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核心可被小胡這三把火燙傷手指?(圖)
 
鄂豫邊人
 
2002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在歌功頌德中開場,又在歌功頌德中結束。會議開得夠排場,動用了大批的人手、花費了大把的鈔票來捧閒場、湊熱鬧、造輿論、搞聲勢、保安全、促穩定,與往常一樣,沒人遊行、沒人請願,沒有半個「可以說不」的聲音,只有掌聲、歌聲和笑聲,終於把這個團結勝利奮進的大會開「成功」了。

我只有一個感慨,就是黨中無人、國中無人!竟然拿不出個象樣的人替江老核心分分勞,那麼大一把年紀了,又做主持人、又做報告人,害得江老先生很辛苦,爲什麼那麼多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優秀共產黨人讓他一個人幹活,從臺上到臺下、從幕前到幕後地忙個不停,一人表演、衆人看戲,於心何忍呀?最可氣開到一中全會了,竟找不到一個新的打手幫他老人家撐起軍委那片門面,又害得江澤民忙了十三年還得不到休生養息的機會,弄不好軍委任上就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撈足了面子、享盡了虛榮,算不算得上理論的三個代表理論已經寫進了黨章、算不算得上成就的十三年偉大成就已經編入十六大政治報告,如此風光,夫復何求?有什麼理由不讓人家在全中國十三億雙眼睛、全世界幾十億雙眼睛注視下光彩體面地下臺,這不是找罵嗎,天知道這些選他當新一屆軍委主席的人都安的是什麼心?

胡錦濤當了新的總書記,應該在其位、謀其政了吧,但似乎還不那麼名正言順,「第四代」的稱謂沒搞到手,「核心」的頭銜也沒搞到手,梁山好漢的座次排名還列在一位特殊的普通好漢之下。十六大之後半個月,鎂光燈下、熒光屏裏仍然只見老核心孤獨的身影,仍衝鋒陷陣在權力鬥爭的第一線,多麼地可歌可泣!只見舊人笑,不聞新人哭,胡錦濤似乎鑽到冰箱裏、被冷凍了?

12月4日,胡錦濤終於嶄露崢嶸,在紀念憲法頒行二十週年的大會上燒了他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這把火名曰「尊重憲法權威」;12月7日,胡錦濤與曾慶紅共赴西柏坡,燒了第二把火,名曰「兩個務必」,主旨是「艱苦奮鬥」;12月17日胡錦濤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燒了第三把火,名曰「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

這三把火燒過,作用不小,第一個作用,首先是讓國內國外知道,新總書記沒住醫院也沒被軟禁,出來說話了,還有不少人捧場,真不容易!第二個作用,讓人們終於聽到新總書記自己的語言,除了唸經一樣地念叨「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之外,胡錦濤終於不再直接引用老核心的原話、吹捧老核心的豐功偉業,反而從憲法中、從毛澤東的「兩個務必」中,從鄧小平的務實精神中提煉屬於自己的東西,真不簡單!第三個作用,胡的講話透露出若干新意,話裏話外,隱約可見對老核心的諷諫之意,我等閒人不可不察,這可是真不含糊了!

新總書記已經拉開了接班的架式,看來江老先生可以休息休息了。但願老先生見了新人上場幾個小動作,不要心亂如麻、手忙腳亂才好,不要總以爲自己是男一號大主角才好,否則,北京的大戲就要角色越多、越演越忙了。

我們來分析一下胡錦濤這「三把火」。

先看這「憲法的權威」,五十三年來憲法除了證明黨的權威和領袖的權威,何曾有過什麼權威?但話又說回來,憲法名義上是「根本大法」、「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小老百姓自然不敢對抗憲法的權威,在中國能與憲法比權威的,只有那麼幾個核心人物和那麼幾點重要思想,按目前情況,核心人物的重要思想與憲法的序言和第一條多少有些矛盾,此時談憲法的權威,有人聽着不一定舒服;


揀破爛的老媽媽
再來看「艱苦奮鬥」,這把火有兩個看點,一是不知道艱苦奮鬥是對着誰來的,誰不艱苦奮鬥了?工人農民無需總書記提醒,想不艱苦奮鬥也不行,資本家大老闆多花點錢是擴大內需,好事呀,也犯不着阻止,不艱苦奮鬥的人顯然是那些取得了偉大成就,把增長率第一、吸引外資第一掛在嘴邊的人,是那些花錢如流水、前任欠賬後人還錢的人,好大喜功、申奧申博辦會辦節有癮的人,外債內債財赤壞帳全都不放在眼裏的人,第二個看點是西柏坡之行由曾慶紅相陪,談笑風生、親密無間,弄不清是胡借曾壯膽,還是曾向胡效忠?是演給別人看,還是兩人互相蒙?兩人之行是誰策劃的,是過去的太子還是昔日的大內總管?

最後來看「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此言切中時弊,江老核心十三年來在鄧小平時代的基礎上有一個最大的倒退,就是玩虛的、玩假的,從反和平演變開始,政治大話滿天飛、經濟奇蹟滿地跑、個人崇拜不得了,「三講」全是來虛的、可有一講是講實實在在的東西?「以德治國」全是來邪的、可有一德是約束得住達官貴人們的?「三個代表」天天貫徹,輿論轟炸、語言暴力而已,除了資本家入黨這一點可以兌現之外,至今沒人清楚什麼叫先進生產力和落後生產力、什麼叫先進文化和落後文化,整個是三枚空對空導彈。遙想鄧小平當年,在美國日本訪問還敢承認「中國落後了幾十年」,對洋事物一副心悅誠服的模樣,再看今日政要,一副志得意滿之態,對上級全是「旗幟」和「思想」,對下級全是「學習」和「貫徹」,對羣衆全是官話和敷衍,對洋人全是驕傲和自豪,連統計數據也假的沒法看了。

胡錦濤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後,還能再來點實話、實事和實效嗎?我們拭目以待、樂觀其成。從這三把火看,應該說燒得不錯,略顯火力不夠猛、熱度不夠強,當然,最該燒一燒的地方——獨裁專制的政治體制,還沒有燒到。

老核心可被這三把火燙傷手指?


 
分享:
 
人氣:14,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