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世界人權宣言》 的憂思
 
作者:張偉國
 
2002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誕生於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宣言》,確立了人的"尊嚴及其平等"、 "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和匱乏"、" 使人權受法治的保護"等基本人權目標,並且重申各聯合國成員國家的人民已在聯合國憲章中重申他們對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和價值以及男女平等權利的信念」並決心促成較大自由中的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 紀錄了"各會員國業已誓願同聯合國合作以促進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實行"; 強調"這一世界人權宣言,作爲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

時間已經過去了本個多世紀,世界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遷,社會發展創造了現代科技文明,各個國家的人權狀況也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但在有些國家和地區,這種變化卻呈現出一種完全扭曲的勢頭,一方面現代生產力的飛速發展,爲實現人權宣揚確定的目標,提供了愈來愈豐富的物質基礎;包括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和社會經濟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也相繼問世,標誌著人們對人權的認識在不斷深化;但是,另一方面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乃至宗教文化等明顯的人爲因素,常常以服務人權的面目出現,對人權進行著肆無忌憚的迫害,人權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倒退。在這方面,中國和香港堪稱典型的反面教員。

中國現在"繁榮昌盛"的「大國」實力豈是半個多世紀以前的「舊中國」所能比擬,然而在那個時候,人民可以有自由辦報的言論自由,老百姓到城裏打工有不用戶口的遷移自由,甚至反政府的共產黨可以公開活動並擁有自己的武裝力量,……現在這些自由權利全部被剝奪殆盡,在這種環境里人權的目標甚至已經被大多數人"遺忘",連年來對法輪功和異議人士的殘酷鎮壓,先進的網絡高科技竟然成爲加緊社會控制的"續命丸"--最近北京網友「不鏽鋼老鼠被捕」一事,凸現了這種扭曲的本質。當中共把人權標準降低到"生存""溫飽"的時候,中國人離世界人權宣言確認的目標,到底是更近了,還是更遠了?

再看香港,97年主權迴歸中共之前,它被公認是一個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但是一國兩制"50年不變"言猶在耳,社會自由的萎縮,基本人權的惡化,已經使這個昔日的東方明珠全然退色,尤其是在北京當局的干擾壓迫下,在香港親共產黨左派的興風作浪下,香港特區政府正在強力推行的23條反顛覆法,充分暴露了對世界民主潮流和香港民意反其道而行之的本質。當然,這也有它的積極意義----有助於澄清許多人觀察中國問題時的一個誤區: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和繁榮,並不必然會導致人權進步。

一個象中共這樣的專制極權政府,是可以把物質文明的發展與人權進步,完全割裂開來,甚至將兩者對立起來的。用中共自己的術語來講,這就叫做"兩手硬"。中國一邊簽署國際人權公約,並作出與國際社會進行人權對話的樣子,一邊卻以加強專政力度的方法把各種異己力量消滅在萌芽中。這的確讓人擔憂,但是更讓人擔憂的是國際社會和中國正在進行的一場人權"拔河":以中國目前的實力和慣於"兩手硬"的伎倆,最後到底是是中國融入到國際社會的大潮流中來,還是國際人權標準被中國扭曲改造,甚至完全顛覆?你沒看見嗎:六四以後這些年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譴責案,屢屢遭受擱置;相反,在國際社會一直是人權先鋒旗手的美國,竟然失去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的資格。你能說這種擔憂只是杞人憂天嗎?


 
分享:
 
人氣:11,4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