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在中国 目前这种事不可能发生(图)
 
2002年12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讲真话的代价,远的如六十年代的张志新,被施以割喉极刑后枪杀,近者如法轮功学员,只是为了讲一句真心话“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就要面临被非法抓捕、关押、判刑、酷刑折磨致残致死,甚至株连九族。江泽民口口声声说“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然而他执政十三年来,在由谎言、欺骗制造的恐怖中,中国的人权状况大倒退,而且越来越糟糕,江泽民甚至要香港通过“安全法”(23条)把恐怖在香港合法化。讲真话成了中国人的渴望,香港市民也意识到了一旦黑暗恐怖的23条获得成立,香港人讲真话的权利权利就会被剥夺。

香港舆论赞扬时代周刊风云人物

美国之音报道说,美国时代周刊推选三位挺身挑战权势、敢说真话、揭发美国政府和大企业机构内幕的女性为2002 年风云人物,引起香港舆论赞叹,并认为这种事目前还不可能在中国发生。

这三位风云人物分别是检举和揭破安然公司做假帐的沃特金斯女士、检举世界通讯公司造假帐的库柏女士和指控美国联邦调查局情报疏失的罗利女士。这三位女性代表美国公民的勇气和价值观,击败了名气远远超过她们的美国总统布什、恐怖主义头子本拉登等人,当选为美国时代周刊杂志2002年风云人物。香港新闻媒体广为报导这项结果,并且推崇美国公民敢说真话的精神。

*真正代表美国民主*

珠海书院新闻系前主任俞若渊女士说,这三位女性不惧怕威胁,说明美国的真正民主:“证明美国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不惧怕权力或是上面的威胁,这个是真正代表美国的民主。这也是美国一般老百姓对国家任何事情能够站出来。”

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说,时代周刊的推选,表明美国社会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主宰国家命运的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大官或者是政治家,而是无数的公民,他们是不是对社会的关怀,对社会上的一个政治参与,对权力者进行监督?这三个女性是代表人物,推举这三位女性等于说表彰了美国社会里面,普通的老百姓有很强烈的公民意识,对社会不合理的事情,他们敢于抗争。争取自己的权益,这个在民主社会是很重要的。”

蔡咏梅和俞若渊两位从事新闻事业的港女性,接著感叹的比较了如果这种检举发生在今天的中国会出现什么结果,蔡咏梅说:“关键是在有没有人敢去揭露它。像在中国大陆,这种经济丑闻跟美国比,那简直就多得多,那些贪官,那些大公司的各种问题都很多。中国很缺乏去揭露它的人,第二,这些人的命运会非常惨,不但不会当风云人物,可能连身家性命都保不到。”

*希望中国改善*

俞若渊也有同感,她希望中国以后会改善:“如果在中国呀,绝对不可能,不要说风云人物啦,坐监牢有她们的份,你要去揭发上司的龌龊拉遢的事情的话, 你还没揭发出来,你已经坐牢了。中国还是这样子啦。我希望若干年以后,这种情况中国也不会有了。”

香港媒体广泛转载了时代周刊的内容,对这三位美国女性不畏权势的精神颇为佩服。



 
分享:
 
人气:14,6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