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濟公巧救淨慈寺(圖)
 
一兵
 
2002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過去,在南屏山麓有座古剎,叫淨慈寺。四周林木蔥蔚,殿宇背山面湖,十分壯麗。有一年,杭州到處鬧火災。在陰曆六月廿三火神生日那天,淨慈寺的老方丈吩咐小和尚一早打掃了佛殿,在火神的香案前點上一對大蜡燭,又燃起了檀香。

那天,人們三人一夥,五人一羣,都到淨茲寺來進香。大家都想趁火神高興的日子,求他不要降災,保佑四季平安。 到快吃午飯的辰光,有一個穿一身紅綢衣裙、手撐一把小陽傘的大姑娘來到淨慈寺門口,一雙烏溜溜的眼睛,東張西望。 這時,濟顛和尚從竈間裏衝了出來,拿着一根竹竿,舉起兩臂,攔住山門。把那姑娘攔在外面。

紅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東鑽,濟顛一蹲,竹樓兒攔住了她的頭,進不去。紅衣裳大姑娘急急地往西跳,濟顛一站,竹樓兒擋住她的身,又進不去。 那姑娘被弄得面紅耳赤,滿臉都是汗珠,沒辦法,只好停住腳步,轉過身子,拿出手絹揩汗。

人們見濟顛和尚作弄婦女,都叫嚷起來。濟顛說:「別鬧,別鬧!」仍舊用竹棒兒攔着。 老方丈聽見外面的喧鬧聲,走了出來,大聲喝道:「濟顛,你象不像一個出家人?快給我走開!」濟顛笑嘻嘻地對老方丈說:「師父,你一定要我走,我當然走。不過我要問一聲師父,你說有寺好還是沒寺好?」

老方丈把「寺」字錯聽成「事」字啦,就罵道:「我們是出家人,你難道不懂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麼?」有的和尚也幫腔道:「師父說得對,當然是沒事好羅!」 濟顛正想收起竹樓,猛見那姑娘轉過身來往寺裏走,他又立即橫起竹棒前來擋住,並對老方丈說:「師父啊,等到『沒有寺』了,你是要後悔的呢!」

老和尚一聽更加火了起來,罵道:「『沒有事』我巴勿得哩!我後悔什麼?」說着,舉起柺棍兒來要敲濟顛。 濟顛沒辦法,只好把竹棒兒往胳肢窩一夾,走開了。

濟顛一走,那姑娘就飛快闖進了山門,直往大雄寶殿走去。 她在大雄寶殿的人堆裏擠來擠去,一眨眼不見了。 這時,有一隻紅蜘蛛從大殿正樑上掛了下來。 很快,紅蜘蛛就觸到了燭火,只聽「呼」地一聲響,燭火四射,大殿立刻着了起來。

這時又颳起風來。風助火勢,火借風威,沒多少工夫,就把這個金碧輝煌的淨慈寺燒成一片火海。 和尚們雜在香客中間,東奔西竄,亂成一團。忽見殿後那一間柴房沒有着火,大家就奔了過去。 推開門一看,只見濟顛翹起兩腿,躺在草堆上,困得正香甜哩。

和尚們上去推濟顛。他卻揉揉眼皮,迷迷糊糊地說:「莫吵,莫吵,我要睡覺呢!」 大家不由分說地把濟顛拖起來,大聲說:「火都燒到眉毛啦,你還困大覺呢!」 濟顛伸個懶腰,也不回答,只朝大家嘻嘻地憨笑着……

這時老方丈拄着柺棍走來,生氣道:「濟顛呀,寺院都燒掉了,大家哭都來不及,你還笑呀!」 濟顛說:「哈哈,這就要問師父了!你知道麼?剛才那個穿紅衣裳的大姑娘,是火神的化身。她今天是特地來燒寺的,倘使能耽誤過午時三刻,這火就燒不成啦。」

老方丈一聽,埋怨道:「哎呀呀,你爲什麼不早說呀?」 濟顛說:「我攔也攔了,還怨我呢。師父不是說『沒寺好』麼?哼,你不是還用這柺棍兒敲我麼!」 老方丈這才弄懂:原來自己一時心急,把話聽錯了。真是又急又悔。

寺院被燒燬了,和尚們就沒處落腳,一個個象無頭蒼蠅,亂碰亂撞;沒奈何,只好搭一些草棚棚暫且棲身。老方丈高深莫測長吁短嘆,捶胸頓足,更是傷心。 獨有濟顛,卻象沒事人似的,仍舊一天到晚拖着蒲鞋,搖着破扇,跑前跑後,嘻嘻哈哈。

這天,老方丈叫住他問:「濟顛,寺院燒成這個樣子,你一點不難過麼?」濟顛說:「燒都燒光了,難過有啥用?依我說,蓋座新的好啦!」 老方丈嘆氣道:「唉,蓋座寺院談何容易!要多少木頭,一時到什麼地方去募化呀?」 濟顛聽了,哈哈大笑,拍拍胸脯道:「師父,這你不用愁,一切都包在我身上。」

