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不断发生 中共抛出重大疫情应急条例
 
2005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11月20日报导/新华网今天受权发布中共国务院《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下面简称条例),并称该条例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迅速控制扑灭重大动物疫情,保护公众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多省市地区爆发禽流感疫情,而中共发布这一应急条例的新闻中只字不见“禽流感”,其试图对内掩盖禽流感严重疫情,同时对外应付国际舆论之用心昭然。

新华网11月20日报导说,这个条例制定的“目的是为了迅速控制、扑灭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保护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报导说,“条例强调,在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期间,哄抬物价、欺骗消费者,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由价格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月19日,海外多家网站刊登或转载了中国大陆天涯论坛网友发出的消息。消息称,近日辽宁省惊爆6人因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使辽宁H5N1感染死亡案例达到77例。网友甚至还以以通知死者亲属的方式,公布了辽宁省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14位农民工的名单。

事隔一日,中共紧急推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似乎颇有点“巧合”。分析认为,目前中国多省市地区爆发禽流感疫情,而无论是这一应急条例的标题,还是发布条例的新闻内容,均不见“禽流感”三字,中共试图对内掩盖禽流感严重疫情,同时对外应付国际舆论之用心昭然。

新华网说,制定条例的“目的是为了迅速控制、扑灭重大动物疫情”,“保护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言词中散发着重H5N1禽流感疫情严,人员死亡不断发生,以及由此而造成了大面积恐慌的不祥信息。然而,保护公众的“健康与生命”却不是目的,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政权稳定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条例中竟明目张胆地强调要禁言封锁消息──对所谓“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各有关部门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乃至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
 
人气:14,4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