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呼呼」的十六大資本家──我也不知道是怎麼被推選出來的(圖)
 
2002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十六大資本家邱繼寶
邱繼寶是中國飛躍集團公司董事長,今年整整40歲。他對記者說他沒讀過什麼書,希望記者們嘴下留情,但他對"三個代表"的"稱頌"卻讓記者們驚得半天合不攏嘴巴:"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不僅對中國有用,對全世界都有好處,是富國強民的政策!

一個不普通的私人老闆

BBC中文網記者 魏城報道說,聽聽邱繼寶公司的名字,摸摸他中英文對照的名片,讓人不禁聯想到北京豪華商廈中一間嵌有俯瞰京城夜景的落地窗的辦公室中,一位端坐沙發椅中的大老闆。

其實,邱繼寶不過是浙江台州的一個靠補鞋的積蓄起家的私營企業家,如今生產的產品似乎也與公司名字中的"飛躍"倆字扯不上關係:他的公司是生產縫紉機的。

但邱繼寶又不是一個普通的私人老闆,這不僅是因爲他如今已經擁有13億資產,更因爲現在他端坐的椅子比京城寫字樓的沙發椅更爲氣派:中共十六大新聞中心主席臺的椅子。

猛背江澤民的報告

作爲十六大浙江省代表團中唯一的私營企業家代表,邱繼寶正在接受十幾位中外記者的採訪。

不過,邱繼寶仍然未改他當初作爲補鞋匠時質樸、直率和誠懇的本色。當一個外國記者一口氣提了幾個問題時,他憨笑着說:"我沒讀過多少書,一下子記不住這麼多問題。"

可以理解,記者們提問最多的問題是:如果越來越多的私營老闆入黨,中共的性質會不會改變?

邱繼寶這回卻顯然是有備而來,記憶也好起來,他幾乎一個字不拉地引述了江澤民十六大報告的話:"江總書記在報告中說,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他接着說:"越來越多的私營企業家入黨,只會使我們黨更加壯大,因爲我們黨不僅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先鋒隊"一說,似乎又是江澤民報告中的原話。

不願把一切交給組織的黨員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一個記者問他,現在你有了很多財富,那麼,在你臨終的時候,你是把你的財產捐給黨呢,還是留給你的子孫呢?

這次他似乎沒做準備,愣了一下子,然後坦率地說:"這個問題我沒想過如果我的子孫有能力,就交給他,如果沒能力,就交給其他有能力的人。"

但後來當另外一個海外記者繼續追問邱繼寶是否向黨捐過款時,邱繼寶警惕起來:"我並不富,我沒有向共產黨捐過一分錢,共產黨也沒有要求我們捐款。我只是交黨費。"

"稱頌""三個代表"

當被問到對江澤民的報告有什麼意見時,操着濃重浙江口音的邱繼寶激動起來:"這個報告非常之好!是一個鼓舞人心的報告!我們私營企業家對黨的政策更加放心了。我認爲,'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不僅對中國有用,對全世界都有好處,是富國強民的政策!"

不知道中共江總書記聽了邱繼寶這段話會有何感想,這位十六大資本家對"三個代表"的"稱頌",恐怕連中共黨政軍喉舌都會感到無地自容。

黨票不是江澤民給的

邱繼寶雖然讀書不多,但畢竟質樸可愛,在記者們不斷的追問下,漸漸防線鬆弛,透露了自己的許多"家底":

他早在1986年就提出入黨,經過黨組織兩年的"考驗",終於在198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那一年,提出允許資本家入黨的江澤民還是一個直轄市的市委書記)。

他並非一直是名正言順的私營老闆,1994年,當時中國的外貿管理體制不允許私營企業直接展開對外貿易,爲了拿到出口權,他的企業變成了"戴帽"的鄉鎮企業,也就是名實不符的假集體企業,直到2000年才"摘帽"。

稀裏糊塗當上了黨代表

去年,省裏領導找到他,告訴他,他被推選爲黨代表,代表浙江的私營企業家參加十六大,他才知道,私人老闆也可以到北京人民大會堂,開黨代會,說到動情處,他提高了音調:"我長了這麼大,從來也沒有見到過這麼多、這麼大的領導!"

《遠東經濟評論》的一名女記者好奇地問他:"浙江省的黨代表是怎麼被推選出來的呢?"

邱繼寶答得很老實:"我也不知道是怎麼推選出來的。"


 
分享:
 
人氣:12,2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