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道伐有道 江澤民騎虎難下 (圖)
 
文/言 誠
 
2002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羣衆一、二萬人聚集中南海,要求中央出面正確處理法輪功問題。之後不到三個月,在江澤民力主和強壓下,從7月20日開始,一場全國性、自上而下、聲勢浩大的嚴厲鎮壓、徹底取締法輪功的政治運動迅即展開。這場鎮壓,來勢之猛,似晴天霹靂;聲勢之大,似排山搗海;壓力之巨,似泰山壓頂。

在最初兩三個月,鎮壓「勢如破竹」、「節節勝利」,各地各單位紛紛報告,稱法輪功人員「轉化」率達到95%以上。因此,江澤民稱鎮壓法輪功「現在可以說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但是,從7.20一開始,法輪大法修煉者就採取各種和平的方式不斷地抵制和抵抗江澤民的鎮壓。這種抵制抵抗,在中國共產黨50多年執政史上、甚至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聞所未聞的。

鎮壓與反鎮壓,批判與反批判,迫害與反迫害,掩蓋事實與講清真相,江澤民與法輪功的鬥爭已經持續了三年多。

江澤民似乎勝利了,法輪功似乎失敗了。因爲,現在沒有人公開修煉法輪功了,也有相當部分人「轉化」了,也沒有人敢公開支持法輪功了。但江澤民並未勝利,法輪功也沒有失敗。因爲,在國內,法輪功仍在採取各種和平的形式進行反抗,大量的人仍在堅持修煉,相當大部分被強制轉化者又重新投入修煉。在國際,法輪功已在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傳播,三年來勢頭不減反增,國際輿論日益傾向於遣責江澤民的鎮壓,江澤民在國際上基本上處於被動地位。

未來,江澤民將最終失敗,法輪功將最終勝利。因爲,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始終沒有真正得到其他高層領導人士發自內心的認同與支持,更未得到各級政府及各個部門多數幹部真正擁護與完全響應,國際輿論壓力也越來越大,江澤民始終擔心法輪功有一天會翻案。與此相對應,在遭遇一浪高過一浪的打壓後,法輪功不但沒有退卻,反而採取各種形式進行一次又一次抵制和反擊。特別是其在中外廣泛掀起的「講清真相」活動,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事實,得到了越來越多知情者的同情、呼籲、支持。將來中國的政策會變化,法輪功定會於某一天在中國大陸重新獲得一個正常、安靜的修煉環境。

對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人們普遍感到有四個沒有預料到:一沒有預料到在文革結束23年(1976─1999)、改革開放20年(1979─1999)後的中國,還發生了一場專門針對一個自發性羣衆信仰團體的聲勢浩大、鋪天蓋地的全國性大批判運動;二沒有預料到中國在提出「依法治國」口號才一年多,就發生了一場專門針對上訪羣衆的全國性、大規模的非法傳訓、拘禁、拘留和逮捕,而這些上訪者除了反映意見、要求糾正政策錯誤之外別無它求;三沒有預料到這個自發性羣衆信仰團體能夠長期經受住天塌之勢壓力,而團體成員很多爲中老年人、婦女、體弱多病者;四沒有預料到面對殘酷而驚人的肉體和精神迫害,他(她)們中的許多人仍然堅強不屈、視死如歸、毫不動搖、前赴後繼,出現了大量象江姐、許雲峯、張志新一樣的人物。

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爲什麼似乎成功了,爲什麼又沒有成功,爲什麼會最終失敗?根本原因是,江澤民在處理法輪功問題上犯了四大錯誤:

(1) 作出了錯誤的基本判斷;
(2) 採取了錯誤的方法和手段;
(3) 樹立了一大批錯誤的敵人;
(4) 背上了一個錯誤而沉重的袍袱。

一、作出了極爲錯誤的基本判斷

在當今中國社會爲什麼會出現法輪功?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判斷產生不同結論,進而產生處理問題的不同方法、手段、效果和影響。

法輪功說:修煉法輪功,低則強身健體、修心養性,高則超凡脫俗、覺悟人生,更高則功成圓滿、正覺成佛。

許多宗教人士說:人們有對宗教信仰的追求,若不讓正常宗教信仰傳播,「非正常」的「準宗教」就必然產生。法輪功就是一種「準宗教」。

一般老百姓說:這是一種氣功煅煉,是若干種氣功中的一種。人們只要感覺好,就可以練,應當任其自然發展。

部分專家學者說:人們有對健康、交往、集體認同和信仰等多層次需求,若在現實社會中得不到滿足,則必然希望通過別的途徑和辦法來滿足,法輪功就爲此提供了一條途徑和辦法。

共產黨和政府內一般幹部及許多高層領導說:法輪功就是一個氣功團體,只要沒有違反法律,就應讓其存在;即使出現一些糾紛甚至羣體上訪等,也不必大驚小怪,可按正常政策與法律進行處理,不是大不了的事,更不是危及政權的政治大問題。

以上判斷儘管差別甚大,但是,從其中任何一種判斷中都絕對得不出要對法輪功採取堅決鎮壓和徹底消滅的結論。

與上述判斷完全不同,江澤民的判斷是:法輪功發展這麼迅速、人數這麼衆多、信仰這麼執著,又在這樣時候、這樣的地點,聚集這樣多的人、反映這樣的問題,背後一定有名堂,肯定是有背景、有組織、有陰謀的重大政治行爲,必須採取堅決、果斷、迅速、嚴厲的措施,將其消滅在初發,否則,尾大不掉,積重難返,會動搖共產黨的信仰基礎,威脅共產黨對政權的掌控。這一判斷是最爲極端、最爲失真的判斷,也是最爲愚蠢和錯誤的判斷。以後的一系列錯誤都由此而產生。