火燒寺院之後,老方丈已知道濟顛是個不凡的徒弟,便懇求他說:「前番都怪我不好。這次你出去果然能募化到木頭,大家都會感謝你的。」 濟顛連忙說:「莫謝,莫謝!」隨着拍拍自己的癟肚皮說:「不過師父,我現在肚皮餓了呢!」 老方丈連忙把廚房裏打雜的叫來,吩咐他快去買點濟顛平常愛吃的東西,讓他吃飽了好出門去募化木頭。

打雜的知道濟顛的脾胃,便給他買了一罈老酒、一隻狗腿回來。 濟顛一見酒和狗腿,喜歡得眼睛眯成一條縫,便放縱地大喝大嚼起來。 等狗肉吃完,壇底朝天,濟顛已醉醺醺了。他對老方丈說了聲:「師父,我去啦!三天後再見。」便一個筋斗翻進酒罈裏——不見啦。

濟顛這一個筋斗翻到了四川。他看看這一帶森林繁茂,特產豐富,不覺讚歎道:「好一個天府之國!」 濟顛走進附近一個大村莊,在一家大鄉紳的門口一個勁地敲着木魚。 那鄉紳聽見門外木魚響個不停,就出來問道:「和尚,你從哪裏來?到我門口敲木魚作啥?」

濟顛道:「我從杭州西湖淨慈寺來,因爲我們的寺院被火燒了,知道你是個大財主,山上有的是樹木,特地來向你化點木頭的。」 那鄉紳看他是個癟塌塌的窮和尚,便有意刁難道:「和尚,我的山上都是大木頭,你背得動麼?如果背不動,就收起你這木魚,不必費心了;如果背得動,要多少你就背好了。」 濟顛一面「篤、篤、篤」地敲着木魚,一面口裏有節有拍地念道:「少不成,多不要,不多也不少!袈裟蓋,袈裟包,蓋住包住就夠了!」

那鄉紳越聽越好笑:哈,原來是一個瘋和尚!於是指着他的後門山,開玩笑道:「和尚,你放膽包吧,如果包得下這許多,我等會還要派一些人給你送到江邊去哩!」 濟顛道了聲謝,就脫下袈裟,朝那後門山一拋。只見那袈裟隨風長,隨風大,一下罩住了整個山頭。 那鄉紳做夢也沒有想到濟顛有這樣大的本領,只得哭喪着臉陪濟顛上山。

濟顛挑選了一百株大樹。那鄉紳不敢食言,只好派人把樹砍下來送到江邊。 大樹編成了木筏,濟顛撩起一腳,便把木筏踢到江中。 濟顛放木筏順流而下,一直放到長江口,在波濤萬頃的大海里向西南飄浮而去…… 木筏飄進了錢塘江。錢塘江口有個把關卡的見了,攔住木筏,要向濟顛抽稅。

濟顛一聽要抽稅,就說:「這錢塘江口又不是你的,憑什麼要抽我稅?」 那把關卡的人解釋道:「和尚呀,這水是皇上的水,隨便什麼貨物經過水面上,規定都要抽稅的。」 濟顛笑嘻嘻地問道:「哦,原來如此。從水面上過要抽稅,那麼從水底下過要不要抽稅呢?」 大家聽了忍不住大笑道:「和尚,不要發瘋了。你若有本事叫木頭從水底過,我們就不抽你的稅。」

話音剛落,只見濟顛雙腳在木筏上用力一頓,「唿」地一下子,就連人帶木筏一齊沉到了江底。關卡里的人都驚得目瞪口呆。

中午辰光,濟顛回到了淨慈寺,逢人便大喊大嚷道:「木頭到了!木頭到了!」 老方丈聽見外面喊木頭到了,就拄着柺棍走出去朝大路上望望,大路上空蕩蕩的,什麼東西也沒有。 濟顛把老方丈拉到伙房前的那口「醒心井」旁邊,指着「醒心井」說:「師父,木頭都在這裏面了。」 老方丈朝井裏一看,嗨!果然有根又粗又大的木頭,在水面上一冒一冒的,似乎下面還有許多。

老方丈連忙叫人在井上搭起木架吊木頭。和尚們吊呀吊呀,吊起一根又一根,根根木頭都是又粗又長又直,大家越吊越有趣,連吃飯都忘記了。整整吊了兩天,在吊到九十九根木頭的時候,不知是哪一個木匠喊了一聲:「夠啦!」被他這麼一聲喊,井裏的那根木頭就擱住啦。 木匠們把吊上來的木頭,量了又量,算了又算,但是量來算去,就缺一根做正樑的大木。

後來淨慈寺的那根正樑,據說還是濟顛用刨花和木屑捏起來的,因此,它有點凹凹凸凸,跟別的寺院正樑很不相同。 「醒心井」因爲曾經運過木頭,後來人們便叫它爲「運木古井」。那根吊不上來的木頭,許多年來,還擱在井裏呢。

(明月心)四川新聞網

 
分享:
 
人氣:14,1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