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新聞真的開放嗎?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聯社北京十二日電: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六大表面上的開放,在許多方面只是一個幻象,大陸警方至少已拘捕一名外國記者。

  事實上,新聞檢查官員常常刪節海外電視臺記者發回去的新聞報導。而且,中共官員也禁止外國記者採訪和報導十六大的內部運作。

 被拘捕的是一名外國攝影記者。他拍攝了一位抗議者被警察抓走的照片以後,警方強迫他清除其數位相機儲存的照片。警察告訴那名記者,他沒有得到批准就拍照,他的採訪證只適用於採訪官方事件。

 北京邀請國際新聞組織採訪十六大,設立一個網址和一個現代化新聞中心,甚至以舉辦豪華的雞尾酒派對款待外國記者。大陸雖採用一些公關手腕,但其政治制度仍然跟過去一樣不透明,並不真正歡迎記者。

  北京刪除外國對華播放的電視新聞「敏感」鏡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英國廣播公司通過衛星向中國北京的涉外賓館和外國人寓所星期天傳送的電視新聞由於涉及中國政府認爲敏感的話題而部分遭到刪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英國廣播公司電視新聞節目部分被刪的情況恰好發生在中共十六在北京召開之際,美聯社星期天的報道說,中國政府幹擾兩家國際傳媒面向中國北京涉外賓館和外國人寓所的電視新聞廣播是爲了限制一些敏感問題和政治評論在中共的曝光程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英國廣播公司星期天播放有關16大的報道,其中有采訪剛剛出獄不久的中國異議人士方覺的內容和法輪功的內容,在每個小時播放時都被刪除,時間大約十秒鐘。

  美聯社星期天的報道說,中國之所以能夠過濾刪除國際傳媒的新聞節目是因爲中國政府近期規定,所有國際媒體通過衛星傳送到中國的節目必須使用中國政府控制的鑫諾衛星公司進行。中國政府利用鑫諾衛星接收到信號再傳送到中國地面轉播站期間,國際傳媒的新聞節目有幾秒鐘的時差進行內容過濾和刪除。

  《聯合國國際新聞道德信條》一九五四年頒佈。在其序言中這樣寫到:新聞及出版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是《聯合國憲章》以及《世界人權宣言》中所尊崇和宣示的所有自由權利的試金石。


 
分享:
 
人氣:14,2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