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Lord of Rings帶來的思考和反省 (圖)
 
作者:王磊
 
2003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影片Lord of Rings自從第一部放映以來已經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觀衆的喜愛和認同。令人歎爲觀止的特技畫面;壯麗多姿的雪山,草原,森林,河流;優美悲壯的音樂;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起伏跌宕,充滿懸念的故事情節等都是觀衆認可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引發觀衆內心共鳴的還是這故事所帶給人們的對自身,對現實世界的思考和反省。

影片講述了一段持續了三千年的動人心魄的正義與邪惡的較量。「The world is changed. I feel it in the water; I feel it in the earth; I smell it in the air.」這段意味深長的開場白引出了這段故事的最初起因。「世界已經變了,我可以從水中感覺到,我可以從土壤中感覺到,我可以從空氣中感覺到。」 雖然開場白中沒有講明,但從影片中多次表現出的各個部族的貪婪,自私,無知,猜忌,聯盟的解體,王的統治的沒落等等卻可以看到人心的變化是這些變化的真正原因。同樣現代現實中多數的人也能從周圍的社會和自然的變化中感到世界的惡化,卻很少有人明白那正是每個人自我的內心變化而促成的。「It began with the forging of the Great rings… For within these rings was bound the strength and will to govern each race.」影片中當各個部族的首領不再珍視自己內心,而是把蘊涵著權力和統治的戒指高高舉過頭頂的時候。他們對這些外部利益的追求也就成了魔王Sauron能夠企圖控制他們的致命弱點。

魔王Sauron在mount doom的烈焰中鍛造了一隻魔戒之王,魔王把它所有的殘酷,惡毒,和統治所有生命的野心都傾入了這隻魔戒中。藉著這隻魔戒,它可以控制其它部族的戒指,進而控制所有的部族。聯想到現實中的人們也往往在對外部利益的追求中障礙了自己真正的內心。因爲對外部利益的看重,人們輕易地丟棄了人自己真正的本性,丟棄了對真理,善良,忍讓寬容的追求和護衛。追求暫時的外部的蠅頭小利,諸如經濟,仕途等,進而順水推舟似的被製造這些誘餌的人和一些愚蠢的謊言控制著,走上一條自我毀滅的路,這不能不讓人驚醒。

當人有貪念時,是不會有生命的真正的智慧去明斷是非的。影片中三千年前在魔王Sauron的大本營mount doom的山下的一場決戰慘烈異常。當由Elf和Men組成的聯盟軍隊終於擊敗魔王,能夠有機會永遠地把魔戒毀掉的時候,人心在那時卻已經發生了變化,人們忘記了自己的尊嚴與榮耀。人的國王Isildur起了貪婪之心,沒有把它投入mount doom的烈焰中毀掉,而是選擇留下了魔戒。Isildur想的是借用這隻魔戒的力量來壯大他的國家。但是貪念使他看不清隱藏於這隻魔戒的美麗外表下的魔王傾注的邪惡。很快,魔戒就背叛了他而且給他帶來了殺身之禍。伴隨著Isildur的屍體,魔戒沉入水底,並在那裏沉睡了2500年。

2500年後,魔戒被Gollum的同伴從水中撈起。魔戒的魔性誘發了Gollum內心深處的貪婪,在與同伴的爭奪中,他殺死了同伴奪到了魔戒。魔戒的美麗外表和魔性讓Gollum在深山中獨自對著它整整沉迷了500年,魔戒表面上給Gollum帶來了長壽,卻徹底毒害了Gollum的精神和身體,侵蝕了它的本性,從此Gollum每一次所做的決定,都是自己的本性與內心魔戒所帶來邪惡的激烈對決的結果,它的身體也漸漸的變的很醜陋。儘管如此,Gollum對魔戒卻仍然癡心不改,在魔戒拋棄他之後,仍然時時想奪回魔戒。直到影片最終Gollum手持魔戒墜入滾滾的烈焰岩漿中時,仍然癡迷的看著魔戒,但結果卻是他和魔戒一起被永遠地銷燬。Gollum的悲劇讓人嘆息,同情,但又恨其不醒悟。魔戒對每一個執迷它的人都是有毒害的,它無時無刻不在毒害別人,企圖控制人的精神從而回到魔王身邊去。因爲它的本質是邪惡,它只聽從於魔王,是魔王邪惡的精神的傾聚。儘管如此,影片中多次出現來自於不同部族的不同的人物在面對魔戒美麗的外表和它所帶來的權力的誘惑時,幾乎忘記或看不清它在外表下隱藏的邪惡,被其帶動或操縱。在現實中,當我們面對各種各樣的誘惑的時候,明知道是不對的,但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勇氣和智慧去擺脫呢?

又500年後,伴隨著人心的沒落,魔王在漸漸的甦醒復活,聽命於魔王的魔戒要回到魔王身邊去了。它毫不留情的拋棄了對它癡迷至深的Gollum,但是一個小小的「事故」使魔戒最終到了Hobbit部族的Frodo手中。Frodo爲了所有的部族,毅然地做出了決定。要把魔戒投回到mount doom中心的烈焰中銷燬。那裏是魔王的老巢,充滿了魔鬼的守護,火焰,毒氣和死亡。Frodo的決定肯定是影片中的一個感人至深的時刻。促成這一感人時刻的,是Frodo放下自私自我,爲所有其它人著想的心。儘管比起其它人,Frodo沒有過人的武藝和智慧,但做出這一決定的恰恰是Frodo。伴隨著Frodo充滿信念的每一步,影片從此展開了魔戒和人們善良本性之間的較量長卷。在令人眼花繚亂的故事的曲折峯迴和場景變換中,這是始終貫穿著這部電影的一條主線。在各個人物的悲歡離合中,在多次戰役的驚心動魄中,這條主線漸漸引導著觀衆走向最終的圓滿結局,那就是魔戒的銷燬,人們善良天性的勝利,昇華和最後的迴歸。

Lord of Rings影片中還刻畫了一大批豐富多彩的人物和精彩的插曲故事,都是很能讓人深思的。但願朋友們欣賞完這部少有的優秀影片後,在一飽眼福的同時,也能夠把影片帶來的心靈上的震撼和啓迪留住。


 
分享:
 
人氣:14,2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