江澤民的判斷有兩個最基本錯誤。第一個是:將一個自發的羣衆性的氣功修煉團體,視爲一個有意與江澤民政權爲敵的組織。這又主要由以下幾個錯誤判斷組成:

1、 將鬆散的自發性羣衆團體視爲具有高度組織性的團體。李洪志說,法輪功是「羣衆自發地學法、練功,沒有組織,自願參加晨練」。實際上,法輪功長期以來一直處於無組織無紀律狀態。雖然在各地有「煉功點」、「輔導站」,但所有修煉者來去自由,不受約束,沒有入、退「會」的程序、手續,沒有組織章程之類東西,是一個非常鬆散、自發的羣衆性鍛鍊團體。

江澤民則認爲:法輪功「組織紀律之嚴密,信息傳遞之迅速,實屬罕見」,「『法輪功』內部組織相當嚴密」;「我發現他們組織得井井有條,很有秩序」。

至於法輪功爲什麼能夠在在4.25中表現出世上少有的行動一致性、紀律嚴明性、舉止文明性,許多人甚感驚奇。實際上,這並非源於法輪功的「組織要求與命令」,而是源於他們對天津等地羣衆修煉行爲正當性的認同,對天津公安部門非法行爲的意見與抗議,對中國政府能夠正確處理問題的期望與相信,而這一切最終都源於對法輪大法的信仰與追求。這一點,法輪功修煉者能理解,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能理解,對宗教信仰有研究的人也比較能理解。但對失去精神信仰的人,則難以理解,對熱衷於世俗權力與利益的人,則根本無法理解。

2、 將法輪功完全公開化的活動視爲極具祕密性的組織活動。法輪功活動非常公開。它要求公開煉功,公開學習,任何人都可參與學習交流。4.25之前是如此,4.25之後、7.20鎮壓之前也如此。即使是4.25行動,也是非常公開的,無祕密可言。

江澤民的判斷相反:「人不知、鬼不曉,突然在黨和國家權力中心的大門口周圍聚集了一萬多人」,「可是,我們的有關部門事先毫無察覺,而從英特網上即能迅速找到法輪功在各地的組織聯絡系統」。對已經公開活動了多年的法輪功不了解,對4.25集體上訪沒有事先察覺,只能說明當局的官僚,不能反過來說人家行爲祕密。實際上,江澤民既說「人不知、鬼不曉」,又說「從英特網上即能迅速找到法輪功在各地的組織聯絡系統」,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

7.20後,在大陸,法輪功的許多活動採取了非公開性、甚至極具祕密,諸如煉功、集體學經文、開法會等,這是由對法輪功殘酷鎮壓帶來的。即使是這樣,法輪功的許多行動仍然是公開的。許多人公開發表意見,公開上訪,公開到天安門和平抗議。

3、將完全獨立自主的團體視爲受高手、黑手操縱的組織。法輪功是完全獨立自主的,不隸屬、投靠國內外任何組織和勢力。法輪功只認一個李洪志老師、師父。按照法輪功理論,其背後沒有、也不能有什麼靠山、高手在組織、指揮和控制。據有關材料披露,在4.25之前,公安部門早已對法輪功進行了調查,並未發現有特殊背景。4.25之後,國內外報刊雖說法輪功有國外勢力的支持,但從未披露過任何證據,中國公安與安全部門也從未出來正式證實過這些「消息」。

江澤民的判斷最初也不太肯定。他開始說,法輪功「究竟同海外、同西方有無聯繫,幕後有無『高手』在策劃指揮?」隨後則說:「『法輪功』問題有很深的政治社會背景乃至複雜的國際背景。」「顯然,一個李洪志,不可能有這麼大的能耐。」「『法輪功』的主要策劃者、組織者,得到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一些政治勢力的看重、支持和利用」。儘管這樣,江還是不十分肯定,提出「要迅速查清」法輪功的「國外背景,搞出一個有充分事實依據的材料。」看來,當時並未「查清事實」,也還沒有「搞出一個有充分事實依據的材料」。即便到7.20鎮壓時,江也只是說:「這個事很不簡單,肯定有『高手』在後面指揮。」

江澤民判斷的另一個依據是,李洪志不可能創造出一套法輪功理論來,一定有人爲他「捉刀」。江說:「李洪志原來在森林武警文工團吹過小號,沒有多少文化,」「他出的那麼多本書是他自己寫的?他是不可能寫出來的,有人爲他捉刀代筆。」針對李洪志的《再論迷信》一文,江在大段引述部分原文(暗示其論述水平不低)之後說:「這篇東西可以肯定又是出自他人之手。」

爲了證明江澤民的判斷正確,4.25後有關部門做了大量調查。據中央610辦公室工作人員講:當時中央要求公安部門和610辦公室設法查出法輪功後面高手、背景情況,特別是與國外反華勢力關係情況,但很長時間後還是沒有找到真正證據。爲找尋《轉法輪》等書籍的「捉刀」者,610辦公室和軍隊花了很大功夫審查空軍中一位法輪功修煉者於長新(將軍級幹部)等人,也未能找到「捉刀」的證據。

4、將羣衆的修身養性行爲視爲潛伏巨大危險的政治對抗行爲。參與法輪功修煉的人,最初是爲了祛病、強身、健體,繼而逐漸對其修心養性、超凡脫俗的法理產生興趣,再則產生了追求證道覺悟、圓滿成佛的信仰。對此,不修煉的一般人是沒有體會、也不容易理解的。但法輪功修煉者自己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