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十六大後中國的老百姓在怎樣「糟蹋」我們的前總書記 (圖)
 
瀟湘浪人
 
2002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結束了,胡錦濤也上臺了,平頭百姓怎麼看?是不是象大陸電視報紙上所講的,喜形於色,奔走相告,無不歡欣鼓舞?我是一個普通百姓,接觸的多半是無官無職地小小老百姓,聽到的多半是下層聲音,起碼我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兒。

我打了電話給我的侄兒,他在一所大學裏學習,讀一年級,我問他你們寢室裏同學怎樣評價十六大?他說很多學生根本不知到十六大已經召開和結束。他說,他告訴一個同學,胡錦濤上臺了,那個同學說:「真的嗎?我不知道。」寢室裏的同學大家都不關心這件事,泡網吧的泡網吧,泡妞的泡妞。我吃驚的說,剛讀一年級便泡妞了?

他說,是的,徹夜不歸。

一天在街頭碰見一個老朋友,一位高級工程師,寒暄後我便問及十六大修改黨章的事,他突然激動起來,說什麼三個代表,沒有一個說得通,「在專制主義制度下根本就沒有什麼先進文化。」他還說:「馬克思坐在大英圖書館,窮畢生的精力,研讀多少書,才寫出著名的〈共產黨宣言〉,隨隨便便講了三句話就是共產黨宣言第二,可笑自不量力!」

一位在職正處級幹部,閒聊的時候對我說,「六十歲的人,上馬了還要人扶?還不如葉利欽,交班給普京便回家頤養天年了。小布什上臺,莫非還要老布什天天來指指點點?」

我有個堂外孫女,22歲,在醫院當一名小護士,象她那樣年紀的女孩關心的是梳妝打扮,並不關心政治。一天我聽說一家餐館來了個好廚師,炒得一手好菜,於是便約她出來去品嚐,還有她的一個同事,也是小護士。吃着吃着,便談起江澤民留任的事情,不料這個小姑娘說;「我最討厭江澤民。」我大惑不解,問她何故?她說:「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看見他裝模作樣就厭煩得很。」

一位退休的原團級幹部,是我的鄰居,一天他對我說,他要退黨了,我說,老革命了,幹嗎還要這麼想?他說,走在街頭上,和老百姓聚集在一起,沒有一個不罵共產黨的,弄得我沒有面子。我又沒有貪污腐敗,是新革命在瞎搞。

一位研究理論的知識分子對我說:「江澤民是學理科的,有什麼社會科學理論基礎?恐怕連馬克思的書都沒有讀幾本,就想冒充馬列主義專家了。」

一位中年知識分子對我說:「股市如此下跌,股評家們都不講老實話,都說是什麼結構性調整,其實就是大家對中國的政局,對十六大後人事變動,對江澤民戀棧不下,政局即將動盪的反應,對中國失去信心的根本表現。」

我沒看見一處是在奔走相告,喜笑顏開。如果有的話,都是當局有意識組織起來的,叫一些老太太,打紅臉,化化妝,扭扭秧歌打打腰鼓,出來熱鬧一番。好在女人對出風頭,無論年齡大小都是喜歡的。以前,一件大事情出來,都是工人上街遊行,表示熱烈擁護,如今工人還能上街遊行?呵呵,只有老太太打扮得不倫不類不老不少,上街慶祝了。


 
分享:
 
人氣:18,3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