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不要大元帥軍銜
 
2002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955年9月27日17時,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銜授勳典禮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祕書長彭真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銜授勳的命令。隨後,毛澤東親自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的命令狀和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授予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恆、徐向前、聶榮臻和葉劍英。共和國曆史上赫赫有名的十大元帥就這樣產生了。

本來夠授元帥軍銜的不止這十位,根據1955年2月頒佈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服役條例》,軍官軍銜爲4等14級,其中元帥一等分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兩級。在最初的方案中,準備授予毛澤東大元帥軍銜,授予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元帥軍銜。毛澤東堅持不要大元帥軍銜,也不要勳章。在一次人大常委會上,有位民主人士建議人大作個決定,要給毛澤東授銜授勳。毛澤東是國家主席,人大的決定還得他簽署才能發佈。於是主持會議的劉少奇說:「你們不是經常見毛主席嗎?你們當面去說服他,爭取他的同意,這次會議就不作決定了。」有一次,主持軍委工作的彭德懷和負責評定軍銜工作的羅榮桓、宋任窮、賴傳珠向中央領導人彙報授銜授勳工作。毛澤東聽了彭、羅提出的方案,說:「我這個大元帥就不要了,讓我穿上大元帥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羣衆中去講話、活動,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呀,現在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評軍銜爲好。」毛澤東對劉少奇說:「你在部隊搞過,你也是元帥。」劉少奇當即表態:「不要評了。」毛澤東又問周恩來和鄧小平:「你們的元帥軍銜,還要不要啊?」周恩來和鄧小平連連擺手:「不要評了,不要評了。」毛澤東又問鄧子恢、張鼎丞等人:「你們的大將軍銜還要不要評?」鄧、張等人紛紛表示:「不要評了,不要評了。」毛澤東一言九鼎:「已經不在軍隊工作的同志,就不要授銜了。」

評定軍銜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工作,評定標準主要是:現任職務、功績、德才表現和資歷。什麼工作都不可能絕對做到「一碗水端平」,各人的情況千差萬別,標準並不好掌握。如何正確對待軍銜,對那些經過戰火考驗的功臣們也是一個新的考驗。有人嫌自己軍銜評低了,沒面子,公開擺資格、論戰功,要求高授一銜。組織上未滿足他的要求,就鬧情緒,哭鼻子。毛澤東知道後,譏笑道:「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授銜時。」當然,爭名爭利的人不少,但更多人體現出高風亮節的好品質。羅榮桓鑑於自己資歷相對較淺,主動寫信給黨中央和毛主席,辭讓元帥軍銜。徐向前和葉劍英也提出不要元帥軍銜。徐海東、許光達、孫毅等人要求降銜。毛澤東表揚許光達:「這是一面鏡子,共產黨人自身的明鏡!」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並沒有批准他們的降銜請求,還是實事求是地給他們授予了恰當的軍銜。惟有負責軍銜評定工作的總幹部部副部長徐立清反覆要求降銜,並最終說服了周恩來總理,真的由上將降爲了中將。

(轉自《服務導報》)


 
分享:
 
人氣:14,2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