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济公巧救净慈寺(图)
 
一兵
 
2002年11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过去,在南屏山麓有座古刹,叫净慈寺。四周林木葱蔚,殿宇背山面湖,十分壮丽。有一年,杭州到处闹火灾。在阴历六月廿三火神生日那天,净慈寺的老方丈吩咐小和尚一早打扫了佛殿,在火神的香案前点上一对大蜡烛,又燃起了檀香。

那天,人们三人一伙,五人一群,都到净兹寺来进香。大家都想趁火神高兴的日子,求他不要降灾,保佑四季平安。 到快吃午饭的辰光,有一个穿一身红绸衣裙、手撑一把小阳伞的大姑娘来到净慈寺门口,一双乌溜溜的眼睛,东张西望。 这时,济颠和尚从灶间里冲了出来,拿着一根竹竿,举起两臂,拦住山门。把那姑娘拦在外面。

红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东钻,济颠一蹲,竹楼儿拦住了她的头,进不去。红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西跳,济颠一站,竹楼儿挡住她的身,又进不去。 那姑娘被弄得面红耳赤,满脸都是汗珠,没办法,只好停住脚步,转过身子,拿出手绢揩汗。

人们见济颠和尚作弄妇女,都叫嚷起来。济颠说:“别闹,别闹!”仍旧用竹棒儿拦着。 老方丈听见外面的喧闹声,走了出来,大声喝道:“济颠,你象不象一个出家人?快给我走开!”济颠笑嘻嘻地对老方丈说:“师父,你一定要我走,我当然走。不过我要问一声师父,你说有寺好还是没寺好?”

老方丈把“寺”字错听成“事”字啦,就骂道:“我们是出家人,你难道不懂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么?”有的和尚也帮腔道:“师父说得对,当然是没事好罗!” 济颠正想收起竹楼,猛见那姑娘转过身来往寺里走,他又立即横起竹棒前来挡住,并对老方丈说:“师父啊,等到‘没有寺’了,你是要后悔的呢!”

老和尚一听更加火了起来,骂道:“‘没有事’我巴勿得哩!我后悔什么?”说着,举起拐棍儿来要敲济颠。 济颠没办法,只好把竹棒儿往胳肢窝一夹,走开了。

济颠一走,那姑娘就飞快闯进了山门,直往大雄宝殿走去。 她在大雄宝殿的人堆里挤来挤去,一眨眼不见了。 这时,有一只红蜘蛛从大殿正梁上挂了下来。 很快,红蜘蛛就触到了烛火,只听“呼”地一声响,烛火四射,大殿立刻着了起来。

这时又刮起风来。风助火势,火借风威,没多少工夫,就把这个金碧辉煌的净慈寺烧成一片火海。 和尚们杂在香客中间,东奔西窜,乱成一团。忽见殿后那一间柴房没有着火,大家就奔了过去。 推开门一看,只见济颠翘起两腿,躺在草堆上,困得正香甜哩。

和尚们上去推济颠。他却揉揉眼皮,迷迷糊糊地说:“莫吵,莫吵,我要睡觉呢!” 大家不由分说地把济颠拖起来,大声说:“火都烧到眉毛啦,你还困大觉呢!” 济颠伸个懒腰,也不回答,只朝大家嘻嘻地憨笑着……

这时老方丈拄着拐棍走来,生气道:“济颠呀,寺院都烧掉了,大家哭都来不及,你还笑呀!” 济颠说:“哈哈,这就要问师父了!你知道么?刚才那个穿红衣裳的大姑娘,是火神的化身。她今天是特地来烧寺的,倘使能耽误过午时三刻,这火就烧不成啦。”

老方丈一听,埋怨道:“哎呀呀,你为什么不早说呀?” 济颠说:“我拦也拦了,还怨我呢。师父不是说‘没寺好’么?哼,你不是还用这拐棍儿敲我么!” 老方丈这才弄懂:原来自己一时心急,把话听错了。真是又急又悔。

寺院被烧毁了,和尚们就没处落脚,一个个象无头苍蝇,乱碰乱撞;没奈何,只好搭一些草棚棚暂且栖身。老方丈高深莫测长吁短叹,捶胸顿足,更是伤心。 独有济颠,却象没事人似的,仍旧一天到晚拖着蒲鞋,摇着破扇,跑前跑后,嘻嘻哈哈。

这天,老方丈叫住他问:“济颠,寺院烧成这个样子,你一点不难过么?”济颠说:“烧都烧光了,难过有啥用?依我说,盖座新的好啦!” 老方丈叹气道:“唉,盖座寺院谈何容易!要多少木头,一时到什么地方去募化呀?” 济颠听了,哈哈大笑,拍拍胸脯道:“师父,这你不用愁,一切都包在我身上。”

