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好撕,江澤民這張照片可怎麼撕啊!(多圖)
 
2002年12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2月12日,俄羅斯第一大石油公司盧克石油公司發言人透露,伊拉克已終止了同該公司共同開發西古爾奈油田的合同。這一價值37億美元的開發合同是在1997年簽署的,但聯合國對伊拉克的石油禁令阻止了盧克公司正常地對項目進行投資。伊拉克石油部長阿米爾.穆罕默德.拉希德指出,由於盧克公司遲遲未能履約,伊拉克有權取消該合同。

西古爾奈油田是世界上原油儲量最爲豐富的油田之一,這個合同也是盧克石油公司最得意的項目之一,伊拉克這一決定使俄羅斯在伊拉克的經濟利益遭受嚴重打擊。對此,俄羅斯政府表示非常憤慨,並準備向國際法庭投訴。

一時間,圍繞這一價值37億美元的合同,俄伊兩國爭執不休,國際社會也猜疑紛紜。

*俄伊關係一直密切

伊拉克此次撕毀合同之舉着實令人乍驚,因爲衆所周知,俄伊兩國關係一直不一般。俄羅斯在伊拉克問題上非但不買美國的賬,反而還要同巴格達改善關係,原因之一就在於經濟利益的驅動。海灣戰爭爆發前,前蘇聯和伊拉克的雙邊貿易額曾經達到每年20億美元,俄羅斯一直希望兩國經濟合作能夠恢復到以前的水平。再者,伊拉克共欠俄羅斯70億美元的債務,俄羅斯希望伊拉克在經濟有所恢復後能向俄羅斯償還債務。

另外,伊拉克的石油資源更是俄羅斯難以捨棄的一塊「餡餅」。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公司是伊拉克石油的最大買主,每年交易金額高達50億美元。伊拉克明確表示,目前伊境內已探明的油田有73處,已經開採的24處全部由俄羅斯公司負責,剩餘的也將全部交由俄羅斯開採。

對於伊拉克來說,俄羅斯方面的支持則至關重要。爲了引誘俄羅斯聯手抗美,伊拉克8月份甚至不惜拋出400億美元鉅額經貿合作協議。

*美誘使俄改變立場

美國打擊伊拉克的行動如今已是箭在弦上。在面臨戰爭威脅的這一關鍵時刻,伊拉克爲何甘冒和俄羅斯翻臉的危險,突然宣佈取消這份俄羅斯十分重視的合同呢?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當伊拉克爲了贏得俄羅斯的支持而頻頻放出經濟誘餌的時候,美國政府當然也不會閒着──要不斷給莫斯科吃「定心丸」。上個月底,布什接受俄羅斯一家電視臺採訪時表示:「我們完全認識到了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在伊拉克的經濟利益,我們會全面考慮這些利益。」

雖然世人並不知曉普京和布什在幕後達成了何種交易,也不知曉普京對於布什保證俄羅斯在伊拉克經濟利益的承諾能夠相信幾何,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拉克此次撕毀合同,看來是放棄了對俄羅斯阻止美國軍事行動的希望。正如俄羅斯信託投資銀行高級石油分析師邁特恩耶夫所言:「伊拉克很可能已經對俄羅斯的政治援助感到絕望。」

*江澤民沒有膽量

其實對俄羅斯感到絕望的何止是伊拉克的薩達姆,據北京高層人士透露,2001年上海舉行APEC峯會期間,不知普京幹什麼讓江澤民絕望了,江澤民對身邊親信破口大罵普京,說普京着唐裝「活象舊上海的白俄」,「俄國人都是白癡,竟然讓這樣一個瘋子領導國家」,普京「是弱智、瘋子」,「俄國人遲早全變成瘋狗」。


普京不與江澤民同色


但江澤民有膽量躲着大罵普京以表達絕望後的惱羞成怒,卻沒有膽量象薩達姆一樣撕毀晚兩年──1999年與俄羅斯簽定的邊境「合同」。不過,這也沒有什麼奇怪的。薩達姆賣的是石油,江澤民賣的是國土,100多個「臺灣」豈是用金錢所能計算的!

合同好撕,這張照片可怎麼撕啊!




 
分享:
 
人氣:17,7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