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會加劇 胡錦濤面臨多方挑戰 (圖)
 
2002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大紀元記者唐青綜合報導,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15日亮相。胡錦濤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新官上任面臨嚴峻挑戰。江澤民在新領導班子中安插親信又續掌軍權,則引起諸多議論。

*江親信口碑不佳

此次選入政治局常委有五、六人是江澤民的親信,但多人口碑不佳被江硬塞入政治局,缺乏民意認同,媒體諸多嘲諷。

11月25日最新一期的新聞週刊報導說,「貪官」賈慶林和「殺手」曾慶紅含笑上臺,導致「官笑民不笑」。報導說,曾慶紅長久以來就在江澤民羽翼下擔任他的殺手,幫助老闆策劃「寧靜的政變」,把六名江系人馬送進政治局常委會。報導以賈慶林爲例指出,江的親信之中,有一些雖然貪腐惡名昭彰,仍然官運亨通,扶搖直上。

華盛頓郵報16日亦指出,賈慶林涉及中共歷來最嚴重的遠華走私案,而列名中常委,將使胡錦濤的反貪工作,很難讓人當真。報導說,排名第八的吳官正和排名第九的羅幹,各有陰暗的一面。吳官正在山東省黨委書記任內以鎮壓法輪功聞名,而根據「中國新領導人:祕密檔案」,在羅乾的指揮下,中共在四年內以各種罪名將六萬人處死。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則說,江把黨內外名聲極差的賈慶林、黃菊、吳官正塞入常委,授以大權,說明他玩弄權術已經無所顧忌。

*江戀棧權力

14日,江澤民沒有入選中央委員,輿論普遍認爲江澤民要全退了。但當江澤民15日以普通黨員的身份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時,許多觀察家感到跌破眼鏡。曾經在胡耀邦和趙紫陽主政時擔任高級幕僚的吳稼祥剛聽到消息時吃了一驚。

紐約時報16日戲稱,江澤民的權力比以前更強大了。日本朝日新聞便質疑:「中共最高層仍是江澤民?」

香港蘋果日報17日則說,江澤民口口聲聲「中共已完成新老更替」,看來把全世界都耍了。報導說,正當各國祝賀胡錦濤當選總書記之際,內地傳媒依然將宣傳焦點放在江澤民身上,並有刻意矮化胡錦濤之嫌。


還是核心──江澤民把全世界都耍了


報導說,江澤民在今次的交權形式和程序上,學足鄧小平,就連官方報章16日的報道方式,亦與十年前鄧小平交權時一模一樣,可是江澤民表現得更爲戀棧權力,其胸襟與鄧小平相去甚遠。報導指出,這種處心積慮的模仿,只能凸顯江澤民在黨內威望不足,只能搬出鄧小平來封住其他人的口。也正因爲江澤民缺乏鄧小平的自信和胸襟,所以,鄧小平在七十年代末復出後,一直不需要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排名上佔據首位,而今次江澤民即使交出總書記銜頭,卻要排首位來維繫其權勢。

BBC論壇上有多名網友發表言論,擔心這樣的人事安排會加劇內鬥,有導致黨內分裂的危險。

*胡面臨嚴峻挑戰

西方媒體也關注胡錦濤的權限及未來可能的政策走向。觀察家指出胡錦濤權力基礎不結實,又將面對嚴峻的社會、經濟挑戰。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7日以「胡錦濤接管了一個腐敗盛行的帝國」爲題,報道了西方國家在中國權利過渡問題上的困惑。文章說,雖然,胡錦濤一上任就拿出了嚴厲打擊黨風不正的架勢。但是,在西方觀察家看來,胡錦濤繼承的是一個無法在罪與罰問題上做出公正判斷的班子。

文章還綜合了西方國家對中國領導層換班之後普遍感到疑慮和困惑。評論說,江澤民雖交出黨權,但是仍然保留軍委主席。這一點使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捉摸不透,今後的決策過程會不會由於婆婆多而變得漫長而艱難。

而權威的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指出,高風險的金融系統、不斷升高的失業率、通貨緊縮、銀行壞帳以及沈重的政府負債,將會阻礙中國經濟的成長,如果不妥善解決,最終將造成民衆對於金融系統喪失信心,導致嚴重的社會不安。


 
分享:
 
人氣:13,7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