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政治報告爆「野心家」真面目──八年了,別提它了!(圖)
 
作者:張偉國
 
2002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江澤民在中共16大開幕式的報告並沒有外界期待的宣佈他的退休,但是與傳統做法不同的是,他不是回顧自從15大以來過去5年的執政情況,而是過去13年的執政情況,有評論說他是以此做出了某種可能退休的暗示。


江澤民試圖不把鄧小平放在眼裏
江澤民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進入中南海的,但那時他雖然名義上是中共一把手,實際上卻只是一個「兒皇帝」,真正的當家人還是鄧小平,在92年江澤民因爲在經濟改革上開倒車,差一點在14大上被太上皇趕下臺。那段時期,他無疑是生活在鄧小平等政治元老的陰影之下,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所一句話,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不知道中南海水的深淺"。這種情況一直到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去世以後,才有所改變。

如果從1989年在六四政變中上臺算起,到這次舉行16大,江澤民到中南海上任確實有13年了,但這13年必須分成兩個時期,即鄧小平在世──江澤民只是兒皇帝的前8年,和鄧小平去世之後,實際上也就是15大以後江澤民上海幫羽翼豐滿、自行其是的後5年。也就是說,按照「實事求是」的精神、按照長幼有序的傳統,前8年如果有什麼「政績」的話,理當"歸功於"鄧小平才是啊。


「手」好不容易揮起來了,人卻向別的地方在走
江澤民現在將其據爲己有,表面上看象是爲了在卸任之前做一個13年任期的總結,貪鄧小平主政之「功」爲己有,可能是急於想謀取自己的歷史地位,而且這也符合他一貫的行事作風,君不見他在國際場合鬧的笑話:抓過別國元首(土耳其)準備授予他的勳章,急不可待地掛在自己脖子上。現在沒有清算鄧小平曾經想廢了他的舊賬、出昔日兒皇帝夾著尾巴做人的鳥氣,僅僅只是把前任的「政績」記載到自己的功勞簿上,已經算很客氣得了。

實際上,江澤民的回顧總結將5年擴展到13年,除了貪天之功爲己有的自吹自擂,還包藏了一顆十分險惡的居心:藉此抬升自己政治權威,確保16大通過他的人事佈局,保證16大以後的中南海有一個「沒有江澤民的江澤民班底」,以維持其繼續操控朝政的影響力,編織所謂「後江澤民時代」的如意美夢。這顯然是一種「以退爲進」的權謀。如果講,在中共越來越趨向「集體化」領導的今天,中南海里還有什麼「野心家」的話,那就是江澤民本人。

中共全國黨代會五年一屆,每一屆黨代會的政治報告只是五年工作的回顧,這是慣例。江澤民16大報告,不談5年偏偏要談13年,跨度達兩屆半,這在客觀形式上就否定了前兩屆黨代會的政治報告,從這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江澤民是循「今是昨非」的軌跡在自己否定自己,如果前兩屆的報告都否定了,江澤民奢談13年政績豈不是自相矛盾? (11/11/2002 23:41)

原載《觀察》


 
分享:
 
人氣:14,5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