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姓看中共新領導班子──上海已成政治局常委的搖籃
 
2002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記者21日報導) 中共已經推出新的領導班子,但是如今誰在中共權力大廳裏坐第一把交椅,似乎問題要多於答案。不少聽衆朋友通過我們的聽衆熱線,對中共的權力交接和中共新老領導人表達了自己個人的感受和評論。今天我們繼續把一些聽衆朋友的個人感想播放出來和大家分享。

在星期三的聽衆來電當中,許多聽衆表示對新的領導班子信心不足。河南的史先生認爲江澤民扶植起了[上海幫]。他說,江澤民在選拔新領導人的時候應該要綜觀全面,廣用賢才,而不是隻提撥自己的親信。史先生說:「政治局常委大多數人都是從上海上去的,上海已經成爲政治局常委的搖籃了,比起朱鎔基總理來說,現在的政治局常委,大家抱的期望都不大,江澤民在選拔政治局常委的時候他有一個重要的失誤,就是隻看一點不看全面。在中國其他地方有沒有比黃菊、賈慶林這些人還要高明的人存在呢? 更懂得經濟的人士存在?更懂得中國經濟的人士存在呢?我想一定是有的。」

從陝西打來電話的李先生目前是公務員,他也表示對新的領導班子信心不足,並認爲新的領導人的能力和擔當都比不上朱鎔基總理:「信心不足,因爲朱鎔基沒有在新的政治局常委裏面, 所以我感覺這個領導班子不太好,胡錦濤的個人魅力遠遠趕不上朱鎔基,而吳邦國我認爲他辦事給人感覺太軟。」

在新老高層領導中,湖南的王先生也只對朱鎔基有好感。王先生以前曾經在中國空軍服務了十幾年,後來從商。他說,他認爲新的領導人儘管有改革和民主的意識,但是他對於新領導人是否具有像朱鎔基那樣的政治魄力感到懷疑。王先生說:「朱鎔基總理是中國最能幹的官員,有人僅僅評價他在經濟上內行,我認爲他在政治上也是很進步的。新的領導人的改革可能是無法阻擋的,在專業上還是有能力的,但是他們是否有向朱鎔基那樣政治魄力,我感到很懷疑,比如說溫家寶可能是比較容易妥協的人物,胡錦濤,我想這些北大、清華畢業的人應該是有民主意識的,但是他是不是有這個膽識和魄力,那又是另一回事。」

在過去的兩、三個星期以來,我們接到了許多聽衆來電對中共的16大權力交接和中國領導人發表的各種各樣的觀點和評論,自由暢談他們的想法和心聲。謝謝聽衆朋友收聽和參預我們的節目。我們也很高興把發自不同個人的不同心聲,反映給廣大聽衆。不管觀點如何,有些真心話是您在官方控制下的中國媒體裏聽不到的。也許有關中共16大和權力交接的話題已經談論很多了。今天我們希望提出一個新的討論主題,也就是西藏問題,包括西藏流亡政府希望北京能夠和達賴喇嘛展開對話以及中國官員繼續譴責達賴喇嘛進行[分裂]活動。歡迎您就西藏問題,打國際免費電話給美國之音的聽衆熱線,自由發表您的個人見解。

美國之音國際免費電話的號碼和撥打方式:中國大陸聽衆請先撥打10810,一聽到中文語音提示,就請撥打866-837-5161。熱線電話的通話時間:北京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10點半到11點。


 
分享:
 
人氣:11,0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