷在等着他們,高興被其它的情感和情緒所代替。但他們一直保持希望,並結成隊共渡難關。」△

 
分享:
 
人氣:19,4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