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不是沙子也被當成沙子用!
 
2002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有網友指出中新網12月19日說:「香港保安局最新統計顯示:至今已收到一萬一千八百份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意見書,當中絕大部分爲支持政府就二十三條立法。」這些支持者可能是中共在回收香港之前派往香港的「摻沙子」所爲。蘋果日報曾經揭露董建華爲了湊人數,竟然讓香港校方逼迫學生參加支持23條立法集會。在此以前,蘋果日報還接受到中資銀行的員工舉報,說員工被逼變相在支持23條的意見書上簽名。中共的駐港機構就有上百個,利用飯碗來威逼員工違心支持23條,湊人數,不是沙子也被當成沙子使用,這對中共來說是最拿手的。但是採取這樣的方法,也表明江、董實在不得民心,23條的確是令人厭惡的惡法。

六式意見任選擇 只有贊成冇反對 交通銀行「迫」員工支持23條

爲了營造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聲勢,抗衡社會反立法浪潮,親政府陣營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蘋果報12月3日接連收到多名在中資企業任職人士及親政府社團屬會成員舉報,指受到所屬機構以不同方式強行迫令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其中包括簽署表態意見書,更有人士表示收到中資社團邀請,要求他們明日下午前往維園參加遊園活動,實行與反立法大遊行鬥搶地盤。 

一名自稱任職交通銀行的員工昨日向蘋果報透露,其所屬銀行部門前日向全體員工派發一份有關二十三條立法的文件,要求他們簽名,文件附上六式意見書,供他們「任意選擇最能表達自己意願」的一款,六式意見書字眼各有不同,但主題只有一樣,即全力支持立法。

據了解,文件由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康樂委員會發出,開宗明義以「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全面落實基本法」爲題,呼籲「每一位員工能踊躍表達自己對立法的意願,儘早全面落實基本法」。每份意見書上都要填寫姓名、聯絡電話和地址,並要求員工填妥後在下週二前交回委員會祕書,以便在立法建議本月底諮詢期結束前,將意見送交保安局。

爲保飯碗不敢查詢

舉報者透露,有關文件沒有說明是否所有員工均須填寫,但爲保住飯碗,大多數人不敢查詢是否一定要把意見書交回,或者可否填寫其它意見。他批評銀行此舉十分無聊,也令他反感。他表示,自己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認爲會影響本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身邊的同事不少人都有此看法,但在此情勢下,他們都變相被迫簽名支持立法。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發言人響應查詢時表示:「香港是自由社會,員工有充份自由表達意見,交通銀行是商業機構,完全按照香港商業規範運作,員工表達意見與銀行無關。」中國銀行發言人接受查詢時則表示,未有聽到中銀有同樣的安排。

明辦聯歡會抗遊行

另一名自稱在中資銀行任中層主管人士則向本報透露,收到中資企業協會發出的通知,要求他們15日下午到維園參加一個聯歡活動,而時間及地點均與民主派反立法大遊行相同。

此外,一名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轄下屬會的成員昨也向本報表示,日前收到總會公函,表示將於本月二十二日成立「支持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大聯盟」,要求屬會聯署聲明表態支持,公函並指,即使屬會在本月十六日前不作回覆,也會被視爲支持,收取費用一百元。該舉報者對此感到極度不滿,強烈指摘此舉迫人蔘加,「過份和混帳」,並打算向有關方面舉報。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形容,上述事件不幸及令人痛心,反映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察覺現時形勢危急,民意一面倒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要中資機構變相強迫員工表態支持。他批評這種做法不可取,因中資機構的員工也只是打工,不應要他們作政治效忠的表態,否則會破壞香港作爲一個活潑、自由和開放城市的氣氛,干預員工有不同意見的自由。

 
分享:
 
人氣:12,8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