火烧寺院之后,老方丈已知道济颠是个不凡的徒弟,便恳求他说:“前番都怪我不好。这次你出去果然能募化到木头,大家都会感谢你的。” 济颠连忙说:“莫谢,莫谢!”随着拍拍自己的瘪肚皮说:“不过师父,我现在肚皮饿了呢!” 老方丈连忙把厨房里打杂的叫来,吩咐他快去买点济颠平常爱吃的东西,让他吃饱了好出门去募化木头。

打杂的知道济颠的脾胃,便给他买了一坛老酒、一只狗腿回来。 济颠一见酒和狗腿,喜欢得眼睛眯成一条缝,便放纵地大喝大嚼起来。 等狗肉吃完,坛底朝天,济颠已醉醺醺了。他对老方丈说了声:“师父,我去啦!三天后再见。”便一个筋斗翻进酒坛里——不见啦。

济颠这一个筋斗翻到了四川。他看看这一带森林繁茂,特产丰富,不觉赞叹道:“好一个天府之国!” 济颠走进附近一个大村庄,在一家大乡绅的门口一个劲地敲着木鱼。 那乡绅听见门外木鱼响个不停,就出来问道:“和尚,你从哪里来?到我门口敲木鱼作啥?”

济颠道:“我从杭州西湖净慈寺来,因为我们的寺院被火烧了,知道你是个大财主,山上有的是树木,特地来向你化点木头的。” 那乡绅看他是个瘪塌塌的穷和尚,便有意刁难道:“和尚,我的山上都是大木头,你背得动么?如果背不动,就收起你这木鱼,不必费心了;如果背得动,要多少你就背好了。” 济颠一面“笃、笃、笃”地敲着木鱼,一面口里有节有拍地念道:“少不成,多不要,不多也不少!袈裟盖,袈裟包,盖住包住就够了!”

那乡绅越听越好笑:哈,原来是一个疯和尚!于是指着他的后门山,开玩笑道:“和尚,你放胆包吧,如果包得下这许多,我等会还要派一些人给你送到江边去哩!” 济颠道了声谢,就脱下袈裟,朝那后门山一抛。只见那袈裟随风长,随风大,一下罩住了整个山头。 那乡绅做梦也没有想到济颠有这样大的本领,只得哭丧着脸陪济颠上山。

济颠挑选了一百株大树。那乡绅不敢食言,只好派人把树砍下来送到江边。 大树编成了木筏,济颠撩起一脚,便把木筏踢到江中。 济颠放木筏顺流而下,一直放到长江口,在波涛万顷的大海里向西南飘浮而去…… 木筏飘进了钱塘江。钱塘江口有个把关卡的见了,拦住木筏,要向济颠抽税。

济颠一听要抽税,就说:“这钱塘江口又不是你的,凭什么要抽我税?” 那把关卡的人解释道:“和尚呀,这水是皇上的水,随便什么货物经过水面上,规定都要抽税的。” 济颠笑嘻嘻地问道:“哦,原来如此。从水面上过要抽税,那么从水底下过要不要抽税呢?” 大家听了忍不住大笑道:“和尚,不要发疯了。你若有本事叫木头从水底过,我们就不抽你的税。”

话音刚落,只见济颠双脚在木筏上用力一顿,“唿”地一下子,就连人带木筏一齐沉到了江底。关卡里的人都惊得目瞪口呆。

中午辰光,济颠回到了净慈寺,逢人便大喊大嚷道:“木头到了!木头到了!” 老方丈听见外面喊木头到了,就拄着拐棍走出去朝大路上望望,大路上空荡荡的,什么东西也没有。 济颠把老方丈拉到伙房前的那口“醒心井”旁边,指着“醒心井”说:“师父,木头都在这里面了。” 老方丈朝井里一看,嗨!果然有根又粗又大的木头,在水面上一冒一冒的,似乎下面还有许多。

老方丈连忙叫人在井上搭起木架吊木头。和尚们吊呀吊呀,吊起一根又一根,根根木头都是又粗又长又直,大家越吊越有趣,连吃饭都忘记了。整整吊了两天,在吊到九十九根木头的时候,不知是哪一个木匠喊了一声:“够啦!”被他这么一声喊,井里的那根木头就搁住啦。 木匠们把吊上来的木头,量了又量,算了又算,但是量来算去,就缺一根做正梁的大木。

后来净慈寺的那根正梁,据说还是济颠用刨花和木屑捏起来的,因此,它有点凹凹凸凸,跟别的寺院正梁很不相同。 “醒心井”因为曾经运过木头,后来人们便叫它为“运木古井”。那根吊不上来的木头,许多年来,还搁在井里呢。

(明月心)四川新闻网

 
分享:
 
人气:14,1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