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恐懼的象徵──海內外中國問題專家談江死抓軍委主席不放 (圖)
 
2002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胡錦濤已經當選中共總書記,一些海外評論認爲這是平和的權力過渡。但是在美國的評論人士認爲,江澤民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則顯示出中共在其民主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改革進程中沒能走遠。

圖:軍威──11月15日下午,江澤民急讓尚未跨進總書記辦公室門半步的中共新任總書記見識見識「場面」。

據美國之音記者陳蘇15日報導,幾個月以來,海內外的中國問題專家一直在推測江澤民的去留問題。中共16大一中全會揭開了謎底。在出臺的新領導班子名單上江澤民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政治學教授王建偉說,也許江澤民會認爲鄧小平曾經開此先例,而他不過是在延續傳統。但王建偉教授指出,當年鄧小平只交出總書記的職位,卻保留了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時,中國處於內外交困的局面,而現在的中國並不面對當年的局勢。

王建偉說:「因爲那時6·4以後中國還面臨一個危機,(鄧小平)他擔任一段中央軍委主席,穩定政局也情有可原。但是現在中國並沒有面臨這樣一個局面,你擔任不擔任軍委主席國家基本上還是穩定。(江澤民)他繼續留任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等於是把鄧小平的做法體制化了。這種體制化的做法對中國整個政治改革,以及對中國國家體制的長治久安不一定很有利。」

王建偉教授說,總書記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做法只能作爲權宜之計,現在江澤民這樣做從短期來講可能是爲了起某種穩定作用,但是如果明年3月兩會之後他還是不退位,那將對體制造成破壞,那是否意味著胡錦濤今後也要延續這一傳統呢?王建偉教授說,江澤民這樣做令人失望。

旅美政治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西方媒體普遍把中共16大權力交接說成是中共有史以來第一次和平的、有秩序的權力交接,但他認爲這次權力交接實際上仍然是毛澤東、鄧小平老人政治的繼續,充滿了黑箱作業,激烈的權力鬥爭,沒有秩序可言。他說,其過程不要說沒有全體黨員的參與,就連中共高層也沒有一個公開的選舉。

曹長青表示,江澤民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表明了他的信心不足,需要一個頭銜來保持對中國政治軍事事務的干涉和影響。

曹長青說:「這次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恰恰證明他在黨內的權力並不是沒有受到挑戰的,而是受到相當大的挑戰。他保持軍委主席是他恐懼的象徵,不是他有自信的象徵。如果江澤民這次放棄全部三個頭銜的話,那反而證明江澤民相當有自信,不需要任何公開的頭銜就可以象慈禧,象鄧小平、象毛澤東那樣完全控制中國的政治局勢。」

曹長青說,江澤民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來領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這就形成槍指揮黨的局面。他說,這不僅僅違背軍隊國家化和軍隊不干涉政治的世界民主潮流,而且,這樣做也違背中共歷來主張的黨指揮槍的原則。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林培瑞教授認爲,雖然中國新的政治局常委除了胡錦濤都是新面孔,但是中國所謂的權力世紀交接,其實沒有給中國的政壇帶來多大變化。

林培瑞說:「這次的變化不大,實際的變化並不大。不但是因爲江能夠在幕後繼續(掌權),而且是因爲新班子我們還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強有力的人,到現在爲止,他們是比較灰色的角色,不是很強的領導新血,而且新的政治局常委的表層排位很清楚,但是底層還是不太清楚。」

林培瑞教授說,變化將是緩慢的。很顯然江澤民不想下臺,所以他使用種種法子維持影響。那麼江澤民還能維持多久呢?林培瑞說,那就至少需要等到明年三月的兩會時,看江澤民是否屆時從國家軍委主席的職位上退下來,才能見分曉。


 
分享:
 
人氣:14,0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