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加拿大政府正式表態反對香港23條立法
 
2002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加拿大的部份國會議員及非政府組織呼籲加拿大政府向中國施壓,促使香港停止基本法第23條立法,確保香港繼續實施一國兩制。

加拿大國會最大的反對黨[加拿大聯盟]以及其它政黨的一些國會議員,連同人權和民運團體以及法輪功組織,星期五聯名致信給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要求他代表加拿大政府立即明確表態,反對正在進行中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即「反顛覆法」的立法工作。聯署信件的政黨及組織的代表星期五在加拿大國會大廈舉行了新聞發佈會,呼籲加拿大政府、國會及社會各界,緊急關注香港準備實施「反顛覆法」的情況。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負責人關卓中表示,實施「反顛覆法」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香港的最重大事件,這項界定模糊的法律將使香港人的思想、言論、宗教信仰、結社等方面自由受到限制,民主、人權及法制將大大倒退,從而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關卓中說:「我們以加拿大公民的身份,要求加拿大政府出面阻止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我們希望加拿大政府督促香港政府,要他們注意到立的新法不要踐踏人權,要注重國際法律的關係。」

法輪功代表戴工羽表示,「反顛覆法」一旦實施,法輪功將無法繼續在香港合法存在,「港支聯」等民運團體能否存在也很難說,而這些組織的存在則是「一國兩制」的標誌之一。他說,中國既然承諾香港的制度50年不變,不能剛剛五年就推翻承諾。戴工羽說:「大家態度都是比較一致的,都反對23條立法,保護香港不受到傷害。由於這個關係,大家一拍即合,願意在一起做這個事情。因爲大家有共識。」

加拿大聯邦政府主管亞太事務的國務祕書基爾格在紀念國際人權日的活動中曾表示,加拿大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也不希望看到第23條立法。大赦國際、加拿大勞工團體、法輪功組織等團體星期六在加拿大幾個大城市組織大規模示威請願,希望引起社會各界對香港第23條立法的關注。


 
分享:
 
人氣:10,8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